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演講稿:我的教師夢

XX年的國慶節,是咱們學校與共和國同歲的日子。學校為了慶祝這一盛事,特地從外面請了兩位所謂的教育專家來作報告。就在這一天,我聽到了曾聽到過的最冷的笑話,或者說是對教師最惡毒的詛咒。

說是有一個人死了,靈魂沉入地獄,因為他生前壞事做絕,所以閻羅王判他從第一層地獄開始經歷酷刑,層層不落,一直到第十八層。等到了第十八層的時候,這個鬼心裡不禁想,真不愧是十八層地獄啊,果然名不虛傳,慘!這時,閻羅王問他:“你生前是乾什麼的?”他的回答是殺豬的屠夫。閻羅王便說:“那你不需要下十九層地獄了。”原來地獄還有十九層啊,他於是納悶地問閻羅王十九層地獄是關誰的。閻羅王回答他說是教師,因為教師傷人慧命,必須要下十九層地獄。

聽了這個故事我才知道,一生兢兢業業從事教育工作的人死後會落得一個怎樣的下場。當時的心情不知是憤慨還是悲涼,真想站起來質問那個自以為是的狗屁專家,他是不是教育工作者?他做好了死後下十九層地獄的準備了嗎?

我從來不曾試圖否認過教師隊伍中會出現若干敗類,他們誤人子弟,違法亂紀,最甚者害人性命,但社會上的各行各業各個崗位哪裡沒有敗類?醫生中沒有敗類嗎?一刀下去人就沒命,我想大部分教師是沒有這個能力的;律師中沒有敗類嗎?是非不分黑白顛倒正邪混淆,我想大部分教師也是沒有這個能力的;官員中沒有敗類嗎?一個豆腐渣工程可害幾十條甚至上百條性命,我想大部分教師依然是沒有這個能力的。為什麼放著這么多禍國殃民的敗類不去詛咒,反而要來詛咒最弱勢的教師,詛咒很多時候連自己的尊嚴都維護不了連自己的生命都保護不了的教師?

我從不後悔選擇了教師這個行當,即使在我日漸心寒的今天,我也一直認為最適合自己的職業依然是教師。我可以在教師的職業生涯中尋到人生的價值和意義,收穫人生的成就與輝煌。

我用心去上好每一堂課,講好每一篇課文,教育好每一個學生。當我盡心盡力去做這些事情的時候,我並不是為了“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這樣響亮的頭銜,因為我一直認為這些頭銜是社會對教師最大的欺騙;也不為得到太多的物質財富,因為我壓根就得不到;也不為有多大的社會名聲和多高的社會地位,因為高中教師中功成名就譽滿天下的屈指可數。我之所以這樣去做,只是為了自己的良心,為了心中的一個夢想,為了當初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師範專業,當然更是為了我的學生們。

我要說,只要我還活著,還在教育崗位上一天,我就要為之奮鬥一天,絕不放棄;我要說我不在乎外界的毀譽,只為夢想不滅;我要說我已經做好了下十九層地獄的準備,即使粉身碎骨,即使烈火焚身,我也要把這個地獄砸個稀巴爛,要為活著的教師在死去的世界裡討一個公道!

這就是我的教師夢,一個普普通通的教師的普普通通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