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烏蘇市政風行風評議工作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今年,地區將我市確定為全地區政風行風重點評議縣(市)。今天召開的動員大會,是在全市上下深入貫徹落實黨的xx屆五中全會,自治區黨委、塔城地委以及市委擴大會議精神,進一步加強機關作風建設、不斷最佳化發展環境的形勢下,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下面,我就切實做好全市政風行風評議工作,講幾點意見。

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切實增強做好政風行風工作的責任感

政風行風評議是在多年糾風工作實踐中總結出來的好經驗,創造出來的好制度。近年來,隨著形勢的發展和實踐的深入,這項制度在我市得到了不斷創新、豐富和發展。當前,烏蘇正處在轉型發展、加速發展、和諧發展的關鍵時期,各部門、各單位要緊緊圍繞“增加農牧民收入、培植市級財源、構建和諧烏蘇”三大主題,深入實施“工業優先,富民強市”戰略,堅持以解放思想促進機制創新,以真抓實幹推動工作落實,以創先爭優助推作風轉變,強力推進新型工業化、農牧業現代化和新型城鎮化,為實現烏蘇跨越發展和長治久安而努力工作。各部門、各單位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實現後發趕超這一目標上來,統一到促進全市經濟社會的健康持續發展上來,全力以赴做好政風行風工作。

(一)搞好政風行風評議是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的必然要求。幹部工作作風好壞、作風整頓的成效如何,民眾的眼睛最亮,民眾最有發言權。各參評部門要把這次評議作為強化服務意識、轉變工作作風的綜合檢驗和考驗,作為推動隊伍建設的重要槓桿,虛心接受和主動配合民眾評議。好的作風,要繼續發揚;存在的問題,要限期解決;對民眾的意見和建議,要認真梳理,抓緊辦理,及時反饋,以實際行動取得民眾的理解和信賴,推動本部門、本行業作風快速轉變,辦事效率和質量明顯提高。

(二)搞好政風行風評議工作是提高政府效能的有效途徑。要以政風行風評議為契機,建立健全規章制度,推進政府依法行政、依法辦事,把政府的各項工作、政府工作人員的所有職務行為納入法制的軌道,用法定職責、法定程式予以規範,切實履行好工作職責,提高政府的執行力和公信力。各部門、各單位一定要從建設法治政府、推進依法治市的高度,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紮實推進我市政風行風評議工作。

(三)開展政風行風評議是最佳化經濟發展環境的現實需要。市委、市政府提出,“力爭到2024年,實現生產總值200億元,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12億元,農牧民人均純收入1.8萬元”。實現這個目標任務非常艱巨。關鍵在哪裡?關鍵在做大產業、做強企業,關鍵在全市上下精誠團結、齊心協力,關鍵在真抓實幹、合力攻堅!一方面,企業要勇於承擔社會責任,敢於直面市場競爭,加速發展;另一方面,黨政機關要認真履行職責,服務市場主體,最佳化發展環境。沒有市場主體,政府部門就沒有服務對象;沒有優質服務和良好環境,企業也發展不起來。在發展這個大局裡,市直各部門及其基層站所重任在肩、責無旁貸,必須改進作風,提高效率,最佳化服務,認真履職。總體來講,市直部門的工作作風、工作效率、服務水平是比較好的,但還存在不少問題,有些過去解決了的問題還時有反彈。有些部門還沒有真正從思想上、從感情上樹立服務企業、服務民眾的意識,還有衙門思想;有些部門“懶、散、庸、推、拖、貪”的消極思想濃厚,求穩怕亂,瞻前顧後,被動應付;有些機關幹部責任意識淡薄,工作標準不高,工作作風不實,執行能力不強,市場主體和人民民眾還時有反應。希望各被評單位以此為契機,圍繞最佳化發展環境轉職能、搞服務,以實實在在的服務成效贏得企業家和廣大民眾的信賴,力求獲得好的評議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