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明禮儀為主題的演講稿

講文明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與義務。明禮儀,不僅是個人素質、教養的體現,也是個人道德和社會公德的體現。我們要講文明明禮儀,方能成為月累越好的人。小編為大家整理了以文明禮儀為主題的演講稿5篇,歡迎大家閱讀。

以文明禮儀為主題的演講稿1

大家好!

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文明禮儀在校園》。禮儀是無處不在的,它可以表現出一個人的道德修養,它可以增進人與人之間的友誼,它的作用太多太多了。在這陽春三月,春意濃濃、生機勃勃,意味著我們該有一個嶄新面貌。那么怎樣才能使小學生禮儀洋溢在美麗的校園裡呢?

我們學生要著裝得體,符合學生身份,體現出新世紀學生篷勃向上的風采,因為儀表、儀容、儀態可以讓人一看便知道你的修養。

升旗儀式,最為莊嚴。這凝聚了文明與熱血的國旗,在禮儀的包圍中更顯得鮮艷。此時此刻,國旗下的我們要嚴肅認真、精神飽滿、高唱國歌,不負於“禮儀之邦”這個美譽。

課堂禮儀對老師的教學影響很大,它直接關係著一個班的榮譽與凝聚力,體現這個班的班風班貌。校園禮儀就更重要了,下課後的休息時間,不隨地吐痰、亂扔紙屑、不拿粉筆頭玩、上下樓梯一律右行、見老師和客人要用國語主動問好。我們還應該愛護花草樹木和一切設施,不穿越綠化帶,愛護清潔衛生,服從老師管理和接受值周學生的批評勸阻。受到老師的幫助,應主動誠懇地說謝謝。

同學之間也離不開禮儀,它就像潤滑油,使粗糙的磨擦消跡,如果有矛盾,多進行自我反省。互相理解、寬容待人。培養較強的協作精神,這樣使班級更團結、友誼更深厚。

文明的學生,一定是講禮貌的人。禮貌用語在他嘴邊,他懂得要想別人尊重自己,自己首先要尊重別人。 文明的學生,一定是有著良好衛生習慣的人。他會自覺維護校園環境,不會隨便買零食吃,因為他懂得隨便買零食既浪費又不利於健康,他更不會亂丟飲料杯、面巾紙、塑膠袋、紙片,而且會動手撿拾紙片等,因為他懂得環境是大家的環境,把美好留給他人和自己。

文明的學生,一定是愛護公私財物的人。他愛學校的一草一木,不會踐踏草坪,不會亂塗亂畫,更不會踢門、浪費水電……而且會勸阻、制止破壞行為,及時報告。

文明的學生,一定是遵守紀律的人。他會將自己的物品擺放齊整,會自覺排隊就餐,不會大聲喧譁影響別人的學習,會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

文明的學生,一定是一個有愛心和責任感的人。他會尊敬師長和友愛同學,關愛身邊的人和事,不會與同學吵架、搞不團結,他會懂得感恩,感恩父母長輩的養育,感恩老師的教導……

文明是行為的端正,習慣的改善,修養的提高,品質的提升。文明是告別作日的無知和粗俗,是自覺的控制。

校園因你、我的文明而文明。文明校園需要我們全體師生共同、長期的努力。

在3月這個文明禮貌月,全中國都瀰漫著文明禮貌的芳香。而這些芳香正來自於各種花朵,你,便是他們中的一份子,相信自己,我們一定能行。我們將挑起傳承禮儀的使命,無負於未來,無負於這教育我們的美麗校園。

以文明禮儀為主題的演講稿2

構想:你獨自行走在一個沒有其他任何行人車輛、完全沒必要擔心出交通事故的十字路口,剛好紅燈亮了,你是停下來等紅燈熄滅,還是觀察情況後繼續前行?

在許多已開發國家,公民有等紅燈的習慣,即使四周空蕩蕩的,紅燈一亮,老百姓都老老實實地等著。或許按照我們中國人的常規思維,這老外確實呆板傻氣,對某些人為的規章制度不知靈活地變通。在自己認為合情合理或四周無人的情況下可以違反規定,這似乎成為我們的一種習慣。於是紅綠燈常常成為街頭的一道華而不實的裝飾。

追溯歷史的源頭,我們驕傲,因為我們有絲路花雨、四大發明、貞觀之治、康乾盛世„„文明的倩影曾與我們的祖先如影隨形,“文明古國”、“禮儀之邦”曾是世界授予華夏民族的頭銜。

但是,當我們踏著經濟騰飛的步伐,盡情享受物質文明帶給我們的便利繁華的今天,您可曾留意過國外的公共標語?大部分標語用英文書寫,但 “不隨地吐痰”“不亂扔垃圾”“便後請立即沖水”等文明告示卻用中文書寫。許許多多的老外對我們中國人的評價是“髒亂吵不守規則”。面對國人習俗在國際的惡劣影響,我們還能自我陶醉嗎?

“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雖然我們不是太陽,不可能將整個社會照耀,但是我們可以做一隻小小的螢火蟲,用微光將自身點亮。我們可以努力加強自身的文明修養,嚴守個人的道德底線,為轉變種種不良行為作出點滴貢獻。我們的祖先講究自我修身,提倡“慎獨”,意思是在獨自一人、無人監督時,要時時處處謹慎自覺地約束自己,不能因為無人知曉就放鬆自我要求,做出有違道義的事情。例如不能因路上無人就隨地吐痰丟垃圾闖紅燈。

以文明禮儀為主題的演講稿3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

大家好!

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是“養成文明習慣,構建和諧校園”。

先讓我為大家講述兩個事例:

第一個事例是:新加坡是一個通用英語的國家,這個國家的公共場所的各種標語大多是用英語書寫。但其中的一些涉及文明禮貌的標語,如“不準隨地吐痰”、“禁止吸菸”、“不準進入草坪”等卻用中文書寫。為什麼呢?人家回答:因為有這些不文明行為的大數是中國大陸的遊客。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學校長語重心長地說:不文明行為也是國恥。

第二個事例是:據中央電視台報導,國慶節後的天安門廣場,隨處可見的口香糖殘跡,顯得格外刺眼,40萬平方米的天安門廣場上竟有60萬塊口香糖殘渣,有的地方不到一平方米的地面上竟有9塊口香糖污漬,密密麻麻的斑痕與天安門廣場的神聖和莊嚴形成了強烈的反差。

以上兩個事例表明,文明的一切都是由細節構成的,通過這些細節,我們看見了文明離我們還有一定的距離,因此我們每個學生都應該養成文明習慣,做文明學生。然而遺憾的是,在我們身邊,在一部分同學身上,還是有著一些不文明行為。

例如,我們的校園內、樓梯上總能見到與我們美麗的校園極不和諧的白色垃圾,尤其星期六、星期日教室里、校園內垃圾隨處可見,甚至有的同學認為,反正有值日的同學打掃,扔了又何妨;再如,教室走廊上的起鬨大鬧,走路推推搡搡,隨意撞壞門窗,也不覺心疼。我們很多同學把文化知識的學習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會公德、文明習慣的養成,而這恰恰從本質上體現一個人的思想品質。

我們知道:一個學校的學生具有良好的文明行為習慣,才能構建出和諧的學習環境,創造出優良的學習成績。同學們,一位外國哲人曾經說過:播下一種行為,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

每個人的舉手投足之間都傳遞著豐富的文明信息,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從點點滴滴的小事做起,養成良好的文明習慣,做文明學生。管住我們的嘴,不隨地吐痰;管住我們的手,不亂扔垃圾;管住我們的腳,不踐踏花草。我相信,通過大家的努力,我們一定會營造出一個文明的校園、一個和諧的校園。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以文明禮儀為主題的演講稿4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跟大家講的題目是:文明禮儀記在心。

早上好!轉眼間這個學期一半的時間已從我們身邊悄悄地溜走了。從我們懂事那一天起,從我們踏進幼稚園、學校這一天起,我們的父母、老師就不斷地對我們進行尊老愛幼、文明禮儀教育。尊老愛幼是一種我國的傳統美德,是我們應當提倡的,但是在我們的校園裡,只聽到小部分的同學親切的向老師問好,我們許多同學與老師擦肩而過,沒有一聲招呼問好,甚至連看一眼都省略了;帶著滿腦子的疑惑向老師提問,在老師的耐心講解、解答後沒有言謝就走了。

在這裡我要問問同學們,尊敬教師是不是僅僅在於使老師在“教師節”那天才過得愉快呢?不是,我們應當把尊敬老師這一意識時刻保留在頭腦中,並且把這種意識溶於我們的每一言,每一行,在課堂上,你們專心致志的目光滲透著對老師的理解與支持,在校園裡,你們文明的言語散發出對老師的尊重與敬仰。在生活中,你們彬彬有禮的行為體現了老師的教導與培育。在大力倡導公民道德建設的今天,首先提高的就是“明禮誠信”。

明禮就是懂得文明禮儀,它是要求人們共同遵守的一種行為準則,是國民道德文化水平的體現,我國很早就享有“禮儀之邦”的美譽,文明禮儀的例子舉不勝數,要是我在這裡舉我們身邊的例子,或許你們會說這太平凡了,那就拿與我國隔海相望的日本來說吧。在日本,禮儀是學生一定要學習的課程,青年在走上工作崗位時,還要接受禮儀訓練,從髮型衣著,坐立姿勢,鞠躬角度,說話語氣,端茶給別人喝等都有規矩,對待長輩、上級更是要使用尊敬的語言和語氣,相比之下,我們的禮儀就簡單得多,同學們都能做到的,我相信你們也一定能做到的,當你第一次跟老師打招呼時,心裡或許會顫抖,當你第一次跟同學道歉的時候,不知如何開口,心裡或許會犯愁,但那是使我們的環境更文明的理由啊,所以在這裡我向大家提倡:文明禮儀,從小做起,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

謝謝大家!

以文明禮儀為主題的演講稿5

尊敬的老師們、親愛的小朋友們:

大家早上好!

美麗的金秋十月,我們又一次相聚在國旗下,今天我講話的題目是《文明禮儀,從小做起》。

中國是個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素有“禮儀之邦”的美譽,是我們每一個中國人的驕傲。我們雖然還小,但我們是祖國的未來,學習文明禮儀,也是我們的責任。

那么,禮儀在哪裡?我們該如何學習禮儀?我告訴大家,文明禮儀就從我們平常的一言一行中來。

在幼稚園,我們要尊敬老師,見到老師、同學要問好;我們要愛護公物、愛護花草樹木,保護環境;上課發言要舉手,同學之間要團結,做個愛學習、愛勞動的好寶寶。

在家裡,我們要尊敬長輩,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大人的事情幫著做;早睡早起不睡懶覺,做個勤勞、勇敢的好寶寶。

在公共場所,我們要遵守交通規則,不亂穿馬路;不大聲說話、不說髒話、不亂丟垃圾,做個文明禮貌的好寶寶。

總之,無論在哪裡,我們都要從小養成良好的習慣,說文明話、做文明事、當文明人,不愧於我們“禮儀之邦”的美譽。我的話講完了,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