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我們手中

時光的老人又一次送來了五月,迎來了又一個“五四”青年節。在享受祥和、安寧的幸福生活之時,我不禁想起了那些曾經為中華民族的民主、科學、獨立而拋頭顱、灑熱血的青年們,是他們,在民族遭受屈辱的時刻挺身而出,以力挽狂瀾之勢救黎民於苦難;是他們,以燃燒的激情和鮮血凝聚成精神的火炬,點燃了未來。這種青春是多么的絢麗奪目呀,這種使命感是多么的震撼人心啊!

今天,我們這一代青年人有幸生活在改革開放的大好時代,有幸站立在世紀和千年交匯點上,我們是幸運者。但是,面對新世紀,讓我們回顧"五四"精神,認真地思索著,自己應該擁有一個怎樣的青春,怎樣的人生呢?

也許,我們也曾感嘆:我生不逢時,沒趕上英雄時代,要不我也會揚名天下;也許,我們也曾抱怨:我時運不佳,沒攤上一個好崗位,否則咱也能露露臉。是呀,和平年代,一般工作,我們很平凡,但我要說,偉大正寓於平凡之中,平凡的我們一樣能高昂起臉,因為平凡中,我們一樣能夠奉獻。

陶行知先生堅守“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信念,奉行“愛滿天下”的宗旨,吳玲老師自比為泥土,不僅把愛給予了鮮花,同樣把愛給予了小草。愛,是教師最美麗的語言。我們對孩子們傾注的愛心,並不想得到什麼回報,也不想索取什麼。我們愛過了,奉獻了,就是幸福。

傳統的中華美德是歷史的靈魂,實現和諧,是古往今來人類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而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構建和諧文明的校園環境也將是一個永恆的主題。讓我們再一次回望歷史,齊桓公不記“一箭之仇”,告訴我們學會寬容;楊時程門立雪,告訴我們講究禮貌;子奇治東阿,教導我們要尊老愛幼。而作為教師的我們,在構建和諧校園中也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和諧的因素源自每一個人的每一個細微動作。由於孩子的向師性,我們的言語無形中對孩子會形成一種暗示,我們的舉動也會成為他們模仿的對象,或許,會影響他們的一生。所以,在我們做好“教書”的使命之前,更應該考慮好如何“育人”。

俗話說:“教育無小事,事事是教育;教育無小節,節節是楷模。”為人師表,身教更重於言傳。工作中,我給自己定下一個規則: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為此,我時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嚴於律己、以身作則,用自己的模範行動影響和感染學生。打噴嚏要轉過身、用手捂住嘴,有垃圾要隨時扔到垃圾桶,關水龍頭時,用手中剩下的水沖洗一下水龍頭開關……這些細小的良好的行為習慣都是我平時習慣的真實寫照,而孩子們這些習慣的養成單靠一次專門的教學活動是達不到良好的效果的,必須通過老師始終如一的言傳身教在潛移默化中感染孩子,使孩子們從國小會做一個文明人。

朋友們,同行們,構建和諧校園需要我們大家共同的努力,任前方荊棘叢生,我們將持之以恆。我們要做勇敢的水手,用智慧和勇氣揚起理想的風帆,用青春和生命奏響時代的強音。青春的腳步如行雲流水,青春的歲月需要知識的滋養,讓我們把握生命的每一天,向和諧校園的彼岸前行。當我們拋棄了迷茫,把握了航向,當我們共同努力,不懈的搖槳,和諧校園的樂章終將奏響。

在座的同行們,讓我們記住:未來不是夢,今天,在我們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