校長開學老師會議致辭

各位老師:大家好!

度過了輕鬆、愉快的寒假生活,我們又滿懷喜悅地重返校園,又見到了可親、可敬、可愛的同志們,我們又將滿懷信心地迎接新的學年。在這裡,首先讓我代表學校領導對大家回到學校,又將繼續在一起戰鬥表示深深的祝福和良好的祝願: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裡工作順利,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有緣人相聚,無悔心相依。

我們迎來了河北師大的三名高材生,來我校頂崗支教。對他們的到來我們表示熱烈的歡迎,希望你們把新的教育理念,新的教學方法和手段帶下來運用好,把你們的激-情、熱情很好的運用到工作上。要和我們的老教師多交流,多溝通。學校將為你們自身的業務素質的提高和教育教學水平的提高搭建一個良好的平台。希望我們的合作愉快。希望我們雙贏。

過去的一年既是我們播灑汗水和心血的一年,又是我們工作取得豐碩成果的一年;過去的一年,我們既是在憂心忡忡下度過,又是在穩穩噹噹中邁進。在這裡,對在過去一年中通過自己的艱辛付出,在各自工作崗位上取得優異成績,做出貢獻的各位老師表示我最誠摯的感謝。

老師們,新的一年,我們面臨的問題很大,也很嚴峻,對我們教師的師德和人格挑戰也很嚴峻。因為只有在座的各位盡職盡責、盡心盡力了,學校的教學工作才能穩定和有所發展。

當然,我們也必須清醒地認識到目前學校教學工作存在的巨大困難和壓力,也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學校在教學管理過程中仍然存在許多不適應形勢發展需要的矛盾和問題:1、教學質量整體不理想的問題;2、精品拔尖學生和有特長的學生得不到很好培養的問題;3、新時期德育工作實效性不高的問題;4、教師素質參差不齊、品牌教師少的問題;5、一些教師對學生教育缺乏耐心、急功近利的思想和做法較嚴重的問題;6、一些教職工對工作主動進取精神不足的問題;7、個別教師重個人利益,輕師德修養的問題;8、畏難情緒比較重,工作推進特色少。在工作過程中,好辦的事有利的事大家都願意做,有矛盾有困難的事就討價還價,一推再推,工作安排變成了工作“談判”、工作“交易”,有時甚至變成了上級請求下級的過程;9、教育科研校園文化氛圍不高、科研工作仍停留在表面的問題,課改實驗步子太慢、膽子太孝成效太低的問題,學校管理機制有時變成一潭死水、制度執行缺乏靈活性和創新性的問題,等等。這些矛盾和問題如果得不到很好的解決,不僅會拉大我們與先進學校之間的差距,而且將會給學校今後教學的可持續發展帶來很不利的影響。

新的一學年,我們既面對困難和壓力,也面對機遇和挑戰,這就要求我們都要著眼未來,著眼長遠,培養一種未雨綢繆,見微知著的能力和本領。現在,我們已經進入了一個學習型社會,面對日新月異的新形勢和千變萬化的新情況,全體教職工都要勤於學習,善於學習,把學習作為增長知識和才幹的重要途徑,與時俱進,不繼進取,銳意創新,在否定自我的過程中超越自我。只有這樣,才能永立潮頭,不斷達到新的更高的境界。

為了落實我校的發展目標,實現我校的辦學宗旨,我們要把自己工作當做事業來做;努力做到全面提升教育教學質量,為培養出高素質的學生。在這裡,我從三個方面談一下。

第一,團結拼搏,創建和-諧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