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演講稿:教育是事業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仁;

大家好!

我演講的題目是《教育是事業,教育是科學,教育是藝術》,新修訂的《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包含愛國守法、愛崗敬業、關愛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終身學習等6 個方面,更加注重從教師職業特點和教師自身發展的角度出發,有利於教師職業道德的整體提升。我認為作為一名教師,遵守以上規範是最起碼的要求,這是師德的底線,但遠非師德的終極目標。在師德方面我有以下粗淺的認識:

一、關愛學生是教師的天職,是教育的靈魂,是師德的核心。只有對學生充滿愛心,才有可能在其他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發展自己。

我們應尊重、關愛每一位學生,愛全體學生,尤其要關心、愛護、幫助家庭有困難、學習落後、身患疾病的同學。每個人都希望得到別人的理解、信任和尊重,學生也不例外。作為教師就應懂得這項育人的原則。在教學過程中教師不防採取“多表揚,少批評”的方法來評價和鼓勵學生;多去發現學生的優點,然後多給予鼓勵和表揚。這樣可能會收到更好的效果。我們要與學生平等相待,不能把學生當下級隨便呵斥。只有我們把學生看重了,學生得到老師的尊重了,他們才會尊重老師,願意學習這個老師所傳授的各種知識。所為親其師而信其道。用師愛鑄就崇高的師魂,在教育中要做到嚴中有愛、愛中有嚴,如果我們把學生當成天使,那么我們就生活在天堂,相反,我們就會覺得自己生活在地獄。

關愛學生必須“心中有學生”“有學生立場”。四川汶川大地震中,湧現出了一大批為保護學生而放棄自己生命的人民教師,正是在這一批批優秀老師的教育下,也冒出了諸如“小英雄”林浩等一批捨己救人的優秀少年兒童。在信息化時代,教師的身教更重於言教。如果光傳授知識,教師教學完全可以被電腦教學代替,然而教育是潛移默化的藝術,更是精神的傳授,只有“心中有學生”的教師才是師德高尚的教師。

對學生充滿愛心的教師,須是一個因材施教,公正公平對待每一名學生的教師。人的才能是有差異的,我們不能將學生“標準化”,應鼓勵“人盡其才”。“允許落後,鼓勵冒尖”,“欲成才,先成人”,“天生其人必有才,天生其才必有用”,“人人有才,人無全才,揚長避短,人人成才”。老師對學生的愛心,不僅要體現在知識的傳授上,更要體現在鼓勵學生提出問題、啟發學生探究問題上。教育是一門高深的藝術,需要我們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用愛心、用高尚的師德來投入教育事業,只有這樣教師才能成功托起明天的‘太陽’。

師愛是師德的靈魂,但我認為這種愛,更應該是智慧的愛。 智慧的愛讓我們的教育更有效。現在老師們坐在一起談論最多的話題就是學生越來越難管了,愛學生好難!班級里總有一些學生對學習缺少熱情,還有的學生根本不在意老師的教育,把老師的話當成耳旁風,教師為學生付出了一片苦心,可學生根本不領情。這就要求教師的教育必須充滿智慧。一個充滿智慧的教師不會無休止的抱怨,抱怨學生,抱怨家長,抱怨學校,抱怨社會,而應該執著的去學習、去研究,在學習、研究探究的過程中不斷增長自己的教育經驗和教育智慧。 全國著名的教育家霍懋征老師是一位普通的國小老師。有一次霍老師提問,一個學習成績最差的學生舉起手,可是當老師問到他時,他卻答不上來。老師後來問他為什麼不會也舉手時,這個學生哭著說:老師,別人都會,如果我不舉手,別人會笑話我。 霍 老師由此感到了學生都有一顆強烈的自尊心。她私下裡告訴這個學生,下次提問時,如果會答就舉左手,如果不會就高舉右手。此後,每當看到他舉左手,霍老師都給他機會讓他回答,舉右手時則不讓他站起來。一段時間後,這個學生變得開朗了,學習成績也有了很大的進步。霍老師悄悄地把這個方法也告訴了班裡其他幾個學習不好的學生,結果發現整個班都變了。 這就是霍老智慧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