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三篇】

【一】

尊敬的領導,親愛的老師:

大家好!

今天很高興能站在這裡演講,各位老師,打開記憶的大門。你一定有過很多很多的夢想。也許兒時的你夢想成為一名偉人,長大後發現:那決不可能;於是你夢想成為偉人的愛人,成家時才明白:只能成空;於是你義無反顧的走上三尺講台,下定決心:我一定要做偉人的老師!終於夢想成真!

也許你有些無奈,有些失落,但是更應該感到快樂和幸運,因為這是一份有關夢想的職業,這是一份有關心靈的職業,更是一份成就人才關於愛的事業!面對一個個鮮活可愛的面孔,面對一雙雙求知的眼睛,我們總是一次次默默的告訴自己,要努力,要加油,要成為深受學生歡迎的好老師。我們曾經做了種種詩意的描繪:如果學生是花朵,我們願意做綠葉陪襯,如果學生需要光明,我們一定要做蠟燭燃燒自己。可是真正的教學實踐中,也許你認為應該像大樹一樣庇護學生的時候,他會掙脫高喊:“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我要去歷練!”也許你像園丁一樣準備為學生修枝剪葉的時候,他會哀求:“老師,請保持我的個性,我願意成為這樣!”我們才明白,做一個理想的老師是多么不易。這需要知識和高於知識的智慧,需要修養和高於修養的人格力量,還需要方法和高於方法的能力。我們不禁有些茫然,有些緊張,有些敬畏,知道路漫漫其修遠兮,不知怎樣來求索。於是,我們希望找到德才兼備的楷模來模仿,找到真正的大師來定位。其實停下腳步,來看看身邊的人,才發現真正的老師,真正的好老師不是遙不可及,也才發現真正的聖賢,不是在古書里,不是在電視螢幕里,而師德師風也不是枯燥的理論和高舉的旗幟,它就體現在我們的身邊,精彩就在我們的隊伍里,它可以是一種狀態:

是張潔老師的雷厲風行;

是劉春玲老師的風風火火;

是張德朋老師的朝氣蓬勃。

它可以是一種行動:

是龐春梅老師在醫院對學生的悉心呵護;

是崔小雪老師課下對學生的耐心傾聽;

是劉萬紅老師對學生的濃厚深情。

還可以是一種精神:

是汪校長的兢兢業業;

是湯校長的嚴肅認真;

是周主任的平易近人;

更是一種風格:

是黃潔老師的生動幽默;

是郭強老師的精益求精:

是趙翔老師的豪邁灑脫,

更是馬廷穩老師的儒雅從容。

不只是他們,在座的每一位,都有著獨特的魅力,一個會心的微笑,一句溫存的問候,一汪感動的淚水,一次傾心的交流,一番嚴厲的批評,一節精彩的課都在體現著老師們的風采和內蘊。沒有驚天動地的豪言,卻在腳踏實地乾;沒有望洋興嘆的感慨,卻用滴水石穿的信念在前行;沒有身為人師的驕傲自負,卻在收穫著一季又一季的桃李芬芳。這方神聖殿堂因為有你,有大家而精彩紛呈,這方土地因為有希望,我們共同的希望而充滿活力。讓我們一起努力,攜手共進,共同演繹教師的風采!*後,祝願我們的學校越來越美好!祝大家都一切順利!

謝謝大家!

【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師德師風》。

花的責任是散發芬芳,鳥的責任是飛揚歌聲,樹的責任是營造綠蔭。生活中的每一個人,也都有自己的所應該承擔的責任。給人責任,也就給了信任和真誠,有了責任,也就成就了尊嚴和使命。

五年前,我帶著對新生活的憧憬,帶著教書育人的職業使命,走到了講台這一方土天地間。一千多個日日夜夜已悄然逝去,曾經的我默默的下定決心,一定要在自己的事業上有所成就,我要用心來對待我的工作,用自己的方式詮釋我對教育的理解,也就是帶著這種信念和決心,幾年來我對工作可謂是一絲不苟,勤勤懇懇。對待任何工作我都充滿著熱情,學校給予的各種機會我都牢牢把握。無數個白天黑夜,我遠離了喧囂人群,多少個寧靜的夜晚,我安於寂寞,筆耕不輟。有時,為了備好一堂課,我認真鑽研教材好幾遍;有時,為了準備一篇論文,我翻閱大量書籍,不斷學習新知,提升教育理念;有時,為了寫好一則報導,對簡單的幾十個字我反覆琢磨,細細推敲;也有時,為了完成上級交給的緊急任務,我加班加點直到雄雞報曉。更有時為了輔導學生的比賽放棄無數箇中午和休息日,只為完成我自己的使命。

還依稀記得05年的那次區國小英語歌詠歌謠比賽,那是我*次輔導學生比賽。因為是新老師,學校沒有給我任何壓力。然而,出於對職業的這份責任心,我給了自己壓力,從接到通知的那一刻,我就開始張羅。於是幾乎所有的空餘時間,我都在苦思冥想,構思,選曲,選人每一個細節我都力求做到*完美。三年級的孩子懂的英語實在是太少,我沒法將歌詞複印給他們自己去背,只能對著20個孩子一個單詞一個單詞地教。當時我一星期18節的英語課再加上4節興趣小組,讓我的喉嚨一次次的超負荷運轉,記得*厲害的一次,喉嚨痛的厲害,完全發不出聲音了。但是讓我*困惑的不是這個,而是沒有時間給我們排練,因為正碰上學校藝術節,那些學生都非常的吃香,每天中午想要召集齊這群孩子都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很多次都要我一個個教室的去找人,等別的組都訓練完了我們再抓緊時間排練一會兒。還記得五一節我特地提早三天從老家回來,20個電話,20個孩子,忙碌在假期和雙休日。本不會唱歌的我卻讓她們一句一句跟著我唱直到熟練為止,更不善於跳舞的我卻要自創隊型,自編動作,一遍一遍地教,一個一個動作細扣。為了找到一首伴奏帶,我跑遍了杭城各大書店,為了給學生買到更適合表演的衣服,我幾次一個人跑到四季青。奇怪的是我一點也不感覺到累,反倒覺得和這群孩子一起排練的日子很幸福,只有在那個時候我才能覺得這群孩子是屬於我的,我喜歡那種感覺。比賽的當晚教研員打來電話告訴我,我們的孩子在全區72個代表隊中脫穎而出名列*時,我流淚了,那是激動的淚水,是汗水付出後發自內心的欣慰。

這就是我,一個普通的國小英語老師,我沒有力量去改變什麼,但我希望能把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極致。我會不厭其煩的跟學生強調英語的重要性,只是真心的希望他們能為國中的學習打下更好的基礎;我也會花上兩個星期的時間,記住所教班級的將近300個學生的名字,只是希望能更快的了解他們;我還會一次次向領導提出建議,以期用我微弱的力量來改變學生英語學習的現狀,因為這是我——一個平凡的國小英語教師的使命。

責任與使命——是你成熟的標誌和跨進成功大門的門票,責任是永生的動力,持續的激情。三尺講台啊,如果只為一時的衝動,誰會走向你?如果只為一時的好奇,誰會留戀你?對你的虔誠,注定我要在你那尺方的天地,作永生的戰鬥!

【三】

只有“愛”才是暢想教育的主鏇律,而這句話詮釋了教育的根本。為了讓孩子紅花映的更鮮艷、更紅,我甘當綠葉,為了讓綠色帶給人間大地,我甘願當小草,為了為了那無悔的選擇,為了那一片純淨的天空,奉獻自己,永無止境!

五年前我懷著對幼兒的喜愛,帶著對幼教的憧憬,選擇了幼教專業,曾有人問過我:“當個幼稚園教師好不好”,我毫不猶豫的回答道:“好,因為我整天和一群可愛的孩子在一起,看著他們在自己的教育下一天天的快樂成長,自己決定特別的自豪”。直到半年前我踏進這個行業才真正的體會到這個行業的責任和價值。不經意間,將近一年的時光在平凡和平靜中悄然逝去,沒留下什麼驕人的成績,也沒做出什麼驚人的舉。我只是想在這平凡和樸實中,用教師的職業道德詮釋一個普通幼兒教師存在的價值。

愛是真誠的奉獻、愛是無私的付出。當孩子身體不舒服時,我會及時來到他們身邊,詢問病情,輕輕的撫摸他們,讓他們不再無助;當孩子應為問題迷惑不解時,我會給他一個小小的提示,鼓勵他你是*棒的,知道他舒展眉頭。這一切的舉動,不是因為我要從孩子哪裡索取什麼,只是因為我是他們的老師、這是我的責任。多少次,下班時間過去了,望著正在哭泣還未被接走的孩子,我為他擦乾眼淚,給他講故事,唱兒歌,陪她做遊戲,因為我知道此刻我就是他的媽媽。

一位稱職的教師,首先就要對自己班上的孩子了如指掌,這是基礎。我經常詫異班裡的其他老是能說出很多孩子在家裡的表現,而這些往往是孩子們不願意讓老師知道的。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這些事情都是老師們在和家長溝通、交流時得來的信息。針對孩子的這種情況,她都逐一提出不同的要求,幫助孩子改掉壞習慣。她在說話的同時,一邊還能用眼睛來幫忙,那眼神中有鼓勵、有溫柔、有提醒、也有嚴厲。別看他們年齡小,可他們的內心是豐富和敏感的,誰對他們好,他們都很明白。我不光要留心觀察,更要注意對他們的態度和方法。

成為一名真正的教師,每次聽到這樣的話,我總是擔心因為自己的奉獻不夠而給教師這稱呼畫上不合格的一筆。轉眼半年過去了,漸漸的對幼兒教師的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感悟,不在是單純課本上的那些理論知識了。每當面對天真、純潔的孩子們;看到家長們把孩子交給老師時那種充滿期待和信賴的目光,我深深的意識到作為一名教師,我肩上的責任是多么的重大。我們頭上那些美譽也不僅僅是人們對我們職業的崇高評價,更是對教師的殷切期望啊!在我的心中責任與愛同等重要。

在我的工作中,集體給予的力量是無法取代的,幸運的是我們有一個年輕、充滿活力的、積極向上的大家庭。更有我們班裡配合默契、豐富經驗的張老師和楊老師,是她們讓我感受到幼稚園的溫暖,給予我那么對的理解和呵護,她們是我工作中溫暖的依靠,非常高興我能在這樣一個團隊中工作和生活。

責任是愛的支柱,愛是責任的幸福回味。我無法說出哪個更重要。但我知道這兩樣缺一不可。朋友開玩笑說:“幼稚園里的孩子是嘴容易教的。”而我卻開玩笑的說“幼稚園的孩子是*難教的”。說容易教是因為孩子什麼都不懂,教的時候任你發揮;說難教,也是因為孩子們什麼都不懂,所以出於責任心我們一定要教好他們。除此之外還要有足夠的耐心和愛心。

我慶幸自己是個很容易滿足的人,在感受了幼兒教育的瑣碎和忙碌之後,卻仍然喜愛我的職業,總能在瑣碎里找到快了的理由。正所謂選我所愛,愛我所選。既然選擇可這份當初嚮往的事業,就安於平凡的工作,在平凡中享受快了吧。

讓我們把責任與愛真正的形成統一的整體,使每一位幼兒都沐浴在溫暖的陽光中,健康快樂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