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永存

各位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我演講的題目是《師德永存》。

有一個問題想請教大家:您最不希望您的朋友缺什麼?我想大多數人的答案是一致的——缺德。可見,道德品質是評判我們交往對象的首要標準。就我們教師而言,師德可謂是我們的靈魂。唐代文學家韓愈在師說中講: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不光要解疑答惑,教授知識,更應傳承優良的道德,愛國之道,奉獻之道,文明之道,和諧之道,做人處世之道。倘若教師無德,又以何傳於學生?著名教育家斯霞曾經說過:“要使學生的品德高尚,教師自己首先應該是一個品德高尚的人。”用真誠的心去教導學生,用真誠的愛去呵護學生。

在開縣白泉鄉群嶺村校就有這樣一位可敬的老師——王洪春老師。群嶺村校坐落在海拔1700多米的山樑上,一間破舊的土牆教室,兩邊的陡坡延伸至讓人恐懼的深谷。xx年夏,49歲的王洪春主動申請到群嶺村校任教。“群嶺村校不能撤。那裡的孩子也需要老師呀。”這是王老師給出的樸實的理由。王老師紮根群嶺村校,一方面,她兢兢業業的工作,想方設法的豐富、精彩孩子們的課餘生活。更令人敬佩的是,王老師對孩子們無私的關愛。中午,她為孩子們奉獻出可口的飯菜,晚上,為了讓留守兒童感受到父母的溫暖,家庭的溫馨,她讓這些孩子留宿學校,如母親般無微不至的關心疼愛這些孩子。

從王老師執著的選擇,無悔的付出上,折射出她對教育事業的忠誠和熱愛;她用行動詮釋了“師德”這兩個字的全部含義。

雖說我們教師沒有令人羨慕的收入,但我們精神上是充實的。記得崔永元在新聞會客廳里採訪開縣敦好國小的陳歷春老師時,有這樣一段對話:

崔永元:你怎么會心裡不失落呢?培養那么多大學生,同學都在乾別的,都在發財,自己辛辛苦苦地做一個代課教師,只拿三百多工資,我還聽說這樣的事兒,教室倒了,你把孩子接到自己家,接著上學。你喜歡這個職業,是嗎?

陳歷春:喜歡這個職業,養成習慣了,

崔永元:捨不得那些孩子。你現在的工資一千二,如果三個月不用,可以在重慶買一平米的房子。你滿意現在這個收入嗎?

陳歷春:很滿意。

透過這平靜的回答,陳老師那不求回報,無私奉獻的心聲震耳欲聾。是的,雖然我們的生活清貧,我們的雙手卻托舉著明天的太陽。印度大詩人泰戈爾說過:“花的事業是甜蜜的,果的事業是珍貴的,讓我乾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總是謙遜地垂著她的綠蔭的!”的確,我們教師是一片平凡的綠葉。站在三尺講台,日復一日地講授知識,那么平淡,也那么平凡,然而崇高的師德風範正是在這平凡的本職工作中體現出來。

最後,允許我引用著名文字家莎士比亞說過的一句話結束今天的演講:“生命短促,只有美德能將它傳到遙遠的後世。”

我今天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