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練車很緊張怎么辦

考試對於每個學員來說都正常不過,我們從國小開始就經歷了大大小小上萬次考試,但是還是有很多同學在面臨考試時出現緊張的情況,尤其是駕駛員考試,對於某些學員來說堪比高考,下邊小編就給大家說說如何儘可能的避免練車與考試的緊張。

解決學員練車緊張的方法

有學員說,考駕照時讓他有種多年前高考時的緊張感覺。有不少練車的學員對駕考都是存在這種緊張的心理,有的對平時練車都會存在一種煩躁和恐懼的心理。究其緣由,一般都是對汽車不敏感(不太喜歡)、對教練的嚴厲心存畏懼(害怕教練)、擔心考試太難考不過等是主因。在駕考界有這么一句話很中聽“三分考技術,七分考心理”,對駕考感到緊張的學員,除了學好技術的同時,提升自身心理素質同樣重要。

練車途中可以進行心理暗示這樣能夠緩解緊張情緒。

練車途中如果出現了畏懼、不自信等心理,要及時調整心態,務必每天給自己做積極的心理暗示,通過內心對話,即自己說、自己聽的自我溝通方式來緩解緊張心理,提升自信心。比如,可以經常在心裡默念:“我能行,我肯定能學好”;“別人都能過,我自己也一定能過”等。

面對嚴厲的教練和他進行溝通,不要怕他。

很多學員都反映教練很嚴厲,有時甚至會說很傷人自尊的話,比如“怎么教你這么多遍還練成這樣?”“你是我見過的最笨的學員”等等。面對如此嚴厲的教練,必須正確面對他。可以不予理會,必要時要積極主動地和教練進行溝通。真誠的溝通後,相信教練會改進自己的方式、方法。能做到這一點時,我們學車的時候就可以緩解到自己緊張的心理。

和其他學員保持良好的互動這樣會更開心

上車後練車的學員很多,與其他學員同在一部車上練習時,要學會處理好相互之間的關係,這樣自己也可以得到更多的幫助。比如:當你沒有自信時,或者忘記了教練教的技術要點時,同車的學員可以給你做示範和鼓勵,這樣可以營造出良好的學車氛圍。

一定要對學車有持之以恆的決心

俗話說“趁熱打鐵”,練車也是如此,每次練完後立即和教練約定下次練車時間,不能立即約定的最好提早打電話再次預約。對於練車勤快的學員,首先在心態上就給教練留下了好印象,教練當然會更願意教你。

多練習自己不能把握好的環節

有針對性地進行考前練習,如自己的薄弱環節是進庫,就要考慮是點位看點不準,還是空間感的問題?可就自己常遇到的狀況讓教練進行修正,帶著問題去學,在臨考前進行鞏固,效果會特別好。

做好考試前的心理調節

在考試之前多回憶過去練習中成功的體驗,有助於樹立正確的自我意識,增強參加考試的信心,減緩或克服考試焦慮,以一種新的姿態、新的精神面貌出現在考場上。考試前萬一出現緊張心理,可通過深呼吸平靜心態,然後全神貫注地想每一個動作要領、技術要領。

解決開車緊張的辦法

新手上路,不敢自己開車上路,即使在陪練的指導下也心情焦慮緊張。因為開著車怕蹭到路邊的行人、其他的腳踏車、機動車。新手上路,往往因為緊張,手心後背都是冷汗,甚至小腿大腿因為緊張過度而酸痛不已,眼睛緊盯前方,肩部僵硬。

所謂的恐懼就是一種痛苦的體驗,跟機體的痛覺一樣具有自我防衛保護作用。而精神的恐懼和緊張便是一種很自然的代償反應,因為它調動體內各種因素,使機體處於一個高度警醒水平的戒備狀態——應激狀態。對於新手上路,它不僅有正面的作用也有負面的作用,但開車恐懼症就是它的負面表現。我們要想克服開車恐懼症就要直面它。

一般開車恐懼症有兩種來源:一種是遇到車禍事故而產生了負面記憶,以後開車的時候就會被其控制不敢開車。另一種就是在開車過程中對自我沒有信心,害怕碰到他人,這主要是新手上路才會有的現象。結果開車戰戰兢兢,無法發揮出自己開車的技術。

新手有開車恐懼症怎么辦

1、新手上路就要鍛鍊自己的勇氣,敢於開車上路,迎難而上才能真正鍛鍊自己的性格,克服開車恐懼症,同時還能熟練開車的技術。

2、如果對路況不熟悉的,新手上路最好有親人陪伴,如果心理壓力越來越大,要增強自身信心,多多鍛鍊反映能力和判斷能力。

3、新手上路,要增強對距離的判斷能力,多給自己留餘地,一味避讓也有危險。

4、如果技術確實不熟練,那么新手上路就需要培養自己的耐心,將速度拉慢很重要,十次車禍九次快,培養出耐心,開出慢車。

5、如果對市區人多的地方沒有信心,那么可以去人少的專門練習地點多多鍛鍊,培養信心。有了信心自然能克服開車恐懼症。

6、當新手練車時,如果有老駕駛人陪同,他們就感覺踏實很多,可以放開去練車了,所以想戰勝內心恐懼,應該找個陪練的老手。

7、在練車時,首先要保證精力充沛,這樣才能練好車,心裡才更有底,如果晚上沒睡好,或者比較疲憊,再練車效果就很不好。

8、新手開車為了避免恐懼症,總想聽聽歌什麼的,可以適當的聽一聽,但是要保持專心的開車,聽歌時不要再多說話了。

9、新手在路上恐懼就是因為害怕和其它車輛靠近,這時就要放慢車速,和前車保持適當距離,慢慢的發現很安全,心裡的恐懼感也就能慢慢消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