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師德演講【三篇】

教師師德演講【一】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這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堅持》!

回想當初,我們滿懷熱情,選取了這“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年少輕狂,意氣風發,立志耕耘花園,培育花朵。能夠說,走上講台的我們都以前有一番壯志宏圖,想透過自己的拼搏成為一位名師,或者成為一名管理者,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歲月的流失,工作的打磨,雄心沒有了,壯志消失了,原先現實和自己的理想差距如此遙遠。

我們似乎變了:疲憊在日常瑣碎里,埋沒在備課和開會裡,惱怒在差生的作業里,鬱悶在學生的課堂表現里,感傷在對牛彈琴的傳授里,驚訝無奈在學生的成績里......

年輕老師抱怨機遇不佳,評優無望,評職無期。骨幹教師抱怨回報太少,認可度太低。

種種失意、困惑撲面而來。今年我們見面說的最多的一個詞就是――累!

無數次我們自問:就這樣沉淪了嗎?就這樣放下了嗎?就這樣被打敗了嗎?不,這只是我們一時的迷失,是重壓下“口是心非”的發泄:有人天天喊“累死了。”結果她一有時間就生龍活虎地在給學生輔導;有人說:“不管了,什麼也教不會”,結果他連學生的家庭作業也一頁頁的批改著;有的人孩子生病了,堅持上課,等周末回家才帶著歉意照看兩天;有的人,父母有病,也不能時時床前盡孝;有的人,一心為了學生,甚至無暇顧及自己孩子;有的人幾十年如一日,最早來校,最晚離校,甚至有人笑稱,放假還要來學校走兩圈。

這是什麼?這就我們教師的師德,就是對學生充滿職責的愛,就是對工作的執著,就是在平凡的日子裡日復一日的堅持!

應對學生,身為人師的這顆心告訴我們:堅持,不要放下!每一朵花都有盛開的理由,每一顆草都有泛綠的時候。堅持,用愛去寬容他們,呵護他們,賦予他們怒放的生命。堅持,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取得學生的信任,激起他們的情感浪花,塑造他們高貴的靈魂。

應對社會,當越來越多的人對金錢趨之若鶩,我們仍選取堅持,堅持捍衛教育這片淨土,堅守:“教師”這個字眼的神聖,因為生命的好處遠不止功利。

應對我們學校的現狀,我們選取堅持,堅持付出,堅持教書育人,為人師表;堅持學習,堅持改革,這是時代的召喚,更是我們每一位教師義不容辭的使命。

在我身邊,有我親愛的同事,你們兢兢業業、無私奉獻,高尚的師德築起了一座座榜樣的豐碑!

教育,這是我們選取的道路,這條路漫長,艱難,充滿太多的未知。從現實出發,縱然會歷經坎坷,縱然將來我們依舊平凡,但我們必須會堅守心靈家園,走向未來,走向完美!

為了我校的未來,我們就應堅持理想,進一步提高思想覺悟,珍惜從教的時光,以“教書育人”為己任,愛崗敬業,用高尚的師德鑄就我們新的師魂!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教師師德演講【二】

各位領導、老師: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巴特爾也說“教師的愛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靈也能甦醒;教師的愛是融融春風,即使冰凍了的感情也會消融。”這就是愛,有愛才有教育,因為愛才崇高,無私地愛,是教育的魂!我這天演講的題目就是是――《只要心中有愛》!

XX年的秋天,由於教育資源的不足,我在開學近一個月後才來到了梁營國小,,出任五年級的班主任兼語文老師。在這以前,這個班沒有固定的老師,當我走進教室的時候,發現地面一片狼藉,小吃食品袋,碎紙,瓜子殼教室後面的掃帚,簸箕,倒扣的水盆,橫七豎八的擺滿了地面,

牆壁上撕爛了一半的宣傳標語,晃晃悠悠快要掉下來的國旗圖,那幾個坐在桌子上的,斜著眼看我的男生。這就是我接班時的大體狀況。一年後我送他們上六年級時,這個班是全校自主管理的樣板班級。

我毫不誇張地講那是我用愛換來的!在我心中,每一個學生都是一張白紙,我在上面用愛心描繪,所以就會收穫了愛的享受!在我的班上,有個孩子個性個性強。有一天中午我正在吃飯,幾個學生慌慌張張跑到我的辦公室說梁帥和梁林坡打架了,還流了血。我一聽,外套都顧不上穿,跑到教室,一看,梁林坡拿個凳子正要往梁帥身上砸,我邊喊邊衝上去,攔在他們中間,梁林坡的凳子一下子砸在我的肩膀上,疼得我站不住跌在桌子上,幾個女生嚇得緊緊拉著我,大喊:老師!老師!我強忍住痛慢慢地站起來問他們:“還打嗎”兩個孩子低下了頭。事後,我分別給他們做工作,給他們講衝動的後果,寬容的重要。有一天,梁林坡怯怯的問我:“老師,你會不會恨我”“怎樣會呢!”我們笑了,多么簡單的孩子啊!

班裡有個孩子叫王強,學習較差。每次當我想接近他時,他總是很慌亂的躲開。在課餘時間,他總是一個人孤獨的坐在教室或者遠遠地看別人玩。看著他眉頭那與年齡不相稱的憂傷,我真為他難過。我向他同村的同學打聽他的狀況,才明白他的家庭狀況很特殊,爸爸是個殘疾,媽媽患有精神障礙,生活不能自理,全家人靠每月不多的低保勉強度日。家庭的不幸使得這個孩子自尊心很強,又很敏感,每當別人想要幫忙他時,他總是像刺蝟般地拒絕。了解到這個狀況,我對這個孩子有了更多的心疼和關愛。利用休息的時間,我到他家裡找到了他的爸爸,告訴他孩子在學校的狀況,那個看上去很倔的男人流淚了。他擦著眼淚對我說,本來打算國小畢業就不讓孩子上學了,此刻看自己的這種態度對孩子來說真不公平啊,就沖你一個老師這么把他當回事,我再苦再難都讓他上……

回到學校,我開始有意識的在班級講知識改變命運,講命運在自己手裡的故事,講同學之間真誠真愛的力量,暗中交待幾個班幹部在平時多與他聊天,多幫他複習,同時我自己出錢為他購買了整套的練習冊,創新作文等書籍。功夫不負有心人,這個孩子漸漸的不再封閉自己了,學習上也有了勁頭,在期末考試中,一躍進入班級前五名,班級的其他同學也在這充滿愛的民眾中變得成熟了。校院裡,有我們班巡查衛生的義務巡查員;綠化區,有主動清理打掃的校園美容師;教室里,有主動幫忙同學的學習互助員。整個班級洋溢著的是團結,是自信,是融洽,看著這一切,我倍感欣慰,我在他們心田上播下的愛的種子,已經開始生根,發芽,這難道不是愛的力量嗎

生活在純真的孩子們中間,讓我感受到了真愛的無價,教育孩子的同時也教育了自己。自從當上了班主任,我的人生觀得到了徹底的轉變和升華,我再也不覺得“愛學生”是口號,是肉麻,是虛偽,我深深體會到愛學生那是超越了親人和朋友的人間真愛!

有人說,家有三斗糧,不做孩子王,那是因為我們教師的生活太清貧,我們的工作太瑣碎,普通。我們有時也會有抱怨,但是一走進教室,一走上講台我們卻一如既往的精神抖擻。是的,和孩子們在一齊,我們幹的是充滿青春活力的事業,我們將永遠青春煥發。清晨,一聲聲“老師您早”那充滿童稚的問候,帶給我們一天的快樂和生機,傍晚,隨著一聲聲“老師再見”,給我們留下明天的期望之光。有一位詩人這樣說過:如果你種下的是葵花,秋天收穫的會是一片金黃;如果你種下的是甘蔗,秋天的收穫的定是甜蜜;如果你種下的是自己的一顆心,收穫的必須是一輪火紅的太陽。

是呀,花有花的風采,葉有葉的榮耀,而根有根的驕傲,作為一名國小教師,我深感自己職責的重大,工作的艱辛,在以後的教育工作中,我要多多向有經驗的老師尋求育人的良方,提高自己的專業素養,鍛鍊自己的各種潛力。用自己的真誠去澆灌祖國的花朵,用自己的真愛給孩子們支持起一片幸福的藍天。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教師師德演講【三】

尊敬的各位領導和全體教師:

你們好!

我的演講題目是《愛,教師的職責》!

朋友,作為教師,你是否有這樣的感覺:愛品學兼優的“尖子”學生容易------這種愛常常是自然而然地,由衷產生地,而對所謂“差生”就不那么容易愛得起來了。

你是否留心過生活中有這樣的鏡頭:一個學習成績好的學生能獲得師生、父母的重視,被愛著;而一個成績不好的學生則若無其人地被忽略這,愛與他們無緣。

殊不知,正是這樣的學生更需要人們的愛,因為他們有苦惱,甚至與自卑。他們的心,有更多需要被人理解的東西。

當然,愛這樣的“差生”,需要付出必須的代價,犧牲一些時間,花費一些精力。但是這種愛更有價值,更為人稱道。或許這種愛,未必必須能在學習上顯出效果來,但是它使人心熱,使人不再陷入消沉痛苦,從而產生用心的效果。

聽說做教師最重要的就是“威嚴”。於是,為了拉開我年齡上與學生過於相近的距離,掩飾我性格上的天真。幼稚,彌補初登教壇在教學上存在的許多不足,一句話,為了叫孩子們信服我,我課內課外板起了我本來友善和藹的面孔。果然,半學期過後,我的“弟子”們變得服服帖帖了,路上,他們見到我,想笑,但臉上的肌肉扯不開來,因為怕我,想視而不見又不敢,因為我明文規定,見到來時要有禮貌,於是,只好顫著嗓音,擠出一句“老師好”,隨即變低下頭去,一溜煙地不見了。有時,他們在教室門口嬉耍,只要聽說我“駕到”,變嚇的雞飛鼠跳,最後釘在座位上,大氣不出。這種場面,雖然多少使我感到某種隱約的失意與不安,但終究制服了學生,並因而獲得了紀律優勝流動紅旗,期末,還被評為先進班級,我也獲得了優秀教師的稱號。這些勝利,一下子便將那些陰影一掃而光,我陶醉在自豪於得意之中。

然而不久,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把我擊醒了。班上有位男孩子叫小峰,他學習基礎差,經常不完成作業,而我對他不是挖苦就是譏諷,要不就是板著的面孔。有一次,他作業沒完成,我不問青紅皂白,就對他下了“逐客令”:“回家補”。他鼓起勇氣,怯生生地說“老師,我在學校補吧”。我冷笑一聲,幸災樂禍地說:“怎樣,怕挨打?還是回去好,挨打不要緊,只要記住疼,以後就會寫作業了。”他走了,我的心也“寬”了。然而他下午沒有來,我的心不安了。我的良心牽著我走到了他家,他並沒有回家補作業,只是對媽媽說:“媽媽,我不念書了,我給您放豬。”我形容不出當時聽到這句話時自己的感受,只覺得像有一隻巨手緊緊地揪住了我的心。自責、懺悔、鏤心蝕骨的痛楚陣陣襲來。小峰渴望諒解,渴望溫暖,渴望關懷,我,作為一名人民教師,孩子的班主任,對他是什麼態度?真正把他看作是人民的後代祖國的期望了嗎?羞愧啊、羞愧,教師這一神聖的職責,被我褻瀆了!

於是,我找回了一度失去了的童心,並將它們跟孩子們的心融匯到了一齊。孩子們變的笑了,活躍了,不再怕我了,愛上我了。

當我用愛的火焰融化了學生心裡冰塊兒的時候,我像是看到了春苗在萌發;當我用智慧的鑰匙為學生打開通向理想大門的時候,我仿佛聞到了百花的芳香;當我住進醫院醒來看見孩子們圍在我床前的時候,我好像飄遊在愛的海洋;當我和同學們歡歌笑語的時候,我似乎感到青春的鏇律在身上跳蕩;當我新年收到孩子們賀年片的時候,我宛如喝著一杯玉液瓊漿......朋友,聽到那裡,您難道不感到作為一個教師的欣慰和幸福嗎?

我深深地體會到,要啟開孩子們心靈的大門,教師務必付出的熱情,因為一切的教育方法,一切的教學藝術,都產生在教師對學生的無比熱愛的炙熱心靈之中。

“起始於辛勞,收結於平淡。”這就是我們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寫照。是的,甘為人梯,吃也清淡,穿也素雅,應對大千世界,我們心懷淡泊,像春蠶,像蠟燭,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用青春和生命譜寫無怨無悔的人生。雖然平凡,我們卻背負著祖國未來的期望;雖然清貧,我們卻托舉著明天的太陽。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