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演講稿:學會珍惜,懂得感恩

學會珍惜,懂得感恩

現在同學們常常有一種毛病,錢太多、選擇太多,所以不珍惜。你有沒有發現,你玩一個手機玩了一個月,這個諾基亞n95沒勁了,然後就是諾基亞n97沒勁了,iphone又出來了,iphone還沒用完又有別的出來了,所以你就老換,這樣你會對你手頭擁有的東西都不珍惜,因為它不是你掙來的。

第二個不珍惜是你父母給你的錢,你感覺很容易花,或者你父母有的時候還要故意縱容你,就是說你要什麼你父母就給你什麼,這樣的結果是毀滅性的。我們在座的同學,不管你家庭多么富有,請記住不要隨便伸手向父母要錢,一定要有一個限度。比如說你跟父母說,我就是每個月總共要多少錢,在這個基礎上,你來計算這個錢怎么花,想辦法擠出錢來去買手機,去買你需要的錄音機等,練英語口語這樣的設備,那個時候你才知道這種生活其實更加有意思,更加值得珍惜,每一分錢都花得有意義了。人生最偉大的幸福感、成就感是靠自己創造出來的。所以,像現在有些男孩子未來想找富婆的,千萬別想;很多女孩子想嫁富翁的,千萬別想。為什麼?最幸福的生活,就是兩個貧賤的人一起,最後奮鬥出財富,這樣最好。因為你的生命這個時候值得回憶,你自己做過的事情值得回憶。同學們,人生在於一種過程,不在於一種結果,你一下拿到那個結果,一點兒意義都沒有,你想要iphone就拿到iphone,想要房子就有房子,一點兒意義都沒有。

我講一個十年前我所遇到的故事,真實的故事。十年前,一個農村孩子想要出國,想聽新東方的托福班和gre班,這兩個班加起來要兩千多塊錢人民幣,但是他根本就沒這個錢。他來找我,不是說讓我免費給他聽課,這個農村孩子很懂事,他說:“俞老師,我想聽你的托福課,因為我想出國,但是我付不起學費。我知道你暑假的時候會招聘教室管理員,你能不能讓我來當教室管理員(教室管理員就是查聽課證、掃地、整理課桌椅)?我幹完教室管理員的活以後,你能不能讓我走進教室免費聽課,我不影響我的工作。”我說“這個當然應該沒問題,只要你把活乾好就行。”然後,這個孩子又提了另外一個要求。“俞老師,我上托福課發現老師布置的很多作業都要用聽力,我沒有錄音機。”錄音機當時流行小型索尼隨身聽,要400多塊錢,算是最先進的聽力設備。他說:“能不能這樣,如果你覺得我這個暑假活幹得特別好,你能不能給我開一筆工資,就是這個錄音機的工資,比如說就400多塊錢?”我說:“沒問題,只要你把活乾好。”這個孩子後來幹活幹得無比好,把教室打掃得乾乾淨淨,課桌椅排得整整齊齊,最後奇怪的是全班同學都到他那去抄課堂筆記,因為他做的筆記最認真。為什麼?因為他知道這個東西來之不易。暑假結束以後他就來找我,我給他開了一千塊錢的工資,他拿著錢就跑出去了。過了半個小時回來了,手裡拿著一個索尼的隨身聽,當著我的面把盒子打開,把機器拿出來,把磁帶放進去,然後把耳機戴在自己的耳朵里聽英語。我就看到他的眼淚往下掉,我也被他感動得一塌糊塗。那時,我就知道這個孩子未來一定有出息。果然,過了兩年這個孩子到了美國名牌大學去讀博士了。

所以我剛才說,人生是你自己闖出來的。他為什麼能夠把自己感動得熱淚盈眶呢?其實很簡單,我們的生命追求的就是這種境界。你看看奧運會的冠軍登上領獎台的時候,第一時間一定是眼淚嘩嘩往下流。同學們,他們那個時候流的眼淚是什麼眼淚?是感動的眼淚和幸福的眼淚。你要分析眼淚的成份的話,80%是感動和幸福,20%是對過去為了拿到這個冠軍經歷過的痛苦和回憶。我曾經問這些冠軍為什麼流淚,他們說:“俞老師,在這一瞬間,我們是不可能控制自己的。這一瞬間,身上的傷疤,過去的多少次摔打,一秒鐘全部湧入我們的頭腦,所有這一切都是為了這一秒,如果這一秒達不到,我們這輩子將終身遺憾。達到了,我們流下的眼淚就是幸福的眼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