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演講稿:師愛是教育力量的源泉

以下這份師德演講稿是以師愛是教育力量的源泉展開探討的,大家不妨了解一下。

一直以來,人們就把少年兒童比作“祖國的花朵”,而把老師比作“辛勤的園丁”。那么,我們這些“園丁”又是否真正地對“花朵”起到培育與呵護的作用呢?是否讓每一朵花都盛開在一座充滿陽光與愛的天堂呢?蘇霍姆林斯基說:“教育技巧的全部奧秘就在於如何愛護學生。” 師愛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礎。只有愛,才有教育,只有愛才有教育事業,只有愛,才有成功的教育事業。教育的秘訣就是一個字——愛。

那么如何去愛學生呢?第一、用理解來愛學生。這學期我們班轉來一名叫翟衛衛的同學。這是一個很聽話、很懂事的小女孩,平時的作業都能按時完成。但幾個月前發生的一件事,差一點兒改變了我對她的印象。當時我布置了讀課外書的作業,要求讀完後由家長簽字。第二天我檢查時,發現她沒有簽字,我就當著全班同學的面批評了她,她委屈地哭了。後來,我從班主任老師那裡了解到,原來她是一名“留守兒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她和弟弟跟著奶奶一起生活,奶奶大字不識幾個。當天晚上沒簽字是因為奶奶做生意收攤太晚,她看見奶奶太累,沒忍心再去麻煩奶奶。事後我就找到她,和她好好地談了談,並告訴她,以後如果遇到這種情況,只要真實地說明情況就行了,但要認真完成每一項學習任務。聽到這話,她露出了會心的微笑。在以後的學習中,我經常叫她起來回答問題,鼓勵她,關心她,親近她,課堂上她成了發言最積極的一個同學,她每一單元的考試都比上一單元有所進步。這讓我明白了這樣的道理:對於學生來說,教師的愛,是一種神奇而又偉大的力量,是除了母愛之外,世界上又一偉大的愛。只有教師理解學生,給學生以親近感、信任感、期望感,學生才能向教師敞開心扉,教育才能有針對性,實效性。

第二,用寬容來愛學生。俗話說,具有寬闊的胸襟是人的美德,這一點對於教師而言則更重要。我們的教育對象是孩子們,不應該斤斤計較他們的過錯,在我們平時的教學工作中,應該學會調控自己的情緒,學會去寬容自己的學生,不能和自己的學生鬥氣。有一段時間,我一見那成績差的學生就想發脾氣,當學生上課說話時,我就會衝著那些學生髮火,雖然紀律一時好了,可幾天以後一切照舊,一頓脾氣也白髮了。在我們辦公室蹲點的田校長,知道我在和學生生氣時,跟我開玩笑說:“有理不在聲高,你聲音大就能把他們教好了?”後來我反思自己,我的錯在哪裡呢?我開始慢慢調整自己的心態。雨果曾說過,“世界上最廣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廣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廣闊的是人的心靈。”是呀,我要寬容我的學生,學生上課紀律差,錯不在學生而在於我的教學方法,我發脾氣就更不對。同時,我好好地和學生們談談心,承認我的錯誤地方,也讓學生們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從打那以後,班上紀律好轉了,學生成績提高了。每當我望著孩子們求知的眼睛,就像置身於燦爛的星空之中,在這片閃爍的星光里,我找到了清澈如山泉的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