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教師師德師紀報告會演講材料

報告人  吝志敏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能站到這裡,和大家共同分享教育的幸福,我感到非常幸運。我是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是一位偏僻農村學校的普通校長,我的成績不夠顯著,所以我無法慷慨激昂,我的故事不夠感人,所以我不能聲淚俱下。但我有一顆真心,有向教育無限敞開的胸懷。當我用心去感受教育人生的脈搏時,無論感覺到的是快樂還是憂傷,是充實還是迷茫,都是我生命中揮之不去的幸福。

二十幾年的教壇生涯,見證著我的發展和成長。1987年我畢業於大荔師範學校,從踏上講台的第一天起,我就立下了“當園丁培育百花,做黃牛無私奉獻”的誓言,並為自己定下了“乾一行、愛一行、精一行”的工作準則。無論是在瓜坡鎮北沙國小任語文教師,還是在大明中學教授化學,亦或是擔任理化教研組長期間,我都用我的兢兢業業、用我的為人師表、用我所有的精力和激情去和孩子們在一起,去“播撒幸福的教育、享受教育的幸福”,正是我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不懈拼搏,才創造了無數的佳績,由於出色的表現,96年被任命為大明中學教導副主任,主管學校的教學和九年義務教育部室及檔案工作,從此我開始踏上了“領導者”這條曲折的路,慢慢品味到了更多教育和生活中的的酸、甜、苦、辣。

世上有很多東西,給予他人時,往往是越分越少,但有一樣東西,卻是越分越多。您也許會驚奇地問:“那是什麼呢?”我將毫不遲疑的回答您:“那就是---愛!”是的,愛!它不是索取,而是付出;不是等價交換,而是給予,是無止息的自我奉獻和犧牲。選擇教師,多少人放棄了和家人團聚的日子 。我只是其中的一員,既然身為領導,就不能辜負黨和組織對我的重託,就不能辜負所有人投來那期待的目光。於是我全力的投入到我的工作,忘記了照顧身懷有孕的妻子,忘記了周末給母親泡個熱水腳,忘記了給女兒輔導功課,甚至在女兒出生的第三天才知道我已經當爸爸了,甚至在母親離開時我都沒有陪在身邊。有時夢到媽媽那張慈祥的臉龐,我是多么的悔恨和慚愧,真的想對天堂的媽媽再盡一份孝道,真的想讓女兒再回到襁褓里我去多抱抱。這是一個不合格的父親!這是一位不孝順的兒子啊?

對家人有太多的虧欠,使我終生遺憾, 但決不能讓我的校長生涯再有“遺憾”,所以我更加努力。XX年10月,教育局讓我主持大明中學的工作,如何能使大明中學的教學質量穩中有升,如何才能辦好令家長放心,人民滿意的教育成了我 “重中之重” 的工作。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走進教師中間去和教師交流、探討和分析;走到學生中間去問卷、聊天;走入學生家中和家長交談。由此深深地體會到:作為學校的領導者,不能高高在上,脫離民眾。教學質量的提高離不開社會各界朋友和家長的理解與支持,離不開勤奮刻苦的學生,更離不開辛勤耕耘的教師。於是,我帶領大明校委會一班人,制定規章制度,下達目標任務,制定各項獎勵方案,理清學校的發展思路。  踏上晨曦早早走上教學樓, 走進課堂細心聆聽,和全體師生一起品嘗失敗的淚水,成功的喜悅。大明中學連續三年被評為中考質量先進學校,自己也連年被評為教學質量優秀校長。正當我躊躇滿志謀劃大明中學新的發展藍圖的時候,教育局調我去金惠中學工作,讓我一時感到了迷茫和無奈。這是我工作和生活了十五年的熱土,留戀和不捨差點讓我迷失了路途。妻子說咱不幹了,就做一位普通的教師吧,咱絕對是一流的老師。朋友說找個關係吧,給局裡說說,不要到金惠去。我經過激烈的思想鬥爭,我告訴他們:我是一名共產黨員,在工作上必須服從組織的安排和調遣。於是我整理好資料,收拾好行李,滿含熱淚的離開了我奮鬥了XX年的戰場,離開了我並肩作戰的同事和朋友,離開了我灑下熱血和汗水的這塊熱土,那一刻的辛酸成了這一生難忘的苦楚。

冰心說:“情在左,愛在右,隨處耕耘,隨處播種”。 XX年8 月,我來到了金惠中學,既然來到了這片淨土,就得適應這裡的所有。這裡幾乎是一所偏僻的無人問津的農村學校,優質生源流失相當嚴重,當時八年級前十名學生就走了6名,師生們集體意志消沉。面對困難,我深知“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力,自勝者強”。我和校委會一班人重鼓士氣,從頭再來 。採取“穩紮穩打,均衡發展,依靠教師,穩步提升”的工作思路。[蓮~山 課 件 ]經過我們嚴格的管理和辛勤努力,目前我校已經形成了一個團結戰鬥的領導班子和一支吃苦耐勞,愛崗敬業的教師群體,張鐵龍校長以校為家摸教情,呂耀峰主任經常深入班級抓班風:姬戰峰、孫寬餘等教師即將退休,仍然堅持上一線帶主課,年輕教師王凡、趙立波,楊曉燕,張小娟,張俊,寧亞波、張歡等已成為學校的生力軍。XX年金惠中學的成績擺脫了落後的局面,XX年我校教學質量大面積豐收,七、八年級教學質量檢測人均總分位居全縣農村學校第二名,羅成同學以總分568分奪得中考狀元,刷新了我校歷史,創造了校史輝煌。XX年中考又傳佳音,總分500分以上5人,400分以上32人,教學質量連年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