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師德演講稿【五篇】

教師師德演講稿【一】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

我演講的題目是:怎樣做一名學生最喜歡的老師。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用筆耕耘、用語言播種、用汗水澆灌、用心血滋潤。他們只求付出不求回報。說無私吧,太老套了,用他們自己的話說就是對得起自己的良心,這是一種精神,支撐這種精神的就應該是這種高尚的師德吧!教師的品德和素養是教師發展的一個重要前提,只有對“怎樣做一名學生最喜歡的教師”這一問題有深刻的認識,才能對自己提出更高要求。

做學生最喜歡的老師,上學生最喜歡的課,是每個教師都追求的目標,也是我所追求的目標,“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踏上三尺講台,也就意味著踏上了艱巨而漫長的育人之旅。在教學中,我嘗試著、努力著做一名學生最喜歡的老師。那么,如何成為學生最喜歡的老師呢?

我覺得,首先,一位老師要能夠象磁鐵一樣牢牢地吸引學生,靠的就是他的人格魅力。教師對學生有潛移默化的影響,第斯多惠說過“一個真正的教師指點他的學生的,不是已投入了千百年勞動的現成的大廈,而是促使他去做砌磚的工作,同他一起建造大廈,教他建築。”大到世界觀、人生觀,小到一舉手一投足,都滲透在整個教育過程中,如果我們能以自己的人格品質吸引學生,令學生欽佩,那么,我們的教育就已經向成功邁進了一大步。平時,遇到有的同學不舒服,我會把他叫到跟前,耐心詢問;有時遇到同學值日不認真,我會拿起笤帚,和他們一起掃;有的同學進步了,我會送上一句鼓勵的話語;還有,撿起學生掉在地上的鉛筆,扶起不慎摔倒的同學……我看過這樣一句話:教育無小事,事事都育人。我想教師的人格魅力可能就是體現在這樣一件件小事上。

其次,是教師能夠以寬廣的胸懷博愛每一位學生。教師的愛如同陽光普照大地,如同雨露滋潤萬物,但是,愛並不意味著遷就放鬆,而是嚴而有愛,愛而從嚴。只要充滿愛,學生們一定會喜歡。我班有一位調皮,注意力不集中學習差的學生。好幾次,上課時我提問他,他都回答不上我提的問題,為此我沒少發火,但著急教訓是沒有效果的。有一次,我把他叫到跟前,順手拿過一個凳子讓他坐下,親切地和他說起了家常話,隨即說道你將來最想做什麼?他輕聲的說了聲,不知道,我就繼續問他:那你想想你以後能做什麼吧,根據他現在的學習成績所能達到的學歷,我和他一起思考,我們說了七個工作,針對這七個工作我分別從好壞兩個方面給他做分析,當然,更多的是壞的方面,慢慢地,我發現他的眼神開始變得堅定,最後我對他說:你是一個有希望的孩子,這也是我今天對你說這些話的原因,我希望你繼續努力別再消沉。臨走時,他把凳子輕輕地放在桌子下面,還說了一聲“謝謝老師。”在以後的幾天裡,我發現他的學習、紀律都有了很大的進步。我覺得學生最關心的是教師對他的看法如何,的願望是受老師的關心和喜愛,當我們面對學生時,尤其是那些似乎充満缺點的學生時,如果能儘量發現他們的優點,然後真誠地慷慨地去讚賞他們,就會激發他們內心深處的希望和信心,鼓勵他們奮發向上。我記得一位優秀教師說過這樣一句話:打著燈籠尋找學生的優點,用顯微鏡來觀查學生的“閃光點”,儘可能地創造條件讓學生有展示自我的機會,滿腔熱忱地歡迎每個學生的微小進步。

再次,作為一名教師應具有很高的業務素質,淵博的專業知識是對教師的基本要求,教師還應該是一位心理學專家,及時了解學生的心態,蘇霍姆林斯基曾經說過:“一個好的教師意味著什麼?首先意味著他是這樣的人:他熱愛孩子,感到跟孩子交往是一種樂趣,相信每一個孩子都能成為一個好人,善於跟他們交朋友,關心孩子的快樂與悲傷,了解孩子的心靈,時刻都不忘自己也曾是個孩子。”這樣才能贏得學生的信任與尊敬。

教育是一種潤物無聲的漸染,不是疾風暴雨的蕩滌;是一種春風化雨的感化,不是厲風嚴霜的摧殘;是一種順其自然的發展,不是千人一面的雕琢;是一種人格、情感、意志、知識、能力等綜合因素的最佳化和發展,不是一架架考試機器的製造……教師的人格魅力、寬容博愛以及淵博的知識潛移默化的影響著學生,對學生的發展起著非常大的作用,一個教師,只有當他受到學生喜愛時,才能真正實現自己的價值。

教師師德演講稿【二】

有這樣一個故事:“智慧”、“成功”和“愛”三位天使來到人間。一位母親請他們到家中做客,天使們對那位母親說:“我們只能去一個,你回家商量一下,再做選擇。”母親最後決定把“愛”請回家。奇怪的是,另外兩位也跟著進了屋。母親驚訝的問:“你們兩位怎么也進來了?”答曰:“哪裡有‘愛’,哪裡便有‘智慧’和‘成功’。“有愛就有一切”,在故事中如此,在生活中更是如此:以“愛滿天下”為座右銘的陶行知;痴心不改圓南夢,蘭畹清風欲何求 的魏書生;用愛譜寫生命讚歌的殷雪梅、孟二冬;以及36年如一日地跪在講台上講課的貴州鄉村殘疾教師陸永康和千百萬無私奉獻,默默耕耘的教育者,他們無一不是用“愛”耕種著希望,品嘗著收穫。

有人說過:疼愛自己的孩子是人,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教師對學生就需要這樣一種神聖的愛,十年走過的風雨歷程,看見身邊的老師像辛勤的農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為同一塊土地精心耕作、無私奉獻,青年教師們把青春年華紮根於三尺講台而無怨無悔;中年教師們將家庭擱置一旁而全身心地撲在教學工作上;老教師如老黃牛一般埋頭苦幹而不知疲倦。尤其是周建波老師——一名優秀的老黨員、有著傑出貢獻的老教師,她以“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精神,詮釋著“愛”的真正含義。

33年前,17歲的周建波老師走上了教育工作崗位,30多年來,懷著對教育事業的無限忠誠和一腔熱血,她一直堅守在教育工作的第一線,清貧與奉獻是她的本色,責任與使命是她的原則。在生活上,她默默無聞地奉獻著,對待年輕教師,她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鼓勵、鞭策和幫助著。在工作上,她又孜孜不倦地追求著,為了訓練百人鼓號隊,她在做切除聲帶小結的當天就回到校操場;為更好地完成“服裝設計”活動,她幾乎跑遍全城縫紉店找碎布;為做好婦女帶頭工作,她將52年從未上過台的丈夫拉上了“家庭才藝展”的舞台……

“一部停不下來的機器”,是周老師的真實寫照。她每天在校工作時間長達12至14個小時。常年超負荷工作使她身患多種慢性病,多次膽闌炎發作,晚上病痛而徹夜難眠,但她以頑強的毅力坦然面對病痛折磨,在病情稍有緩和的情況下,第二天,仍然帶病堅持工作。有一次,周老師在訓練學生演講時,因過度勞累和腰疼,身體突然失去平衡,重重地摔倒在椅子上,臉色慘白,汗水淋漓,但她仍堅持坐起身,繼續用沙啞的聲音操練學生。周老師就是這樣,累倒了,爬起來;累倒了,再爬起來,卻從來沒有誤過孩子們一天的訓練。

“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一切。”周老師如是說,可有誰知道要這個“為了”她的付出有多大,請聽她女兒是怎么說的:“媽媽,你對我太不公平了,你可以給別的孩子那么多時間,那么多愛,為什麼就不能給我一點愛,我是您的親女兒呀!” 是的,自己欠親人的確太多,在家庭最需要關照、女兒最需要關愛時,她卻把感情的天平傾向了事業。1982年,周老師在市公安局工作的小弟在一次追捕犯人時光榮犧牲,母親在遭受這個打擊後癱瘓在床。周老師晚上就到醫院給母親洗尿布、舂米粉,天亮照常上班。直到五年後,母親也面帶微笑躺在她懷裡安詳的離去。送走母親後,她強忍心中的悲傷,又投入緊張的工作中,看著她那布滿血絲的雙眼和憔悴不堪的樣子,大弟心痛的說:“姐,你這是何苦呢?教好的是別人的孩子,可累壞的是你的身子啊!”她只笑了笑,可誰也沒想到,這句關愛的話語竟成了姐弟間最後的告別。1997年,因積勞成疾,大弟也悄然的離開了人世,此時,年邁的父親再也經不住這個沉重的打擊也癱病在床,為了不讓老人傷心,她強忍心中的悲痛,再次挑起了照顧老人的重任,白天的她在學校,晚上的她在醫院,不足四個小時的睡眠使她眼中布滿了血絲,人也疲憊不堪,最後,過度的勞累和沉重的打擊使她終於病倒了,但她仍一邊輸液,一邊工作,一邊照顧老人,看著她那疲憊的身軀,年邁的父親再也忍不住流下了眼淚,說:“建波,你去找醫生給我打一針安樂針,讓我走吧,我走了,你才能輕裝上陣,安心工作,自古忠孝不能兩全,爸爸不會怪你的”。那天他們父女在醫院抱頭痛哭,可第二天一早,她擦乾眼淚後把父親交給保姆照看,自己又全心地投入到了工作中。

就這樣三十多年來,周建波老師以校為家,公而忘私,任勞任怨,一心撲在工作上,恪盡職守,甘於奉獻,在全校幹部、職工中具有較高的威信,曾多受到學校及上級各類表彰。先後榮獲全省十佳少先隊輔導員、省終身輔導員、園丁獎、省科技創新領頭人、西雙版納州“十大傑出青年”、全州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等榮譽稱號。“笑對人生,科學工作”是周建波老師的人生哲學,是她,用一件一件的小事,去履行一名教師的職責;是她,用一點一滴的愛成就了許多孩子的精彩未來。是她,用教師靈魂的魅力,譜寫了一曲曲動聽的“愛”之歌!

教師師德演講稿【三】

教師的素質直接影響著學生的學風和學校的校風,教師的形象直接關係著學生素質的培養。師者為師亦為范,“學高為師,德高為范。”走上三尺講台,教書育人;走下三尺講台,為人師表。教師不僅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建設者和傳播者,更是莘莘學子們的道德基因的轉接者。因此,師德,不是簡單的說教,而是一種精神體現,一種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品味的體現!師德需要培養,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一位教師的自我修養!用自身的榜樣作用和人格魅力,讓學生佩服,從而仿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相信合格的教師才能塑造出合格的學生。我們教師只有對自己嚴格要求,不斷學習,加強修養,讓自己成為一個具有高尚師德的人,才能適應素質教育的呼喚,不辜負黨和人民賦予的歷史重任。高尚的師德本身就是一本好的教科書,對學生的教育力量是巨大而深遠的。

首先,教師要為人師表,既要注重言教,又要注重身教,特別要注重身教。教師工作的“示範性”和學生所特有的“向師性”,使教師在學生心目中占有非常重要和崇高的位置。教師的思想感情,處事哲理、人生觀點、道德境界、品德修養甚至言談舉止、音容笑貌都會給學生留下極其深刻的印象,對學生有著薰陶誘導和潛移默化的影響。學生總是把教師看作學習、模仿的對象。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往往被學生看在眼裡,記在心裡,模仿在行動上。教師的人格影響,不僅對學生在校起作用,甚至以後在社會上還會長時間的起作用。所以,教師需要處處為人師表,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率先垂範,作出表率。

其次,凡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應該做到,凡要求學生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教育無小事,事事見真理,因此,教師一定要時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以高尚的人格去感染人,以整潔的儀表去影響人,以和藹的態度去對待人,以豐富的學識去引導人,以博大的胸懷去愛護人。

最後,師德的核心問題就是“愛”。 師愛是師德的靈魂。師愛是消除師生之間情感障礙的保證;師愛是培養師生情,使之成為“知心朋友”的橋樑;師愛是轉變後進生,使他們良好發展的靈丹妙藥。冰心說過,有了愛就有了一切,而我要說,有了愛才有教育的一切,愛是教育的靈魂,是生命的甘霖,是人性的基石,是道德的起點。那么我們必須用愛澆灌,為愛盛放,奉獻自己的愛心,呵護學生的成長。離開感情層面,不能鑄造人的精神世界。教育,首先應該是溫暖的,是充滿情感和愛的事業,教師應多與學生進行情感方面的交流,做學生的知心朋友。愛需要教師對學生傾注相當的熱情,對其各方面給予關注,愛將教學中存在的師生的“我”與“你”的關係,變成了“我們”的關係。和諧的師生關係,是促進學生學習的強勁動力。愛生是衡量一個教師師德水平的一把基本尺子。能愛是一個層面,善愛則是另一個層面。要愛學生成長過程中的每一微小“閃光點”。“愛”要以理解、尊重、信任為基礎;“愛”要一視同仁,持之以恆;“愛”要面向全體學生。多給他們一份愛心,一聲讚美,一個微笑,少一些說教。要多和他們談心,幫助他們查找“後進”的原因,真正做到對症下藥。在學習上和生活細節上關心他們。“育苗有志閒逸少,潤物無聲辛勞多。”在教育的神聖殿堂耕耘多年,我逐漸懂得:愛是人類最美麗的語言,教育要從愛開始。要做好一名人民教師,就要愛崗敬業,熱愛學生,愛得專心致志,愛得大公無私,讓愛撒向每一個角落,讓每一朵花都淋浴陽光。

教師師德演講稿【四】

各位領導,朋友們,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感謝初賽評審對我的厚愛,讓我能再一次走到台上表達我的思索與感動。同時,我又感到深深的不安,因為面對灌南大發展的滾滾洪流,身為教師的我總會感覺到自己的力量是那樣的微不足道。我的成績不夠輝煌,所以我無法慷慨激昂,我的故事也不夠感人,所以我不能聲淚俱下。我有隻有一顆真心,和向孩子們無限敞開的胸懷。但是有人說:你的心在哪裡,你的幸福就在哪裡。當我用心去感受教育人生的脈搏時,我感覺到不管是快樂還是憂傷,充實還是迷茫,都是我生命中揮之不去的幸福。

一次上語文課之前,我檢查預習作業,是一張十六開的試卷,又是只有倔強的魏強一個人沒有做。我讓他站起來,很生氣地告訴他要么把試卷抄一遍,要么以後上語文課時都站著。他幾乎連想都沒想就硬梆梆的說:“我以後站著上課。”教室里一陣爆笑,我感覺到了我的失策,於是也跟著笑起來,走到他面前笑著對他說:“那要是讓上級領導發現了說我體罰你怎么辦,你想個兩全之策吧。”他有點不好意思,坐下去說:“那我還是抄一遍吧。”同學們又笑了,我順勢說:“你要這么說那我就不要你抄了,以後作業要按時完成,能做到嗎”他幾乎是喊著說:“我用人格擔保,一定能。”這回教室里響起的不僅是笑聲,還有一陣熱烈的掌聲。到現在,魏強的作業交得都很及時,他在一篇日記里就拿件事對我表示感謝,我也在他的日記里對他說:“你的真誠讓我遠離了憤怒,老師也很感謝你,是你自己找回了那個充滿陽光又積極向上的你,希望你的人生永遠都是這樣陽光而又向上。”

我常常在想,除了知識以外,我還能教給學生什麼呢?如果他們僅僅是考試的機器,那么他們的人格會健全嗎他們的情感會很豐富嗎每當我走在大街上,看著熙熙攘攘的人群,我常常會想到我的學生:都說你們是祖國的花朵,是未來世界的主人,那么你們離開校園以後,將給這個世界帶來什麼呢你們是會用真善美守候自己的精神家園,還是會加速這個世界的浮躁與急功近利。

很多家長很苦惱的對我說:現在他們和孩子們已經沒有什麼共同語言,孩子們已經不太願意和他們溝通了。對此我也深有同感,在上朱自清的《背影》一課時,學生們就很難體會到文中濃濃的父子之愛。那樣真摯的一片散文,總得給孩子們留下點值得回憶的東西吧。基於這樣的思考,我沒有急著分析課文。我先系統的介紹了文章的寫作背景,在他們都能夠靜靜的望著我,聽我敘述的時候,我開始伴著一首略帶憂傷的小提琴曲朗讀課文,我一邊讀,一邊想著我的父親。當我略帶哽咽的讀完文章後,教室里安靜極了,大家都在望著我,這時我說:"同學們,你們知道現在我最想乾什麼嗎我想現在就回家,看看我的父親和母親,雖然相隔不遠,我也已經很久沒有見到他們了,父親教了四十多年的書了,退休了,還要在家裡勞作,母親患有腦血栓,走路很不方便,我真怕她……"說到這裡,我知道我不能再說我自己了。於是我長舒了一口氣,接著說:“同學們,我們在這裡上課的時候,我們的父親也許正在田裡勞作,他會在停下來擦汗的時候,想到自己的孩子正在讀書而更加賣力,也許他正在工地上幹活,想著什麼時候能湊齊你們明年的學費,也許他們正在準備著你們中午的飯菜,想到早上你們吃得不好,中午要給你們補一補,也許他們不管再乾什麼,都在想著你們,你們是他們在這個世界上的幸福與安慰。”說到這裡,很多同學的頭都低了下去。我繼續說:“那么我們給我們的父母帶來了什麼呢你們和他們在一起的時候,都讓他們感到幸福嗎現在,你最想對你父母說的一句話是什麼呢?用書擋住你的臉,我們誰也看不見誰,我們把那句埋藏在心裡很久的話說出好嗎?”這時下課鈴響了,很多別的班級的同學站在視窗看著我們,但是同學們都沒有拘謹,我把騰格爾的《父親》這首歌放得聲音很大,大多數同學都喊出了他們深埋已久的心聲:“媽媽,我再也不和你頂嘴了”,“爸爸,媽媽,我一定好好學習”,喊得最多的就是:“爸爸,媽媽,我愛你們”。在同學們深情的聲音里,我感到自己也在一種前所未有幸福里,深深地淪陷了。

也許這是我能夠帶給他們的,最珍貴的東西。我不能在你們前進的道路上,都鋪著鮮紅的地毯,但可以見證你們生命的每一次拔節,就像蝴蝶破繭而出,飛向幸福而美麗的人生。

所以我不想做春蠶,也不願意是蠟燭,也不想太陽的光輝只灑在我一個人的頭上。我更願意是一隻森林裡的老獸,溫暖而又嚴格的呵護著孩子的真純與善良。是一個虔誠的神父,教會他們堅守純潔與高貴,面對充滿挑戰的未來,我們都將會是一隻從暴風雨中飛回的海燕,堅強而寧靜的立在水邊,不管將要來臨的是幸福還是苦難,都能坦然承受!或者是一個園丁,讓我和孩子們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成為他們美好未來的肥沃土壤,讓每一朵理想的小花,都能燦爛的開放!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教師師德演講稿【五】

有人說兒童是一本書雖然要讀懂這本書並非易事,但要成為一位出色的教師就必須去讀它,並且打算讀一輩子。有人說,兒童是花木,教師是園丁,園丁悉心照料著花木,但需要尊重它們自然地成長。實際上,兒童比花木要複雜的多,教師的工作比園丁的工作也複雜的多,儘管他們擁有著共同或共通的規律。

當我真正走上工作崗位時,我發現,我不是學者,不能用深遂的思想思考我的價值;我也不是詩人,不能用優美的詩句謳歌我的職業。但是我是教師,一名從事教育事業的工作者,我可以深深思索推演心中最奧秘的哲理;我也可以採擷如花的詞句,構築心中最美好的詩篇——我愛我平凡的事業,我願青春在這片熱土中閃光!雨果曾說過:“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當我每次面對孩子們時,我感到神聖與自豪,因為我從事著綠葉的事業,我是人民教師!

然而,社會的發展和人性本身的弱點使我的物慾不斷膨脹。不斷膨脹的物慾必然帶來心理的不平衡,必然帶來精神的空虛,物質和精神的落差迫使我不得不承受痛苦的折磨,而且是長期的,揮之不去的。我為自己在黑夜的漫漫無際中看不見一絲陽光而苦惱,我為自己無心再單純地對待每一張渴望知識的臉龐而羞愧。當我看到仍然有數不盡的教師們無怨無悔,像春蠶、像蠟燭,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來捍衛這個職業的聖潔時,我如夢初醒。他們用自己的行動,用自己生命的痕跡激勵著我們這些後來人,這些同行們,讓我們由不情願到情願,由情願到全身心地熱愛這個工作。因為,生命的意義遠不止於功利。“人吃飯是為了活著,但活著絕不是為了吃飯”。生活中許多微小中藏有博大,短暫中孕育永恆。

路在腳下延伸,而我剛剛起步!路在腳下延伸,而我就在鋪路!不管漫長的路上荊棘叢生或是布滿沼澤,我都一如既往,絕不退縮。多年的風風雨雨酸甜苦辣,為人師者的種種滋味嘗遍過後,我愈來愈感覺到,自己離不開這個職業,這個職業也需要我。古代大教育家孔子嘔心瀝血,以教為重的精神教育著我;現代偉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從教幾十年,始終安於“粉筆生涯”的獻身精神、鞠躬盡瘁的高尚情懷激勵著我,增強了我熱愛教育事業的信念。我愛我平凡而又神聖的職業。我願作紅燭,我甘為人梯,我願在這個工作崗位上,默默無聞,辛勤耕壇。古人云:“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林;終身之計,莫如樹人”,塑造靈魂這一神聖的使命是金錢所無法衡量的,我慶幸命運賜給了我這個職業。

假如有人問:在人生的道路上,如果能再有一次機會,讓你重新選擇,你會選擇什麼職業?我一定會響亮地回答:教師——這個陽光底下最光輝的職業。因為這是我今生今世無悔無怨的選擇!雖然我們很清貧,但是我們也是最富有的,因為,我們是春天播撒種子的人,我們心中有著秋收的期盼;我們也是清晨的一縷陽光,我們有著勇往無懼的精神,是任何烏雲也擋不住的;我們還是夜空中的啟明星,我們有著奔向光明的執著!我自豪,我是教師!我光榮,我是人民的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