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的祖國:建黨演講稿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我們偉大的中國共 產 黨走過了90年艱苦奮鬥的道路。在黨的90歲生日即將來臨之際,我們每一個人都懷著萬分的感慨和感激之情。

中國共 產 黨自從1921年成立至今,走過了90年坎坷而光輝的道路,從一個只有五十多人的黨組織發展成為擁有八千多萬黨員、執政六十多年的世界最大政黨。90年來,中國共 產 黨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領導中國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開創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新征程,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指明了前進的方向。

回首90年前,中國正處在風雨如磐、長夜難眠的黑暗年代,列強侵略、軍閥混戰、政治腐敗、民不聊生。中國共 產 黨就是在這樣的條件下成立的。中國共 產 黨將馬克思主義與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從此揭開了中國革命的新序幕。1927年革命失敗後,中國共 產 黨實行土地革命和武裝統一的總方針。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 產 黨人,逐步把黨的工作重心由城市轉入農村,建立根據地,開闢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1937年7月,日本帝國主義全面發動了侵華戰爭,中國共 產 黨制定抗日救國的綱領,提出全面抗戰的路線和持久戰的戰略方針,為爭取抗日戰爭的勝利指明了道路。中國人民經過八年的艱苦奮鬥,終於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並為國際反法西斯戰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1949年10月,一個值得全中國人民銘記的日子——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式成立,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中國歷史從此翻開了嶄新的歷史紀元。中國共 產 黨領導全國人民治癒戰爭創傷,調整舊中國的經濟結構,使整個國民經濟得到全面恢復和迅速發展。

在黨的總路線指引下,我國大規模地開展了有計畫的經濟建設,在全國絕大部分地區基本上完成了對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促進了生產力的發展,奠定了我國社會主義工業化的初步基礎。1956年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1978年12月,黨中央召開了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確立了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十一屆三中全會是一次撥亂反正的會議。具體表現在它重新確立了馬克思主義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拋棄了“以階級鬥爭為綱”這個不適用於社會主義社會的口號,總結建國以來正反兩方面的經驗,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決定把全黨工作的重點為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以十一屆三中全會為起點,中國人民進入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時期。從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始,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逐步開闢了一條建設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

20多年來,中國人民沿著這條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建設成就。堅持改革開放,並緊緊把握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使國家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民生活水平明顯提高,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位。多年來,我國的發展速度居世界第一。基本建設大規模展開,某些高科技領域也取得了長足的進展,人民生活基本達到小康水平。中國經濟的跨越式發展顯然已經成為舉世矚目的焦點之一。在國際上,我們同越來越多的國家建立了友好合作關係,也改善了周邊地區的地緣政治環境。中國作為最大的開發中國家,在經濟上為開發中國家擺脫貧困提供了可以借鑑的成功經驗;在政治上,加強同開發中國家的團結與合作,在反對霸權主義、維護和平的事業中,作出了重要貢獻。特別是中國經濟在xx年成功抵禦了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並對世界經濟逐步復甦作出了重要貢獻,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與日俱增。

今天,我們既面臨機遇又面臨挑戰。xx大報告提出了“優先發展教育,建立人力資源強國”的目標,這充分體現了人才的重要性,保證共 產 黨的執政地位,就必須加強基層黨組織的建設,以黨的xx大精神為統領,緊密結合實際,實現重點突破。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頭腦,堅持從嚴治黨的原則,特別是推進黨建工作創新,必須更新思想,轉變觀念。

在新的歷史時期,面對新的形勢和任務,學校黨建工作必須與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制定實施科學的發展戰略規劃,促進學校的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質量和水平緊密結合起來。我們必須把黨建工作與學校中心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使黨的工作有機融合,滲透和體現在學校教育教學的各項工作任務中,並以這些工作的成效和事業的發展來衡量和檢驗黨建工作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