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聯考誓師大會講話稿:關於夢想

尊敬的各位領導、家長、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非常榮幸作為教師代表在這裡發言。

接到這個任務的時候,其實我是很為難的。XX年誓師大會我也作為教師代表講話,記得當時的題目是《三年》。今年我又站在這裡,成了“復讀生”。我該說些什麼呢?我總不能說“四年”吧!

前兩天有位同學找我談心,談到了夢想。他說自己似乎沒有夢想,問我上學時有夢想嗎?這個問題又讓我為難。我想到了周總理,他上學時的夢想是“為了中華崛起而讀書”。與此相比,我當時的夢想簡直羞於啟齒。因為那時我的夢想是每天早晨可以吃四個包子一個茶葉蛋喝兩碗稀飯!那是我的鄰居每天的早餐。看著自己啃的大饃和鹹菜疙瘩,我暗暗立志,將來我也要成為像他那樣的人:每天早晨可以吃四個包子一個茶葉蛋並且喝兩碗稀飯。因為我的鄰居是位老師,所以,後來我就成了老師。只是,早餐的內容早已不一樣了。

你看,夢想其實很簡單,並不遙遠,也不一定高大上。對你們而言,上大學就是夢想,而且是最大最現實的夢想。有了夢想,然後我們就要付出努力來實現它。沒有可以簡簡單單實現的夢想,更沒有可以不勞而獲的夢想,哪怕是四個包子一個茶葉蛋和兩碗稀飯這樣的夢想。

你們正值青春,這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光,這是實現夢想最大的資本!所以,你們是幸運的。你們可以通過奮鬥為自己博一個美好的值得永遠記憶的青春!然而,現實生活中有些同學把青春消耗在網路遊戲、玄幻小說甚至是花前月下。這樣的青春是灰暗的,空洞而蒼白的。因為,青春,是拿來奮鬥的,只有奮鬥的青春才是最美麗的!雄鷹若安於鷹巢,我們絕不會覺得它值得我們仰望;因為它展翅翱翔,搏擊長空,我們方能領略它攝人心魄的魅力。人同此理。不思進取、安於現狀的人,是無法得到人們認可的;勇於奮鬥,敢於開拓進取的人永遠最值得我們敬仰。

有同學跟我說,老師,我倒是有夢想,但是我的壓力太大了,活的好累啊!真想……。聽了這些我很難過。本該絢爛旺盛的生命之花,竟如此暗淡而脆弱!我告訴他,這世上沒有誰比誰更輕鬆!年級第一名和年級最後一名都面臨著同樣的壓力。因為追尋夢想的路上注定不會一帆風順!坎坷與挫折總會在我們不經意間出現,絆我們一個大跟頭,有時會摔得很痛!跌倒了我們是爬起來還是永遠躺下去?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選擇。無論是文科生還是理科生都學過達爾文的生物進化論,“物競天擇,優勝劣汰”是這世間最通用的法則之一,我們也無法迴避。當你選擇不再起來時,你就想想進化論吧:直立行走的是人,趴下去的最高只能是猴子!追夢的路上,我們會苦一點累一點。這些苦與累都會是你人生最可寶貴、最值得炫耀的財富!所以,我們不但要學會應對,還要學會珍惜這些苦與累!生命的本意是快樂的!在艱苦的奮鬥中,我們終將理解生命的意義,悟得快樂的內涵。

夢想給我們希望,苦難給予我們財富,生命則讓我們體驗快樂!

百日之後,你們將從這裡走向人生第一個重要的戰場——聯考考場。在那裡,你們將獨自迎接挑戰和洗禮。一直陪伴你的老師和家長只能在考場外為你祈禱和祝福。我想,那時的你們已經無比自信,因為你們用過去三年和未來百日的努力使自己有了足夠強大的實力!我想,那時的你們已經無懼失敗,因為你們經歷了太多的磨難與打擊,變得堅忍而剛毅!我還想,那時的我們將會綻放出最燦爛的笑容,因為你們是我們最引以為豪的驕傲!

同學們,70年前,偉大的中國人民經過XX年艱苦卓絕的鬥爭最終戰勝了日本侵略者,取得了近代中國反帝鬥爭的第一次完全勝利!在這裡,讓我們向為民族解放事業做出貢獻與犧牲的革命先烈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我相信,在他們偉大的精神鼓舞下,我們將不辱使命,勇創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