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書生老師在我心中--師德演講稿

守住心中那片清新的寧靜

各位領導,老師們:

非常榮幸聆聽了魏書生老師的講座,聽下後,感受頗多,受益匪淺。就把自己的一些感受說出來和大家分享。

1、  魏書生老師的形象

58歲,個子不高、看起來很年輕、充滿活力、聲音很好聽,富有愛心、同情心、臉上總是帶著陽光般燦爛笑容的學者,教育家,管理者。

他喜歡穿深藍色的西服,白顏色的襯衫,紅顏色的領帶。西服的麵筋上,常常別一枚金黃色的周恩來像章。

他喜歡藍色,因為那是天空和大海;他喜歡紅色,因為那是一種愛國的情愫,他喜歡綠色,那是屬於新生與希望的顏色;他喜歡一切新奇有意思的事物。

他的世界裡都是美好、幸福的景象,珍愛生命,快樂人生是他的人生態度。他的辦學理念是讓所有的孩子在賞識中成長,為孩子,翹起我們的大拇指。

2、  魏書生老師的經歷

1950年出生,18歲,“上山下鄉”,19歲當民辦教師, 21歲進工廠,因其尊孔及否定文化大革命受到批判,被工廠停職審查達一年之久。28歲起到中學任教至今。坎坷的經歷,30年的磨礪,成就了他今天的輝煌。

3、  魏書生老師的身份

國中畢業,遇上文革,未能學習,知青下鄉,後指派到農場國小當民辦教師;後到工廠,當政工幹事,工作優秀,被評為廠級領導接班人;1974年遭文革批判,1978年到當地(遼寧省)盤錦市盤山縣三中做語文教師,半年後被任命為教導處主任。1986年被任命為盤錦市實驗中學的校長兼書記 ,1995年兼任盤錦市教委副主任。1997年全國首家股份制學校——書生中學成功創辦,至此,魏書生老師,既是語文老師,又是班主任,既是學校校長,又是教育局局長、教育局書記。他是中國唯一一位同時擔任語文教師、擔任班主任、擔任校長、擔任市教育局長、市教育局書記的的人。他從未上過大學,但卻被好幾所大學聘請為兼職教授。有人稱他為“穿西裝的孔子”,但他卻認為,最符合他身份的還是“人民教師”。

4、  魏書生老師的成就

十多年來,魏書生已在除台灣省以外的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和港、澳地區作報告1100多場,上公開課600多堂,堪稱全國之冠。他熱愛教書,酷愛讀書,善於寫書,至今已發表了100多篇文章,主編、撰寫並出版了15本書。魏書生老師其貌不揚,但他卻光芒四射。30年的教書生涯,什麼“全國優秀班主任”“全國十大傑出青年”“全國勞動模範”,大大小小獎勵數不勝數。

5、  魏書生老師的人生觀—松、靜、勻、樂

人,要在松、靜、勻、樂的氛圍中求生存、求發展。這樣就會生活得舒服,生活得快樂。

魏老師說,無論如何都要保持一種樂觀進取、積極向上的態度。要處理好幾個關係:1、處理好個人與大社會、大環境的關係。對待環境要積極適應,少發牢騷,多乾實事。對待生活懷著感激之心,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2、處理好個人與他人的關係,建立互助關係。對待同事有善意,互幫互助。對學生,也要與學生建立互助的關係。3、處理好人與自己的關係。每一個人都是一個宏大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要解放自我,珍愛自我,超越自我。

身體是本錢,要多用公家時間多鍛鍊自己的身體,萬不要帶病工作,更不要暈倒講台。和學生一起跑早操,和局機關幹部做早操。沒打過一點點滴,沒浪費過一分國家的醫藥費。

他說,他菸酒不沾,瓜果不吃,做完講座,拜拜走人,照樣回家喝粥。上清大的兒子、當局長的爹,都沒有手機。

他說,愛人生的每一段時間,愛自己生活的每一個空間。作為一個教師,真的只有愛他的職業,愛他的事業,才會自覺的去充實自我,發展自我,超越自我,奉獻自我,也只有這樣,才能做好自己的工作;才會自己有了成績,對社會才有貢獻,才會生活得快樂,才會生活得有意義……

6、  魏書生老師的教學觀—松、靜、勻、樂

教學,也要在松、靜、勻、樂的氛圍中進行,積極發展,充分發展。人必須守住內心的寧靜,守住自己的陣地。快快樂樂地教,用老辦法一點點去做。

怎樣教?幫助學生生動活潑、主動接受,守住這些,才發現每次改革沒有什麼變化,以前叫自學現在叫自主,過去叫觀念現在叫理念,過去叫教學大綱現在叫課程標準。

別人問我怎么教,我告訴他們,都是些長鬍子的辦法。

學而不厭,學以致用,循序漸進,守住這些老辦法而已。

有教無類,因材施教,教學相長,守住這些老辦法而已。

學而不厭,學以致用,循序漸進,守住這些老辦法而已

人必須守住內心的寧靜,守住自己的陣地。並負責好、耕種好自己心靈中的那份責任田。你就會快樂,你就會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