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演講稿:我的紅筆和藍筆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

大家好!

小的時候,父親常問我:“孩子,你的理想是什麼?”我傻傻一笑,脫口而出:“吃糖。”在我心中,糖是世上的東西。父親笑了,搖搖腦袋,轉身又拿起紅筆在一疊卷子上寫寫劃劃。我呢,搭個小板凳,站在桌腳,托著下巴痴痴的望著紅筆尖出神:瞧,它真神奇,竟能在卷子上寫出不同的數字,我要有一隻那該多好啊!日子一天天過去,15歲時,我在甜甜的糖和破舊的紅筆之間徘徊,最終選擇了那隻紅筆。自此,便和教育結下了不解之緣,我開始明白:“智如源泉,行可以為儀表者,人之師也。”他是“靈魂工具”的奠基者,是“心靈大廈”的,更是“人才基地”的開掘者。教育是一種充滿生命活力的人的教育,是生命與生命交往和溝通的過程,只有有了這種生命的溝通,才能深刻的實現對孩子成長,發展的影響。我深深地被震撼了,一個堅定的信念油然而升:明天,我定要塑造一個豐滿的教師形象,去感受學生多彩的內心世界,讓千千萬萬個不同類型的學生在我的教誨下,發自內心的唱出 “長大後我就成了你”成為一位可敬可親的園丁。

畢業後,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到文具店精心挑選了一隻紅筆,興奮的想著:“父親,女兒終於擁有了一支和你一樣神奇的沒魔筆。明天,我將用它去勾畫紅色的人生。”撰著這支筆,我按捺著狂跳不止的心忐忑不安的走上了講台。台下,幾十雙眼睛在閃爍,幾十張嘴巴在嘰咕,幾十個腦袋在扭動,高高的桌子,低低的板凳,長長的黑板,白白的牆壁。口齒清晰的我一下子變得侷促起來:“你們好!我、我、我是你們的新老師。”幾十雙眼睛眯成了一條縫,我也笑了,不由更撰緊了那隻紅筆。接下來的日子,我把自己的愛,關懷,期待全部蘊涵在了紅筆中,去喚起和增強孩子門的自信心和進取心,去進行生命和生命的溝通過程,我常提醒自己:不是槌的打擊,而是水的載歌載舞,才使鵝卵石螓於完善的,用筆是心慈手軟些。

可是半年後的一天,紅筆卻突然停滯不前了,一個九歲的小女孩在日記中這樣寫道:親愛的老師,你好!昨天我在田裡發現了許多蝸牛,它們長得真難看,我想把他們全都丟掉,可是又不知道它們是益蟲還是害蟲,你能告訴我嗎?還有,城裡的小林哥哥總喜歡坐在一個象電視樣的傢伙面前,雙手不停的敲來敲去,“電視”上就出現了許多有趣的圖案,可好看拉。我每次問他:“你在乾什麼呢?”他總是不高興的說:“it’snoneofyour besniss。”這是什麼意思呢?老師,你是最聰明的,一定能告訴我,對把?小丸子。我羞愧的放下了那支高居半空的紅筆,這隻我曾引以為傲的紅筆靜靜的躺在那兒。兒時的理想淨化了我的靈魂,在教育的快感中得到充實,而現在,他卻又是那樣模糊,那樣渺茫,我清晰的認識到:我需要紅筆,但我也需要一支藍筆。於是,我又到文具店精心挑選了一隻鋼筆,帶著它,我穿梭於圖書館,進修校和英語培訓班之間,弄懂了蝸牛是害蟲,會吃蔬菜的莖、葉。那個象電視的傢伙名叫電腦,“it’snoneofyour besniss。”意思是不管你的事。好了,現在我該停止這隻藍筆了吧?不,過去我錯了,以為一支紅筆就能完成這神聖而偉大的使命,今天,我將不會再錯。學生的問號,課程標準改革的浪潮已經向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提出了嚴峻的挑戰,江總書記慶祝北師大建設100周年的講話已為我們打響了起跑的槍聲。教育的觀念需要反思,教育的知識需要累積,經驗型的教書匠請你走開,明天需要善於思考和創新的科研型,專家型教師。“科研興校,科研興師,科研促教”這是當代教育和本次課改的必然趨勢,對我們這代處於教育風尖的弄潮兒而言,學無定法,惟有抓起手中的藍筆,不斷充實自己,方能真正挑起教育的大梁,成為無愧於教育事業的有用人才。

人,宇宙的精華,萬物的靈長。人,你的生,你的長,你的完善,你的進步,與教育切切相關,和教育歷程相伴,多少哲人為你思,多少詩人把你贊,多少教師為你流儘自己的血與汗,燃儘自己的青春年華和寶貴生命。年輕的我們深知“塑人者”的重要性,面對競爭愈演愈烈的新世紀,面對要求愈來愈高的新教育,我們將左手拿起理想的紅筆,右手緊撰前行的藍筆,揚起學習的風帆,繼續前進。

謝謝大家,我的演講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