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演講稿:樹愛心,長知識,師德師風立心中

很喜歡教書,很喜歡育人,很喜歡和很多張可愛的求知若渴的臉對視而笑,很喜歡把自己的所知所學傳授給他們,很喜歡看到孩子們認真好學的模樣。溫總理在師大座談會上提出的“窮人教育學”的理念,很貼心,很溫暖。學生是窮人,知識上的窮人!對待他們我們要善於給予,懂得付出!溫總理告訴我們說教育要懂得兩點:一是要有愛心。老師要愛學生,學生要尊重老師,同學之間要互愛。二是要有知識。知識是無止境的,知識可以改變人生,可以為每個人創造美好的未來。如果教師把這兩點做到了,融進骨子裡血液里,傳遞給學生並推向整  個社會,我們的民族,我們的國家就會更好。周總理的讀書為了什麼?  為了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現在,我們的教書讀書是為了什麼?為了中華之富強而教書,而讀書!

教育先輩陶行知曾說過:“學高為師,德高為范。”作為一名光榮的人  民教師,不僅要具有廣博的知識,更要有高尚的道德。可現在在這個金錢利慾橫行的社會,些許的教育道德教育模範正在悄悄風化!教師要自敬自重,必先提高自身的職業道德素養。這是教師隨時都應該注意的一個修養問題,絕不能被時代風化!師德師風教育活動是改善教育發展環境,轉變教育系統工作作風的內在要求,也是促進教育事業健康發展的有力保證。對師德師風教育我們要學習,要理解,更要實踐!下面幾點是我們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必須好好學習與實踐執行的! 

作為教師首先我們要熱愛黨和國家的教育事業,要有對教學工作鞠躬盡瘁的決心。我們選擇教育事業,就是對自己人生追求的選擇,我們要無悔於這份工作,積極進取,開拓創新,無私奉獻,力求乾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盡職盡責地完成每一項教學工作,不求最好,但求更好,不斷的挑戰自己,超越自己。

作為教師我們其次要加強政治學習,不斷提高政治素養。不斷學習領悟《義務教育法》、《教師法》、《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等法律法規檔案,按照《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嚴格要求自己,奉公守法,恪盡職守,遵守社會公德,忠誠人民的教育事業,為人師表,廉潔從教。 

愛心是師德素養的重要表現,作為教師我們要具有崇高的師愛,這表現在對學生一視同仁,絕不能厚此薄彼,按成績區別對待。要做到“三心俱到”,即“愛心、耐心、細心,”無論在生活上還是學習上,時時刻刻關愛學生,特別對那些學習特困生,更是要“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切忌易怒易暴,言行過激,對學生要有耐心,對學生細微之處的好的改變也要善於發現,並且多加鼓勵,培養學生健康的人格,樹立學生學習的自信心,注重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提高成績的同時要教會他們怎樣學習,怎樣成長,怎樣做人。

作為教師,我們要永遠記住的一條就是孜孜不倦,積極進取,增長知識。有句話說的好,沒有學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這就向老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完善自己,以求教好每一位學生。怎樣提高自身素質呢?這就要求我們一定要與時俱進,孜孜不倦的學習,積極進取,開闢新教法,並且要做到嚴謹治學,誨人不倦、精益求精,厚積薄發,時時刻刻準備著用“一眼泉的水”來供給學生“一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