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我的教育理想演講稿範例

有人說,語文是學科之母;有人說語文是民族之根。所以也就有人說,非博學多才者不能當語文教師,換言之,能當語文教師的,必定是不一般的人。照此推理,我,就是一個不一般的人。我自豪,因為我是一名語文教師!

評審老師好!在座的同行們好!我是xx街國小教師周xx。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專業化發展——我的教育理想》

我把語文教師專業成長的內涵概括為“四個一”——一種基本功、一種教育技術;一種創新意識、一種教育理念。

基本功?教育技術?簡言之,這是一種能力的總匯——一種說話的能力、一種寫字的能力,一種表達的能力,一種操作的能力。試想,若口齒不清,怎能教人以母語?若書寫隨意,又怎能讓享有“中華文化之魂”的漢字得以傳揚?當然,沒有人生來就會國語,生來就會寫一手好字,但正如魯迅豪言:“倘能生存,我當然要學習!”是的,當語文教師首先就要做個學習型的教師,這是跨進教師專業發展大門的捷徑!現代社會要求我們最大限度地實現教育教學最最佳化,為此,我們又不得不進行現代教育技術的大膽探索和嘗試,嘗試將信息技術與課程整合。不得不否認,在探索的過程中,我們摔過跟頭、舔過淚水,但當你直面那一張張純真的面孔時,當你直視那一雙雙渴求的目光時,誰還去計較艱辛?誰還去在乎淚水?看吧!陽光總在風雨後,如今的我們,不正熟練地運用著現代教育技術進行教學嗎?

那么,何謂創新意識?何謂教育理念?作為語文教師,應該具備理性與感性兼有的特質。要讓文字活起來,要讓人物動起來,就得要讓自己先興奮起來。我固執地認為,一個頭腦遲鈍、思維凝滯的人,是不能把控語文課堂上富有生命力的那一刻靈動的。記得波羅果夫有句名言:“感情和氣質,讓人高尚。”感情何以豐富?氣質何以高雅?心境何以淡定?志向何以高遠?我認為,這一切,皆從意識中來。語文教師要具有很強的語文的意識、語文的理念,在此基礎上,才能談得上創新。二十世紀著名的文化大師葉聖陶對於語文教師的創新意識曾這樣詮釋:“執一不二,光知守不知變,不求變,不善變,是極不適宜於做人之道的。”美國最負有盛名的管理學大師托馬斯也精闢地說過這樣的話:“距離已經消失,要么創新,要么死亡。”在他們極力倡導的“日新又日新”的理念中,我似乎領悟到了一點點為什麼語文教育又稱“人學”的道理,那就是我們以教育認識自己、革新自己、成就自己,甚至,超越自己!

我的演講即將結束,但我的內心卻波濤洶湧。在各位專家面前,我更知道語文內涵之廣,非我能評;語文教育之深,非我能述。因此,我只能藉助幾句我平日裡摯愛的文字,為我表情達意——也許,永遠沒有那一天,前程如朝霞般絢爛;也許,永遠沒有那一天,成功如燈火般輝煌 ;也許,只能是這樣 ,攀援卻達不到峰頂 ;也許,只能是這樣,;奔流卻掀不起波浪……但,我更想說:我已經作好了風雨兼程的準備!在語文教師專業化成長的道路上,為了實現我的教育理想,我將豐滿了羽翼,振翅欲飛!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的傾聽!

更多文章
中國夢,我的教育夢(演講稿)
中國夢 • 我的教育夢
我的教育故事演講稿:傾注愛心 播種希望
我的教育故事演講稿:我的“戀愛”學生
我的教育故事演講稿:傾注愛心 播種希望
中國夢,我的夢演講稿:我的教育夢
“中國夢-我的教育夢”演講稿
我的教育理想演講稿
演講稿:我的教育故事
“我的教育教學故事”演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