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集團創始人柳傳志勵志演講稿

各位朋友、兄弟姐妹們:

今天是聯想控股的上市慶典。來了這么多的朋友為我們鼓勁、祝賀,有幾乎一半是從全國各地以至海外專程趕來,這份情誼讓我心存感激,無以回報。

聯想控股把這次上市看作是奔向願景的一個里程碑。這對聯想控股來說非常重要,這是我們從籌備到衝刺奮鬥了2024年的結晶。對我個人而言,在30餘年的企業生涯中算是收官之作,當然也很重要。

“永遠感激中科院,它是高瞻遠矚的開明婆婆”

我自己是個給塊雲彩就要下雨的人。這一生能讓我活得有聲有色,事業小有所成,我是多方面得到了命運的眷顧。

第一是趕上了一個大時代,這是一個中國歷史千年不遇的轉折的大時代,一個世界科技史面臨突破的大時代;第二是在這個時代中,我選擇了一個最適合自己的職業——民營企業家。我是擠進這個職業的。

本來我是中國科學院的科研人員,但我堅決回響院長的號召下海經商了,現在我是一個股份制企業的董事長。我在民營企業家隊伍之中,聽他們無論歲數大的還是小的叫我這個最大的一聲大哥,心裡之暢快,確實難以言表。

第三是聯想是在一個極為有利的小環境中發展。陽光普照大地,畢竟有南北之分。我們的發祥地北京中關村是培養科技企業的最佳沃土。而我們的股東中國科學院是高瞻遠矚的開明婆婆。在政府各部門的支持下,科學院由84年100%的全資,經過兩次減持,現在上市後占有29%的股份。

一路走下來,它讓創業者、管理層、企業員工當了主人,讓主人全心全意地策劃企業的發展,分享勞動果實。科學院由於充分調動了人的積極性,做出了一張大餅,自己得到了超過當年投資十萬倍以上的回報。

我們永遠感激中科院,中科院為中國科技企業的產權機制改革趟出了一條道路,成為光輝榜樣!在改制的過程中,新股東泛海集團的盧志強先生給予了有力而且有效的支持。我和老盧是多年的朋友,而我們管理層的同事們一致認為,引進泛海是我們的運氣。

第四,給我帶來最大幸運的是和我一路走來,跋千山、涉萬水、生死與共的聯想的同事們。我們一起度過最艱難的時刻,我們也一起分享慶賀勝利的歡樂。

“我會給朱立南當助理”

當年和我創業的老同事幾乎都是一群書呆子,我們不知道如何辦企業,沒有借鑑、沒有先例,面對著計畫經濟的紅線我們既要活著,還要朝前走,要有理想,但不理想化,多么艱難。今天看來,聯想的創業者們是成功的,成功在我們把不謀私利、講誠信、講信譽的一腔正氣,把艱苦奮鬥永不放棄的追求作為財富留給了接棒的年輕人,為聯想的後來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果樹是老同事種的,當換上新的園丁把果樹種得更大時,年輕人年年把結出的果實送到了退休老同事的家中,和他們共同分享豐收的喜悅。

從1988年開始,一批批剛出校門的年輕人加入了聯想的隊伍,經過了無數的坎坷艱難,摔打錘鍊出了百里挑一千里挑一的領軍人物。楊元慶領導著聯想集團的國際團隊登上了PC行業的高峰,帶著新的追求向更高的山峰攀登。郭為領著神州數碼的團隊,在智慧城市的海洋里乘風破浪。

朱立南領導著聯想控股的隊伍,這是一支有光榮番號但全新人馬的隊伍,走的是新道路,面向的是新領域,這是一次新的創業。在到達這個裡程碑的十五年中,我和他以及整個班子的成員坦誠相見,互相了解,互相學習。

他用行動,用業績得到了我、股東、管理層及員工對他的人品和能力的肯定。聯想控股的全體都在用期待的眼光注視著他,希望他領導控股走向輝煌!媒體特別關心我退休的問題,我將一直會給朱立南當助理,直到班子成熟,業績穩定向上,他覺得實在沒必要給我發工資的時候,我再去過安逸的新生活。

就我而言,做事情是快樂的。但一邊做事一邊帶人,通過選擇磨合,互相學習,挑選出傑出人才為他們搭建舞台,讓他們充分施展,把我們共同的事業傳承下去,有機會讓一個充滿正氣、值得信賴、受人尊重的企業成為百年老店,則是我畢生的追求。和聯想的同事結為戰友度過精彩的一生,則是命運對我最大的眷顧。

“中國科技創新的希望在於民營企業”

人在社會中交往是有圈子的,一般是按行業分,按喜好分,按經歷分,等等。我自己的社交圈子主要集中在民營企業家中。我有三個民企的朋友圈子,一個是中國企業家俱樂部,一個是中關村企業家顧問委員會,還有一個是泰山會。今天我是廣散英雄帖,把三個圈子的朋友盡數全請到。

我是愣擠進民營企業家這個圈子的,我真心喜歡這個階層。

今天在座的民企朋友,80%以上和我不但相交,而且相知。我們當年艱苦創業,一手一腳打拚出天下。今天中國國力的強盛,國際地位的提升,無不浸透著民營企業家的堅韌、勤勞和智慧。民企不但鑄就了中國今天的繁榮,而且是中國未來經濟發展的主力軍。

對未來,政府強調要調整產業結構,要發展第三產業,以BAT為代表的網際網路服務事業的蓬勃發展,突破了行業壟斷,帶動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局面,整個兒影響了中國人的生活方式。馬雲在華爾街敲響的鐘聲是一個重要的標誌,表示了移動互聯服務這個行業,這個萬眾矚目的大行業,中國已經居於世界領先水平。

中國科技創新的希望也在於民企。我們做製造業出身的人都知道,靠毛巾擰水擰出利潤的製造業,那是迫不得已,那是掙扎。要提高產品和服務的技術含量,是要有相當投入的。要對重要領域的核心技術進行創新突破,是要有大規模持續性投入的。

民企以前是做不到的,因為時間不到,資金、眼光、經驗,都要有一個積累的過程。現在差不多了,臨爆點就要到了。

中國傑出的民營企業家,心中有高飛的追求,手裡有大把的銀子,又有世界布局的眼光,在需要的時候一定能做出影響世界的科技創新,甚至包括基礎科學的創新。

雖然可能政府還沒有把民企的力量納入到它的正式規劃之中,而改革開放的力量,市場經濟的力量已經使民企成為中國經濟建設的主力部隊。

民營企業家是一個希望中國富強、穩定的階層。我們這些創業起家的人真正明白,我們是改革開放的受益者。只有堅決反腐,依法治國,延著改革開放的道路走下去,中國才有希望,民營企業才能得到充分的發展。

由於民營企業家這個階層歷史太短(以前的已經斷層了),所以還會有相當長的良莠不齊的階段。現在整個群體中確實存在著致富不擇手段,不遵守法規,急功近利,不講誠信,苛扣員工等現象,這是錢幣中的劣幣,也有少數完全靠官商勾結謀取暴利的敗類。

所以我們這些良幣才會聚集到一起。高舉弘揚商業正氣、商業誠信的大旗,講環保,做公益,為的是讓良幣驅逐劣幣,為的是用行動改善中國的商業環境,用行動提高中國企業界的國際地位,最重要的是用行動塑造中國民營企業界在各個領域、各個階層心目中的正面形象。

“我在不裝的圈子裡快樂生活”

在中國企業家俱樂部里,我得到的是強大的向上的力量,是我多維度學習的寶庫。在中關村企業家群體中,我感受更多的是團結、合作的溫暖,而在泰山會中是享受家一樣的隨意舒適。

這三個圈子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不裝。三個圈子的宗旨都不一樣,但都是我自願參加的。大家共同制定規則,人人遵守。合則來,不合則去。但誰都沒必要裝,別裝。

現在的小年輕人,還有後面的小小年輕人,未來能不能把我們這個國家、這個民族撐起來,不僅靠經濟,還靠他們的精神面貌。而我們這些大人的身教,是不是心裡想的和說的一致,說的和做的一致,他們是看在眼裡的。如果我們不一致,他們先會茫然,跟著就是鄙夷,跟著就是我行我素,跟著就是一盤散沙。

這事太大了。

我能做的就是自己不裝,在不裝的圈子裡快樂生活。做一個民營企業家,發自內心的快樂!有不少朋友做收藏,我收藏的是感情,我收藏到家人、同事和朋友的濃濃的真情,我是一個天天在品嘗幸福的人!

今天來了很多媒體界的朋友,衷心的歡迎你們!你們逼著我們思考,逼著我們改正錯誤,逼著我們學習先進。感謝你們!

對今天出席的投行界的朋友和基石投資人,我們將努力工作,用業績回報各位的信任!

再一次向方方面面的至親好友表示敬意和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