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東方俞敏洪給大學生的勵志演講稿

一個大學生在畢業以後,還要靠父母養活是一件可恥的事情。

問:我是從武漢大學國學實驗班畢業的,這是一個非常非常冷的專業,我雖然非常喜歡這個專業,可我現在面臨的問題是,學這個專業找不到工作。

答:你現在的問題是你對國學感興趣,但是你需要一個養活自己的技能,我給你的建議是,在你堅持這個專業愛好的同時,如果說實在找不到工作,你必須要有一個另外的,能找到工作的技能,假如你在學國學的同時,你的英文水平很好的話,你就可以去當英文老師,而當英文老師現在算是一個比較能掙錢的職業,也可以足夠來支撐你的國學研究,大學畢業以後,首先就是要工作,我把它叫做先就業,再擇業,再創業。先就業,就是趕快先找一份工作,我覺得一個大學生在畢業以後還要靠父母養活是一件可恥的事情,所謂擇業,就是我想做的,從事一輩子的事情,當你的職業做到了一定程度,比如說你做了會計,最後你覺得,我自己出來開一個會計事務所,這就變成你的事業了,如果你把前面的就業擇業和事業做好了,失業就永遠找不到你。

遇到一點點事情就拍案而起的人,肯定是沒度量和心胸的人。

問:很多人由於沒有找到工作,會選擇繼續回學校讀書,你覺得這樣合適嗎?

答:他這是一種逃避,回去讀書應該是這樣一種狀態,假如說你真要回去讀書的話,應該是已經找到了工作後,在工作中發現自己的專業知識和綜合能力還不夠,這個時候可以繼續回去讀書。

大家在進入社會以後,一定要學會鍛鍊自己強大的心理承受能力,一堆麵粉放在案板上,你用手去一拍,這堆麵粉就散了,這就是我們現在有些人的心理承受能力,你給他加點水揉一下,你再拍它就不一定散了,但它還是一堆很鬆軟的麵粉,如果說你不斷的揉它,揉到最後它就變成了一個麵團了,你即使用手拉它,它也不斷,這就變成拉麵了,人的承受能力一定要達到這種狀態,才能在社會上奮鬥,遇到一點點事情就拍案而起的人,肯定是沒有度量和心胸的人。

對於你們來說,找工作一次被拒絕了,就不找了,那你能找到第二個工作嗎?找不到的,新東方有個學員到美國大使館去簽證,簽了三次都被拒絕了,我跟他說,美國人還允不允許你去第四次,他說允許我去第四次,我說允許你去第四次你就去,但你一定要有一個心態,就是面對失敗,你得風度翩翩,這就是成功者,結果他從第四次開始去的時候,非常有風度有禮貌,可又被拒簽了,被拒簽了以後,他說“thank you sirsee you next time.”最後到第八次,終於給了她一張簽證,這個學生問你為什麼給我這個簽證?這個美國簽證官說“because i never never wanna see you again.”

他知道這個人太堅韌不拔了,堅持下去的事情,往往成功的可能性要多的多,堅持就是力量。

每一位同學在大學的時候,要做四件事情,第一就是要學到很必要的知識,第二要學會交到很好的朋友,第三如果可能的話,體驗一下愛情,第四要為未來就業做好準備。現在中國的大學生,畢業以後找不到工作的人特別多,我給大家一個建議,不管怎么樣,你都得先工作,哪怕先打掃衛生都可以,畢竟你開始工作了,開始工作了,你就有了開始往前走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