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陋習告別,和文明握手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你們下午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向陋習告別,和文明握手》。 伴著生命的鏇律,踏著青春的節拍,沿著漫長的人生路,我們步履輕盈地走進了國中,進入了我們人生中最珍貴、最艷麗的花季時期。可是,有一些不良的習慣,卻在青春的路途上,對我們設下了重重阻礙,令我們在寧靜而和諧的精英,沒能盡情地釋放光彩,它就是——陋習。面對“陋習”的挑釁,讓我們捫心自問,深刻反省:面對果皮紙屑,你及時清理了嗎?面對老師長輩,你鞠躬問好了嗎?面對公共設施,你珍重愛惜了嗎?面對食宿生活,你做到了克勤克儉嗎?面對同學朋友,你平等互助,和睦相處了嗎?面對校紀校規,你身體力行,爭做楷模了嗎?……俗話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在這如詩如畫的精英學校里,我們要爭做一名知榮辱,講文明的中學生,學校為我們創造了優美舒適的生活環境,為我們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廣闊舞台,每一個人都從心底深深地感謝她,愛校如家就是我們愛的回報。愛,是彎一下腰撿起身邊的一張廢紙;愛,是拿起抹布擦掉牆上的污跡;愛,是對校園一草一木的珍惜,愛,是擁抱文明革除陋習。革除陋習,現在做起,呼喚文明,只爭朝夕!文明是什麼?文明,是路上相遇時的微笑;是見到師長時的問早問好;是對同學朋友的悉心幫扶;是對老弱病殘的熱情援助……文明是一種品質,文明是一種修養,文明是一種受人尊敬並被大家廣泛推崇的行為。作為新時代的學生,我們是先進文化的繼承者,也是人類文明的傳播者。我們每一位學生都要本著“對自己負責,對他人負責,對社會負責”的態度,向陋習告別,從小事做起;和文明握手,從我做起。同學們,讓我們攜手並肩,以心靈贏得心靈,以人格塑造人格,以行動感召行動,使自己成為“真的種子,善的信使,美的旗幟,愛的化身”,讓我們在此宣誓:革除陋習,勢在必行;倡導文明,美化精英!

大家知道陋習就是壞的習慣,顧名思義,向陋習告別就是向壞的習慣告別。到底什麼是陋習呢?隨手亂扔果皮紙屑是陋習;出口成“髒”是陋習;打架罵人是陋習。真是數之不清,說之不盡。 陋習對我們有什麼影響呢?如,上課做小動作就會影響學習,影響了學習考試成績就不好,考試成績不好就會挨你們那些“望子成龍,望女成風”的父母的打罵。反之,你們就會受到表揚。 那向陋習告別我們又有什麼好處呢?那可就多了,只要你上課不講小話下課不說髒話,你就能提高學習成績,受到老師的關注,受到老師的好評,能選上三好學生,甚至還能使這個班級變成“文明班級”。反之,大家就不得而知了,好壞兩條道你們自己挑。 陋習是毒藥,染黑你鮮紅的心臟,文明是仙草,使你重見光明; 陋習是利劍,粉碎你脆弱的心靈, 文明是吸鐵石,將你破碎的心靈重新組裝; 陋習會使華麗的外表變得暗淡, 平凡可使平凡的人生變得偉大; 願大家與陋習告別向文明握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