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於節約的演講稿

節約是一種遠見,是一種態度;節約是一種智慧,是對子孫後代的負責。讓節約成為一種生活習慣,避免生活中許多資源的浪費行為,其實只需舉手之勞。生活告訴我們,節約不是省錢,而是一種美德,我們小學生更應該從小事做起,養成節約的好習慣,不要以善小而不為。

有關於節約的演講稿

曾幾何時,“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詩句常在耳邊迴響;

曾幾何時,“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一絲一縷,恆念物力維艱”的古訓仍在心頭縈繞;

曾幾何時,偉大領袖毛澤東擲地有聲的一句話:“浪費是極大的犯罪”,指引著幾代人艱苦創業、自力更生。

“勤儉節約、艱苦創業”這個古老而又年輕的命題,如今重又被賦予新的歷史使命和戰略意義。

一個企業離不開水,電,煤,紙,企業的生產成本是不能太多的浪費在這些上面。就在我們提前併網發電,供電量、利潤等指標節節攀升的時候,一份份煤炭漲價的傳真檔案雪片似的飛來!這猶如一個晴天霹靂,給了我們當頭一擊。公司一個月需燃煤約2.8萬噸,而煤價上漲幅度已接近200元/噸,一個月影響淨利潤560萬元!一年呢?這是怎樣的一筆損失啊?我們正經歷嚴峻的考驗,節能降耗,節能降耗,每個人都在思考這個問題。

有人問:“作為小學生,我們能做什麼呢?”

告訴你們吧,我平時可注意節電呢,自己在家的時候從來不開空調,夏天把窗子打開通通風就可以了;白天一般不開燈;燈泡都換成了節能燈;隨手關燈已經是我的好習慣了!說到節水,我也有好辦法:我們可以站在盆里洗澡,再用盆里接到的洗澡水涮拖把,還可以用淘米水澆花,總之最好是‘一水多用’。”學期結束時,老師發下來了好多用過的本子,有的還有好幾頁沒有用,我便把他們收集起來重新裝訂成新的本子使用。有一些用過一面的,我也收集起來,用來做草稿本。即使是雙面使用過的紙張也不扔掉,把它們攢起來賣給資源回收筒,這樣加工後可以做成再生紙。用過的課本和輔導書,我有意識地愛護它們。我想,這些書雖然是我們花錢買的,但我們也不能浪費,可以把它們集中起來,傳遞給低年級的小同學,或者送給貧困地區的小朋友,既節約了資源,又幫助了別人。”節約是一個好習慣,好習慣是伴隨我們一生的財富。就讓我們從“節約每一滴水、每一度電、每一張紙、每一粒米”開始,養成節約的好習慣吧。

祖國未來的藍圖需要我們來描繪,民族的希望要靠我們來實現,在建設節約型社會的過程中更應有我們的所作所為,讓我們以實際行動為實現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節約資源,從身邊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

同學們,節約新時空已經展現,建設節約型社會任重而道遠,讓我們攜手共進,用我們的智慧和行動去改變我們所能改變的一切吧!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有關於節約的演講稿

爸爸、媽媽、老師常常對我說“節儉”食物,不能“浪費”食物,否則就會沒有了,爺爺和奶奶也常常對我說不能糟蹋食物,這些米粒都是農夫辛辛苦苦耕種的,所以,都要吃得乾乾淨淨才行。

節儉的方法就是關好水龍頭、隨手關電燈、不能亂買玩具、少去郊外遊玩、不能亂花錢、食物要吃乾淨、不能一直買新衣服。

浪費就是一直買玩具、浪費大自然的能源、買不必要的物品、食物還沒吃完就丟掉、把錢都拿去買豪宅、水龍頭的水不關,這樣錢會漸漸花光的。

我覺得節儉就像光明的蠟燭,而浪費就像黑暗的道路,所以我們要杜絕浪費和節儉做朋友。

有關於節約的演講稿

古人云:“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勤儉節約是中國人的一種傳統美德,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

歷史上,古今中外勤儉節約的故事不勝枚舉,毛澤東要求別人的自己首先會做到,他一生粗茶淡飯,睡硬板床,穿粗布衣,生活極為簡樸,一件睡衣穿了20xx年,補了73次。經濟困難時期,他自己主動減薪,降低生活標準,不吃水果、魚、肉。上世紀60年代,他召開會議到中午還沒結束,他留大家吃中午飯,桌上一大盆肉丸熬白菜、幾小碟鹹菜、主食吃燒餅,偉人在勤儉節約方面為人們作出了表率。那么,我們是不是也應該向毛澤東一樣勤儉節約呢!

節約要從身邊做起,從自己做起。日常生活中時刻謹記勤儉、節約。如節約用水,節約用電,節約糧食,要將衣、食、住、行等方面制為節用之法。不奢侈,奢侈就是浪費。

諸葛亮在《誡子書》中說:“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多少年來,在中國社會發展的各個時期,艱苦樸素、勤儉節約都作為一種被社會普遍認同的傳統美德、提到倡導,保持和發揚。這也是我國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的重要因素。

是啊!艱苦樸素的生活雖然離我們已經越來越遠了,但我們仍應牢記:平日裡節衣縮食,困難時才容易渡過難關;富足時將華奢侈,困難時將難以生存,所以說勤儉節約這一美德在任何時候都不會過時。

有關於節約的演講稿

勤儉節約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無論家裡的收入高低,再有多富裕,我們都應該勤儉節約,我們要從現在做起,從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做起,養成良好的勤儉節約習慣。

有一件事我記憶猶心。

那是去年春節期間的一天,爸爸要在家裡請客人,中午的時候,家裡來了許多客人,這下該我們忙活的時候到了。我為客人洗水果,爸爸就忙著現擺起他的茶藝來了。最忙活的就是媽媽了,不長時間,媽媽就為客人準備了一桌豐盛的午餐,他們都吃的津津有味,讚不絕口的夸媽媽手藝好,下午客人走了,我幫媽媽收拾吃剩的飯菜。我把飯菜倒進了垃圾箱,媽媽看見了嚴肅地對我說:“幹嘛到掉了,物價這么貴,不要浪費糧食,況且我們吃的都是農民伯伯辛苦種植的,因該珍惜勞動成果,正所謂誰只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從那以後,我懂得了節約飯菜。通過這件事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有一次,奶奶洗完衣服忘了關水籠頭,我連忙過去關水龍頭,並對奶奶說:“以後要節約用水。”還有一次,爸爸在沙發上看電視睡著了,可是電視機還開著,我就悄悄地關掉電視機。後來爸爸知道了這件事,誇我是個懂事的孩子。

我已經是四年級的學生了,要多體諒父母的難處,多替家人著想,學會合理消費,雖然自己不當家,但也應該知道柴米油鹽貴,這也正是我們因該必須做的。

有關於節約的演講稿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我們從牙牙學語起,第一個會發的音是“媽媽”,第一個會寫的詞是“中華”,會唱的第一支歌是《我愛北京天安門》。從那時起,稚嫩的心啊,就一心向著我們的祖國“媽媽”。人生道路上十七個春、夏、秋、冬,我們很慶幸,時時充滿歡樂,處處鋪滿鮮花,老師曾教導我們,只有祖國的富裕和強大,才能使幸福之花永放光華,因此,為了使我們的民族屹立於世界之林,使這個開發中國家在世界上站穩腳跟,從現在起,必須發揚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因為只有節約,幸福之花才能永放光華;只有節約,中華民族才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中國古代就有“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的說法。有的同學會問:“現在我們的生活這樣好了,還需要勤儉節約嗎?”我的回答是:“當然需要。”勤儉節約是一種美德,也是一種精神,它不以物質是否豐富為前提。

生活貧困要勤儉節約,生活富裕也要勤儉節約。俗話說:坐吃山空。歷史上“今日花天酒地,明日乞討過街頭”的例子屢見不鮮。我國五代時期有李存審“贈簇教子”的故事,李存審出身貧困,40年為國征戰,100多次被敵箭射中骨頭,後來他做了大官,看到孩子們整日吃喝玩樂,從小嬌生慣養很不放心,他就把過去從骨頭中拔出的箭頭送給孩子,告戒他們不要忘記勤儉節約,並說“當知爾父起家如此也。”

我國西部地區和一些偏遠的山區,經濟比較落後,生活在同學勤儉節約,為改變自己和家鄉的命運而奮鬥。

隨著我們物質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勤儉節約的精神內涵更加豐富,繼承這種精神要從現在做起,古人的話今天仍值得我們借鑑: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意思是說,節約是美德中的最大美德,奢侈是邪惡中的最大邪惡。如果我們從現在起,節約沒一滴水,那么日積月累,我們就可能節約一個江河;節約沒一張紙,日積月累,我們就可能節約一片森林;節約每一度電,我們就可能節約一個小型發電站!那么,既然節約這么重要,就讓我們從現在起,為了使我們的國家更加富強,幸福之花用放光華而努力奮鬥,養成勤儉節約的好習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