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根的事業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我愛根的事業》。許多人把自己的事業比作花的事業,果的事業、葉的事業,而我作為一名國小教育工作者,我把自己的事業比作根的事業。為了花的艷麗、果的芬芳、葉的嫩綠,根總是不求索取,默默奉獻。

十年前,帶著對教師的崇拜,帶著對教育事業的憧憬與熱愛,我報考了師範學校。從我第一天踏上三尺講台,感觸到那幾十又純真稚嫩而又充滿渴求知識的目光起,我便有了一個執著的信念:全身心投入教育事業,無愧於人民教師的光榮稱號。大教育家陶行知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一位中師老師也曾對我們說過這樣一句看似平常又蘊含豐富的話:在還沒登上講台之前,請先學會愛。美國著名作家海倫•凱勒,身受聾啞盲三重殘障,7歲前她一直生活在無聲無息,沒有光明的混沌之中, 在7歲時她遇到了生命中的天使——沙利文老師。沙利文用超常的耐心和愛心,將海倫從一個無知、粗魯、暴躁易受傷害的“小動物”培養成了一位作家,這是一個充滿了艱辛與困難的過程,同時也是一個充滿了愛的過程。如果沒有愛,怎能在黑暗的心靈中灌注光明?如果沒有愛,怎能在殘缺的肢體上播種健康的靈魂?正如作家冰心所說:“有了愛,就有了一切。”

我們班有這們一名學生,性格孤僻,總是一個人獨來獨往,不和同學玩耍,也不愛說話,上課的時候也從不回答問題。於是,我到他家去家訪,在我努力的再三開導下,他撲到我懷裡,終於哭著和我說了第一句話:“老師,我想爸爸!”這時,我才知道,他以前也是一個活潑可愛的孩子,還有一個非常溫暖的家。但那一次煤窯塌方事故,讓他永遠失去了爸爸。從那以後,他就像變了一個人似的。

於是,我每天都找他談心,和他一起跟同學們跳繩,做遊戲。漸漸的,他又慢慢變得活潑了,也開始願意和小朋友們玩了。

有一位詩人這樣說過:如果你種下的是葵花,秋天收穫的會是一片金黃;如果你種下的是甘蔗,秋天的收穫的定是甜蜜;如果你種下的是自己的一顆心,收穫的一定是一輪火紅的太陽。有一次,我因感冒聲音嘶啞了,他不知從哪裡給我找來了一盒“潤喉片”,我當時真的感動極了,我萬萬沒有想到,我為學生做的一點點小事,竟然能夠讓他懂得了去愛別人,原來愛是可以傳遞的。我終於領悟了愛的魔力,它如濛濛細雨濕漉漉地滋潤著種子的夢境,如融融春意暖洋洋地慰藉心靈的祈盼。愛是豐富的,神奇的,更是獨特的。

如果用金錢來衡量我們,我們並不富有,但正如事物的價值有時並不在於事物本身一樣,我們價值也不在於我們本身。我們付出的不僅僅是智慧,還有情感,收穫的是學生的愛心,家長的支持和孩子的點滴進步。雖然平凡,我們的脊樑卻支撐著祖國的未來;雖然清貧,我們的雙手卻托舉著明天的太陽。

是呀,花有花的風采,葉有葉的榮耀,而根有根的驕傲,作為一名國小教師,我深感自己責任的重大,工作的艱辛,在以後的教育工作中,我要多多向有經驗的老師尋求育人的良方,提高自己的專業素養,鍛鍊自己的各種能力。用自己的真誠去澆灌祖國的花朵,用自己的真愛給孩子們支持起一片幸福的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