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演講稿:讓愛在教育事業中閃光

在同事中,有人這樣評價我的家庭,說我來自“教師之家”(一家有五名教師),我的父親是教師,從小受家庭環境的影響,使我喜歡上教育,最終選擇了教師這個職業。

記得小時候,常常聽別人說我父親是個難得的好教師,聽到這話,我感到快樂和自豪。有一次,我問父親,為什麼別人都說你是好教師,父親笑笑說:“當一個好教師也並不難,最重要的是關心愛護學生,把每一個學生當成自己的親人,一家人。作為教師,誰愛學生,學生就會愛他,只有愛學生的人,才能教好學生。”父親的話似乎有點深奧,但我從父親的話中記住了一個字,那就“愛”。後來我在教育工作中,慢慢體會到教育的真諦就是關愛每一個學生。“愛”源於高尚的師德,“愛”意味著無私地奉獻。我要從父親手中接過“愛”的火炬,在鄉村教育事業中一路高歌,星火相傳。

1996年,十八歲的我參加教育工作,我完全有條件留在我們夏街村任教,可我父親說:鐵匠打造出一把鋼刀,首先要在最粗糙的砂輪上磨礪,剛參加工作年青人,要到最艱苦的環境中鍛鍊。我聽從父親的安排,選擇上山支教。

當我沿著崎嶇的山路,來到大柳樹國小時,我被眼前的情況驚呆了:瓦房頂上雜草叢生,校園破敗不堪,校舍千瘡百孔,土坯的房子,裂縫的圍牆,沒有窗戶玻璃,沒有欄桿……頓時,心情低落到了極點。難道我就要在這樣的環境中開始我的教育生涯嗎?我真的想轉身回去,回去責怪我的父親,回去要求調換工作……可是山裡的孩子來了,有一個大個子的男孩跑過來,搶過我手中行李包,使出吃奶的力氣,扛到自己的肩上,大喊著:“老師來了。”孩子們都跑來了,他們髒兮兮的臉上,洋溢著天真的笑容,他們傻傻地看著我,那眼睛中充滿了對我的期待,那眼神是那樣純真,那樣的渴望,那樣的深情……一個小女孩稚聲稚氣地說:“老師,你餓不餓,我媽給我煮的雞蛋,你餓了,你先吃吧。”傾刻間,我的意志、我的動搖、我的責怪、我的不滿、全部被學生的真誠打敗了。多好的孩子呀,父親常教導我要愛學生,我有什麼理由拒絕他們“被愛”呢。

由於我是外來老師,剛到學校,食宿還沒安排,中午時候,熱情的村民也來了,大家爭著搶著邀請我過去吃飯,吃飯的時候大家圍過來噓寒問暖,希望我能留下來,教教他們的孩子。談話間我才知道,因學校條件差,當時,學校有7名教師,2名民辦老教師,其他5名為村籌教師,沒有一個公辦教師來,代課教師,因工資低,拖欠等原因,乾幾個月就走了,一年中換老師是常有的事,學生學習嚴重耽誤,家長無計可施。

看著山區孩子渴求的目光,聽著村民們熱情的話語,我被他們徹底地征服了。我就想人生而平等,為什麼川區的孩子倍受老師的寵愛,甚至沐浴著名師的教導,可山區的孩子,他們連自己應受最起碼的教育都得不到保障呢?我決定留了下來,我要傳承父親的教育思想,關愛每一個孩子,讓愛的教育在山區鄉村教育中生根發芽,也許我個人的力量甚為卑微,但我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也許大家會嘲笑我自不量力,但我認為,螢火蟲的光亮何其藐小,但螢火蟲樂此不疲,在茫茫黑夜中,自得其樂,炫出自己人生的精彩,何必在乎他人的眼光與嘲笑。

十年中,我踏遍學校所轄每一個小自然村的角角落落,十年中,我走進每一名學生和村民家中;十年中,學校換了4名校長,30多名教師,我仍然在堅守;十年的青春歲月,在此度過;期間,我有很多機會下山任教,但我喜歡上了山區的孩子們,留戀我的學生,幾次想離開,但最終放棄。

我忘不了夏天河灘漲水時,我護送著學生回家。

我忘不了學生輟學時,我苦口婆心地進行家訪,直到學生回校。

我忘不了學生髮高燒時,家長不去看病,信神治病,拖延病情,我三上其家,進行勸告,並送學生醫治。

我忘不了在沒有月亮的晚上,我孤身一人時,近處的學生三五成群到校和我作伴談心。

我忘不了每天早晨,打開門時,門口的山栆、紅薯,花生、野小蒜,迎春花、野菊花……。

我忘不了學生在嚴冬里為我找來治凍瘡的秘方。

我忘不了每次學生的學習成績在學區不是第一,就是第二。

……這一樁樁一幕幕給了我太多的幸福與感動,我愛自己的職業,更愛自己的學生。

十年的光陰轉瞬即逝,十年間,教育形勢發生巨大變化,公辦教師開始往山區分配;十年間,教育政策開始向山區傾斜;十年間,校園建設日新月異……十年了,我的父母已兩鬢斑白、年過花甲、年老體弱,需要我的照顧;十年了,我成家了,妻子繁忙,兒子幼小,也需要我的照顧,XX我離開了山區國小,來到尋村三中任教。在我離開山區國小的問題上,我和父親還有過一段爭論,父親說:“孩子,你幹了這么多年,可不能讓別人說你最終還是當了山區教育的逃兵”可我認為,在山區教育最薄弱的時候,我義無反顧,敢於擔當;如今山區教育後繼有人,逐步走向正規,我已經完成了我的使命。也許有更重要的使命在等待著我,因為我就是為教育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