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學院新生開學典禮暨軍訓動員大會講話稿

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舉行xx政法學院XX級新生開學典禮,並進行軍訓動員。在此,我謹代表學校黨委和行政,向今年考入我們學校的929名研究生、3011名本科生、1356名高職生表示衷心的祝賀和熱烈的歡迎!向承擔此次軍訓任務的教官表示誠摯的感謝!

同學們,自入學的那天起,你們就是一名光榮的政法人了。xx政法是同學們今後幾年展示聰明才智的舞台,也是同學們譜寫人生輝煌樂章的開端。政法的一千多名教職工、政法的一草一木將陪伴你們度過大學的美好時光。學校會因你們的到來而更加充滿活力,你們的人生也必將因在大學的經歷而更加絢爛多姿。下面,請允許我首先介紹一下學校的基本概況:

xx政法學院是一所辦學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濃厚、師資力量和科研實力較強、享有很高社會聲望、充滿勃勃生機的高等學府。目前,學校正在向建設全國一流的教學研究型政法大學的目標大步邁進。

學校迄今已有69年的辦學歷史和光榮的革命傳統。在硝煙瀰漫的抗日戰爭中,中國共產黨為了培養抗日幹部於1937年創辦了xx公學,我們的母校就此誕生。xx公學是中國共產黨人自己的第一所高級幹部學校。毛澤東主席在xx公學講演時,曾有“陝公不滅、中國不滅”的感慨。1941年,xx公學與中國女子大學、澤東青年幹部學校合併,成立了延安大學。這是中國共產黨人自己的第一所綜合大學。隨後歷經xx人民革命大學、xx政法幹部學校、中央政法幹部學校xx分校、西安政法學院、xx政法學院等歷史時期,發展為今天這樣一所法學特色鮮明、多學科協調發展的現代化政法大學。1963年,學校被中央確定為全國承擔法律人才培養任務的“四院四系”之一。“文革”後,學校恢復辦學,成為法務部所屬全國五大政法學院之一。所以,我們學校是全國法學教育界名副其實的“國家隊”。XX年3月,隨著國家高等教育管理體制改革,學院劃轉到xx省,實行“中央與地方共建,以地方政府管理為主”的管理體制。學校已具有69年的辦學歷史、50年本科生培養歷史、27年碩士研究生培養歷史。學校面向全國和港澳台地區招生,具有留學生招收權。長期以來,為全國輸送了5萬多名優秀人才,畢業生受到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學院在長安校區建有校史展室,到時請同學們去參觀參觀,這對於你們了解政法輝煌的歷史和光榮的革命傳統,激發大家熱愛政法、建設政法、維護政法的積極性和自覺性,樹立遠大的報國志向,一定會有好處的。

在校黨委堅強的領導下,經過70年的建設與發展,學校在辦學條件、辦學規模、學科建設、綜合實力等各個方面,都取得了顯著的成績,基本實現了由過去主要面向政法行業到現在服務全國和地方民主法制建設、經濟社會發展,由過去相對單一學科到現在多學科、由過去以教學為主到現在以教學與科學研究並重的幾個跨越,正在成為一所法學特色鮮明、以人文社會科學為主、具有較強科學研究水平和研究生培養能力的綜合實力較強的多科性高等院校。學院辦學條件良好,現有兩個校區(雁塔校區和長安校區),共占地1347畝,總建築面積近50萬平方米;擁有12個學院2個部,22個本科專業,6個實驗中心,有館藏圖書150多萬冊,中外文報刊2千餘種,擁有現代化電子圖書系統和計算機網路系統。XX年教育部全國高校本科教學水平評估中,獲得優秀結論。在這裡,我要向同學們特別說明的是,XX年12月通過國家高校設定評審委員會的評審,已同意我院更名為大學,但因校名問題,一直未能掛牌。最近,教育部傳來好訊息,學校的校名正在研究,有望通過xx政法大學的校名。雁塔校區歷史悠久,設施齊全,生活方便,且由於研究生和本科生在一個校園學習,學術氣氛濃厚。我們現在所處的長安校區,一期工程建設已經基本完成,二期工程正在審批中。一個初具規模、規劃合理、景色優美的嶄新校園正在建設中。同學們無論身處哪個校區,到畢業時,都會對我們的學校留下美好的印象。

回顧學校近70年的辦學歷史,經歷了創業的艱辛、前進的曲折,也經歷了改革的洗禮,取得了長足的發展。在不同歷史時期、不同發展階段,學院始終秉承“嚴謹、求實、文明、公正”的校訓,以培養“厚基礎、寬口徑、重套用、高素質”的人才為目標,注重質量,嚴格管理,已為國家培養和輸送了大批的優秀畢業生。在這些畢業生中,既有省部級高級領導幹部,如現任國家海關總署署長、中共中央委員牟新生、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高俊良,又有著名學者,如我校教授、著名哲學專家趙馥潔、中國社會科學院博士生導師劉作翔教授、孫獻忠教授,清華大學教授施天濤教授、武漢大學林亞剛教授等,還有像全國優秀法官李增亮、全國著名律師田文昌、全國優秀邊防戰士張均、全國十佳公證員王紅英等做出突出貢獻的一大批先進人物,這些都是從政法走向社會的。正是無數優秀政法人的奮鬥、奉獻、開拓和進取,鑄就了xx政法學院輝煌的今天。同學們能在這樣一所高等學府深造學習,既應該倍感榮幸和自豪,更應當記住責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