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演講稿:守住大學生的良知

十年冷窗苦讀,我們懷著衝動的心境跨進了大學的校門。在這裡,我們吸納著前人的智慧精華,接收著人文道德的洗禮。我們是幸福的,是榮幸的。由於我們是大學生,我們有毅力暢遊知識的海洋、有韌性攀緣科學的頂峰,更有理性穿梭於多彩的世界。

人們給了我們光彩的稱號,給了我們這么多榮幸的光環,更給了我們衷心回報社會、家庭的神聖的職責。這就是我們大學生應有的良知。在這知識的殿堂里,我們是否做天了與知己為伴,讓靈魂得到高尚、讓人格得到高貴、讓人生得天升華呢!有的人做到了,時刻讓良知牽引自己前行,盡力為以後的人生展墊著牢固的基石。然而,令我們可悲的是,在這通往光亮與光輝的路上,有人卻輕易地拋掉了良知,讓昏暗遮蔽了自己。 馬加爵,這個曾經的乖孩子、昔日的優等生,但誰也無法想到,他竟然會親手殺逝世自己的同學的四位同窗。四個不瞑的靈魂走了,留給我們的卻是深深地思索。馬加爵,作為一個大學生,本應當保衛自己的這片良知淨土,積極樂觀,克服心理作遂。但惋惜的是他泯滅了這一切,讓自己同罪行的兇犯站在同一平台上,終極讓邪惡毀掉了自己。他是可悲的,由於他沒能讓大學生的良知在自己的心中根深蒂固,因而造成了今天這無法挽回的悲劇。

還有一個不知該為他的不幸而哭,還是該為他的幼稚而笑的鹹陽大一男生,由於在情人節送花給敬慕的女生遭到謝絕,他竟以選擇跳樓而停止了自己和性命。他死了,人們給他的只是同情,同情他的年少、同情他的無知。作為大學生,沒有大學生處置問題的沉著,更沒有大學生應有的廣闊胸懷,這真的是作為大學生的悲痛。

更有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法律專業的大學生,為了替父還債,竟然綁架了鄰居小孩,勒索20萬元現金。被逮捕後,卻以沒想過傷害人質為由,請求廣大處置。真令人痛心,這種痛是為她如此單薄的法律意識的痛;為她就這樣輕易葬送自己美妙前途的痛;更為她作為大學生,卻擯棄了大學生良知的痛。

等等的事件,在我們四周產生,帶給我們的是震驚、是思索。我們心中自問:是什麼使我們當中的他們產生了質的變更?是自卑、是脆弱、是無知,我這就是答覆。

面對生涯的挫折與打擊,他們沒能憑毅力與智慧克服,因愚蠢而失敗;面對生活的陷井他們沒能懸崖勒馬,因盲目而墜進其中,故事。一切罪行地產生都是錯的,看似生涯的錯,聽似別人的錯,但我以為更應當批評的是作為大學生,卻擯棄大學生知己的他們。我們是大學生, 我們真摯、樂觀、自負、文明,我們對生涯充斥熱忱,心靈,對人生滿懷信念。這就是我們的實質,這就是我們的知己。馬加爵,他們擯棄了這些,這是他們的悲痛,但我們不要。我們理解生的意義,我們銘刻人生的哲理——把有限的性命投進到無窮的為人類謀幸福之中,在性命逝往時,讓精力之光照射萬代,讓人類之火熊熊燃燒。

同窗們!別讓愚蠢的悲劇重演,勵志歌曲,重演在這洋溢著智慧與活氣的舞台上。讓我們攜起手來,堅守我們的良知,以此來演奏屬於我們當代大學生的精美樂章!讓我們攜起手來,保衛我們的良知,以此來開啟屬於我們當代大學生的人生航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