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上下攜起手來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愛護公共設施,構建和諧社會。

同學們,當你們看到某個人向地上吐痰的時候;當你們看到某個人在美麗的公園裡隨手摺花的時候;當你們聽到某個人在那安靜的閱覽室里大聲喧譁的時候,你們有什麼感受?你們覺得這是一個道德的行為嗎?你們還會覺得他是一個合格的公民嗎?我想答案一定是否定的,一個合格的公民是一個講文明的公民,一個愛護公共設施的公民,一個遵紀守法的公民。有人預言:“二十一世紀最大的挑戰將是道德的挑戰。”因此我們可以說,一個合格的公民就是一個有道德的公民。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從小事做起,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為做一個合格的公民爭創條件。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無不遺憾的發現,在物質文明高度發展的今天,我國公民的文明素質卻出現了一些問題。新華社報導了一則新聞:“十一”黃金周的第二天,新疆烏魯木齊市南山旅遊景區出現80多名韓國遊客集體撿垃圾的場面,其中包括30多名兒童。這些遠道而來的客人在遊覽途中看到景區垃圾遍地,便自發地組織起來清理垃圾,短短20分鐘,方圓近1公里的垃圾被清理得乾乾淨淨。在驅車將5個裝滿垃圾的紙箱送至垃圾站後,韓國遊客才安心繼續遊玩。參加集體撿垃圾的韓國遊客柳仁圭說:“野外應該是一片淨土,但令人驚訝的是,這么漂亮的地方卻有很多垃圾。”

一個文明城市,能給市民提供良好的學習、生活、工作環境。建設一個文明城市,需要社會各界和城市居民的共同努力。我們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建設一個美麗、富饒、文明的延吉城,我們每個青少年有著光榮的義務和神聖的責任。

同學們,我們要像愛護自己的私人財產一樣愛護公共設施;我們要像珍惜自己的身體一樣,珍惜公共設施。同學們,在公物愛護上我們都能先行一步,起表率作用,讓延吉在我們每個人的精心呵護下變得更加絢麗多姿。 同學們,讓我們攜起手來,在教師和家長的辛勤培育下,努力學習,頑強拼搏,用我們的雙手和智慧共同建設我們的延吉,讓我們的延吉更加美麗、文明、富饒。

同學們,讓我們上下攜起手來,讓文明禮儀之花開滿延吉的每個角落,為把延吉建設成為文明的現代化城市而不懈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