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在烈士墓前的講話稿

第一篇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下午好!

適值清明,春風和煦,陽光明媚,我們的校園到處生機勃勃,桃紅柳綠,今天在這裡隆重集會,用演講的方式,悼念先烈,祭奠英靈,目的是為了提醒我們每一個人,勿忘歷史,以史為鑑。

同學們,清明節,既是我國二十四節氣之一,又是我國最重要的祭祖和掃墓的日子。祭掃先輩,緬懷過去,不是要我們沉浸在無限的痛苦之中,而是為了更好地激發我們奮勇前進的鬥志;祭掃先輩,緬懷過去,不是要我們對歷史耿耿於懷,而是要我們化悲痛為力量,更好地開創未來;祭掃先輩,緬懷過去,不是要我們無限地悔恨,而應把歷史作為鏡子,既照著過去,但更多的應是折射未來,讓今天的我們以史為鑑,以史立志!

同學們,先烈們用自己的鮮血染紅了國旗,用寶貴的生命為共和國大廈奠基,先烈們的豐功偉績是不朽的,他們的精神是永存的,共和國不會忘記他們!人民不會忘記他們!生活在幸福生活中的我們,更不能忘記他們!如何繼承先烈的遺志?如何發揚革命光榮傳統?有的同學可能認為太難了,其實不然,只要我們能夠按照《中學生守則》、《“文明學生”四十字規範》要求去做,認真規範自己的言行,在家裡,做一個孝順父母、關心老人、勤儉節約、熱愛勞動的“好幫手”;在社會上,做一個熱愛祖國、文明禮貌、誠實守信、遵紀守法的“標兵”;在學校里做一個團結友愛、互相幫助、尊重他人、善於合作的“好夥伴”;在公共場所做一個愛護公物、講究衛生、保護環境、遵守秩序的“小衛士”;在獨處時做一個胸懷開闊,心理健康、勤奮自立、勇於創新的“小主人”,以我們的實際行動呼喚文明春風,告慰烈士忠魂,就足夠了。

同學們,老師們,我們的身上,肩負著先烈們沒有完成的事業,肩負著富民強國的歷史重任!我們要用信心、誠心、雄心去演繹我們精彩的人生,莫讓年華付水流!

第二篇

同學們,歷史上,有多少關於清明的詩句,那“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是人們對清明的描述,每到清明,人們都會掃墓,以祭奠親人,可是,我們的親人是誰?是那些為了捍衛人民自由、生命不受威脅,而獻出寶貴生命的革命烈士。

每到這時,我想起那些為國捐軀的革命烈士們,敬佩之情便油然而生。當年,革命烈士們在戰場上浴血奮戰,奮勇殺敵的景象仿佛浮現在我的眼前……

毛主席在人民紀念杯上的題詞“革命烈士永垂不朽。”是對革命勝利的紀念,是對革命烈士的無限眷戀。我們會在心裡默默地、反覆地默讀這個句子,他們現在長眠於地下,可精神卻永世長存,他們的故事流傳甚廣,威名千古流芳。我們的耳畔仿佛想起了低沉的、節奏緩慢的樂聲,這更加體現出了濃濃的悼念烈士的沉痛心情。

那些烈士的事跡我們耳熟能詳,朗朗上口。毛主席曾經說:“生的偉大,死的光榮。”他們的降生是新中國的希望,他們的犧牲是為了新中華共和國的誕生。革命烈士並不是成年人,那些和我們年齡相符的少年英雄才更令人佩服,像少年英雄王小二、雨來,他們都是為了新中國的解放,他們沒有童年,戰爭和炮火無情地奪走了親人的生命,他們則挺身而出,在新中國需要他們的地方生根發芽,拋頭顱,灑熱血,把寶貴的生命和青春無私的奉獻歌當時一窮二白地中國。

現在的中國,沒有戰爭,沒有硝煙,可是各種各樣的災難接踵而至,5.12大地震時,中華兒女不離不棄,“災情就是命令,時間就是生命!”的呼喚聲生生不息,災難無處不在,卻打不到堅強的中國人民,這次救援行動,湧現出了多少英雄事跡,感天動地,讓無數人為此潸然流淚……

甘肅舟曲特大土石流時,中國人民也更加團結,頓時凝聚成一股力量,每個人心裡共同呼喚:“舟曲,我們與你同舟共濟!”土石流沖毀的我們的美好家園,但並不是衝倒了我們的信心,為了救援,有多少消防員,醫生護士,志願者獻出了生命。

他們是為了祖國的富強,祖國的未來,他們是我們的榜樣,即使我們做不到像那些革命烈士們一樣,獻出自己的生命,我們也應該為社會近一片綿薄之力。

清明節過去,但是我的心卻始終不能平靜,依然會想著過去的革命烈士們,仿佛在對我們揮手微笑。通過清明節,我們要明白,今後要努力,不管祖國過去陰雨連綿,即使今天狂風暴雨,我們也要向著陽光明媚的輝煌明天不懈努力,奮勇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