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只是另尋他路

——奧普拉·溫弗瑞在哈佛大學畢業典禮上的演講

當你們跌倒時,我要你們記住:不存在失敗這一說。失敗只是生活試圖讓我們走另一條路而已。當你們陷入困境時,只不過看起來像是失敗。

我感到非常榮幸,我想要為你們做點真正特別的事情。我想在你們的座位底下放上一堆免費的碩士和博士學位,不過你們已經自己搞定了。實話實說,為了與你們分享一些你們沒有聽過的東西,在過去的幾個星期里,我倍感壓力,因為你們都是哈佛的學生,我不是。雖然我不是哈佛的畢業生,但我覺得我的個性是很“哈佛”的。我參加過“防火小姐選美比賽”.那時我16歲,住在田納西州納什維爾,問答環節的問題是“小姐,你長大後想成為什麼樣的人?”等問到我的時候,好的答案都被別人說掉了。正好那天早上的《今日秀》嘉賓是芭芭拉·沃爾特斯[2],所以我回答:“我想要成為一名新聞工作者。我想要以一種不同的方式訴說別人的故事,給他們的生活、給這個世界帶來一點變化。”當這些話從我嘴裡說出來的時候,我心想“哇!說得太好了!我要成為一名新聞工作者。我給這個世界帶來一點變化。”我19歲時就已經上電視了。1986年,我推出了自己的電視秀,一心一意地向成功邁進。我對那場選美比賽很緊張,結果成了我自己的比賽,每年都向著更高的標準邁進,不停地逼自己,用盡全力。有誰聽著覺得很熟悉嗎?最終,我們真的登上了巔峰,一待就是25年。

《奧普拉秀》是同時段收視第一的節目,並且保持了21年之久。我承認,如此成功讓我非常受用。但是幾年前我決定——你們將來也會遇到的——是時候重新開始了,去尋找新的大陸,開闢新的征程。所以我停掉了《奧普拉秀》,創立了own——奧普拉·溫弗瑞電視網。這個首字母縮寫簡直是為我量身定製的。在創業一年後,幾乎每一家媒體都宣稱我的新事業是一個失敗。不僅是個失敗,而且是慘敗,他們就是這么說的。我依然記得那天我翻開《今日美國》,看到一個標題“奧普拉,立足未穩[3]”.我說不是吧,《今日美國》那可是份很穩的報紙啊![4]正是在去年的這個時候我的職業生涯陷入了最低谷。我壓力巨大,非常沮喪,坦白講,還很尷尬。就在那個時候福斯特校長打電話給我,邀請我給你們演講。我心想你居然要我給哈佛畢業生演講?他們可是世界上最成功的畢業生,而那時我恰恰與成功無緣。我能給他們講什麼?所以,掛了電話後,我去沖了個澡。當時我想,是去沖個澡呢,還是吃一袋奧利奧呢?我選擇了沖澡,沖了很久,沖的時候我突然想起了一首很老的聖歌的歌詞。你們可能沒聽過。歌詞是“不久,黎明就會到來。”我開始想黎明什麼時候能來,因為當時我覺得我深陷困境。歌詞繼續,“沒有過不去的坎,這也會過去。”沖完澡時我想,我要跨過這道坎,我會變得更好。到時候,我就要去哈佛,與大家分享這個道理!所以,今天我在這裡告訴你們,我已經讓電視網起死回生了!

這完全是因為我想以一個成功者的姿態來給你們演講,所以非常感謝你們。你們不知道你們給了我怎樣的動力,謝謝。我更驕傲地告訴你們一個重要的道理,你們即使是哈佛的畢業生也未必知道,除非你們和納吉教授研究過古希臘英雄。今天早上,納吉教授在陪我來的路上對我說:“溫弗里女士,請果敢地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