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教師五四演講稿(3篇)

在新世紀我們迎來了“五四”運動八十七周年紀念日。偉大的五四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革命青年強烈的愛國熱情,今天同樣也激勵著我們為建設偉大祖國而奮鬥。    

“五四”運動所取得的輝煌勝利和愛國精神永不磨滅。弘揚偉大的五四精神,我們就要做出實際行動。我國目前還處於社會主初級階段。為了整個民族的強盛,我們必須奮起直追。用知識財富來武裝自己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黨和國家十分關心青少年的成長和事業發展。他們說:“青年人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黨中央的殷切關懷我們會銘記在心。將拳擊拳愛國心化作一股無形的力量,做好本職工作,不斷努力成為國家需要的棟樑之材,是我們最大的願望,也將是對五四精神最好的弘揚。 

我是幼教戰線上的一名普通的工作者。有人說:幼教事業是托起紅太陽的事業,是一項系民族未來與希望的事業。作為一名電力幼教工作者,我更加感到身上的責任種大。有了這種責任感,工作上就有了動力。我愛自己的工作,因為我愛祖國的未來。每當我想起這些,就感到工作意義的深遠。

引導幼兒學知識要有耐心、講究方法。要讓他們在遊戲中學習,既獲得知識、又感到愉快,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當我用汗水和熱情教會孩子們一首歌、一個舞蹈、一個生活小常識時;當我們盡心盡力排演的幼兒節目博得家長們陣陣掌聲時;當我輕輕地為小女孩們梳好髮辮,她們微笑著說“謝謝老師”時;當我語重心長的給一個調皮的孩子講清道理,使他糾正自己的不良習慣時,心中總會漾起絲絲欣慰、點點開心。每天,當我們看到孩子們健康活潑的身影,快樂和喜悅便從心底油然而生。孩子們是參天大樹的幼芽,是高樓大廈的基礎沙石。我們把愛心給了他們,也就是把一顆赤誠的心獻給了親愛的祖國。

毛主席對青年人說過: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歸根結底還是你們的。他還說:你們是早上八、九點鐘的太陽。青年人是朝氣蓬勃的正如初升的太陽。讓我們學習多方面的知識,在自己平凡的崗位上認真做好自己的工作,盡職盡責,才能不辱時代所賦予的使命。

年輕的朋友們,讓我們在黨的領導下,高舉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勤奮工作,努力進取,把我們的國家建設的更加富強,讓我們在跨世紀的宏偉藍圖上描繪出生動的一筆!

一校興衰我的責任---青年教師五四演講稿
2017教師五四演講稿(2) | 返回目錄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同事們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一校興衰,我的責任》,聽到這個題目,我們一定會想到:責任,主人。是的,從我們在新一一校工作的第一天起,我們就成了他的主人,我們是學校的主人,是我們許許多多的一校人組成了這個大家庭。為了這個家的生存發展,為了這個家的繁榮幸福,一批批的教師讓青春在這裡閃光,一批批的教師讓汗水在這裡盡情揮灑,從幼稚到成熟,從青絲變白髮,這裡讓我們付出了太多的情,太多的愛,因為這裡有我們熱愛的事業,有我們人生的追求,身為一校人,我們自豪,因為我有一個充滿活力,銳意創新,不斷進取的領導班子,我們有一批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奉獻,特別聰明,可親可敬的教師隊伍,我們有一群陽光可愛、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孩子們。更重要的是我們還有許許多多的家長給我們的那份厚重的信任。

我們是幸福的,因為我們是一校人,我們在享受著一校帶給我們的榮耀,同時我們也是自豪的,因為我們在這裡更分擔著一校的責任。“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一校興衰,我們每位一校人的責任’。說起責任,有人會覺得嚴肅,會覺得沉重。翻開典我得到了責任最準確的描述:責任是分內應該做的事情,也就是承擔應該承擔的任務,完成應當完成的使命,做好應當做好的工作。這裡出現了幾個“應當”,我們教師的“應當”是什麼?我們都知道教師的工作是一分良心活,是自己的良知和喚醒他人良知相輔相成的工作,“學校無小事,處處皆教育”, “教師無小節,事事皆楷模”我們的責任充盈在學校的每一個角落,反應在學校的每一個學生的身上:學生行為規範,學生的思想品質,學生的學習習慣,校園的環境衛生,學校的文化建設等等,哪一樣不與責任相連,哪一樣與責任無關?慶幸的是:我們勇於把這些責任承擔。你看,我校領導率先垂範,團結進取,具向心力,有凝聚力。我校的教師愛崗敬業,嚴於律已,受學生愛戴,得到家長的信任,我校學生畢業成績突出,在市區等大型活動中表現卓越,為學校爭得許多榮譽……一切的一切,都證明著我們在承擔著自己的責任,盡著自己應盡的義務。

親愛的同事們,隨著教育的改革,面對著我們學校客觀條件不可改變的事實,我們學校現在面臨著許多發展的危機,但我們一定要堅信,只要大家同心協力,發揚團結拼搏的精神,積極主動承擔起屬於自己的責任,我們一校的明天會更加美好。

(謝謝大家)

教師五四青年節演講稿:讓青春在奉獻中閃光
2017教師五四演講稿(3) | 返回目錄

各位同仁,當你面對學生求和苦渴的眼睛時,當你目視孩子們天真可愛的面龐時,當你走上神聖的講台時,你想到了什麼?——民族的發展,祖國的昌盛,孩子的未來……毫無疑問,這些都是應該思索的。但此時此刻,年輕的你是否想到了你自己,想到你自己肩上的歷史責任和使命,想到了如何讓自己的青春更加美麗?

青春是迷人的。很多人在青春年華里就譜寫出了輝煌燦爛的人生。宋朝的辛棄疾年僅21歲,就領兵抗金,“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魯迅先生也是21歲東渡日本,立下了“我以我血薦軒轅”的豪邁誓言;我們敬愛的周總理19歲就寫下了氣壯山河的詩句“大江歌罷掉頭東”,決心把青春獻給祖國解放事業……他們是華夏的鐵骨精魂,是永遠不落的星辰;他們是挺立潮頭的英雄,是無數人心中的楷模!

撫摸時代的豐碑,追尋英雄的足跡,心潮澎湃人們不難發現,英模們那一顆顆愛國之心,那一腔腔沸騰熱血,凝聚成了兩個:奉獻!各位朋友,“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我們既然選擇了講台,就選擇了默默奉獻。其實,奉獻對任何人都不苛刻。不能長成參天大樹做棟樑之才,不妨是一顆小草為春天獻上一絲新綠;不能成為高山昭示一種雄壯,何不當一塊路碑,為迷途的為旅人拂去心頭的陰雲;不能像海洋用寬闊的胸懷擁抱百川,又怎么不可以是一條小溪為入旱的土地捧上甘露。

我們的奉獻應該是赤誠的奉獻、無私的奉獻、崇高的奉獻。我們的奉獻像火把,是無怨無悔的燃燒,是至死不渝的真情。我們的奉獻像一泓清泉,是長年的流淌,是不計名利的付出。 我們的奉獻,更像一首經久不息的頌歌,永遠迴蕩在廣袤的神州大地。

魯迅先生說過:“願中國青年都擺脫冷氣,只是向上走,不必聽自暴自棄的話。能做事的做事,能發聲的發聲。有一份熱發一份光。就像螢火一般,好可以在黑暗裡發一點光,不必等候炬火。”雖然時代不同了,但魯迅先生這種精神依然適用於我們今天,適用於我們這些教育工作者。

朋友們,奉獻是神聖的,偉大的祖國需要我們奉獻;火熱的生活需要我們奉獻;青春是有限的,有限的青春正企盼著你的奉獻。朋友們,憑著歲月賜約我們的年輕臂膀和滿腔熱情,伸出你年輕的雙手吧!擎起希望的火炬,讓我們辟風斬浪,走向輝煌的明天,讓我們的青春在奉獻中閃光。

教師五四青年節演講稿
教師五四演講稿(4) | 返回目錄

時光的老人又一次送來了五月,迎來了又一個“五四”青年節。在享受祥和、安寧的幸福生活之時,我不禁想起了那些曾經為中華民族的民主、科學、獨立而拋頭顱、灑熱血的青年們,是他們,在民族遭受屈辱的時刻挺身而出,以力挽狂瀾之勢救黎民於苦難;是他們,以燃燒的激情和鮮血凝聚成精神的火炬,點燃了未來。這種青春是多么的絢麗奪目呀,這種使命感是多么的震撼人心啊!

今天,我們這一代青年人有幸生活在改革開放的大好時代,有幸站立在世紀和千年交匯點上,我們是幸運者。但是,面對新世紀,讓我們回顧"五四"精神,認真地思索著,自己應該擁有一個怎樣的青春,怎樣的人生呢?

也許,我們也曾感嘆:我生不逢時,沒趕上英雄時代,要不我也會揚名天下;也許,我們也曾抱怨:我時運不佳,沒攤上一個好崗位,否則咱也能露露臉。是呀,和平年代,一般工作,我們很平凡,但我要說,偉大正寓於平凡之中,平凡的我們一樣能高昂起臉,因為平凡中,我們一樣能夠奉獻。

陶行知先生堅守“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信念,奉行“愛滿天下”的宗旨,吳玲老師自比為泥土,不僅把愛給予了鮮花,同樣把愛給予了小草。愛,是教師最美麗的語言。我們對孩子們傾注的愛心,並不想得到什麼回報,也不想索取什麼。我們愛過了,奉獻了,就是幸福。

傳統的中華美德是歷史的靈魂,實現和諧,是古往今來人類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而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構建和諧文明的校園環境也將是一個永恆的主題。讓我們再一次回望歷史,齊桓公不記“一箭之仇”,告訴我們學會寬容;楊時程門立雪,告訴我們講究禮貌;子奇治東阿,教導我們要尊老愛幼。而作為教師的我們,在構建和諧校園中也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和諧的因素源自每一個人的每一個細微動作。由於孩子的向師性,我們的言語無形中對孩子會形成一種暗示,我們的舉動也會成為他們模仿的對象,或許,會影響他們的一生。所以,在我們做好“教書”的使命之前,更應該考慮好如何“育人”。

俗話說:“教育無小事,事事是教育;教育無小節,節節是楷模。”為人師表,身教更重於言傳。工作中,我給自己定下一個規則: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為此,我時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嚴於律己、以身作則,用自己的模範行動影響和感染學生。打噴嚏要轉過身、用手捂住嘴,有垃圾要隨時扔到垃圾桶,關水龍頭時,用手中剩下的水沖洗一下水龍頭開關……這些細小的良好的行為習慣都是我平時習慣的真實寫照,而孩子們這些習慣的養成單靠一次專門的教學活動是達不到良好的效果的,必須通過老師始終如一的言傳身教在潛移默化中感染孩子,使孩子們從國小會做一個文明人。

朋友們,同行們,構建和諧校園需要我們大家共同的努力,任前方荊棘叢生,我們將持之以恆。我們要做勇敢的水手,用智慧和勇氣揚起理想的風帆,用青春和生命奏響時代的強音。青春的腳步如行雲流水,青春的歲月需要知識的滋養,讓我們把握生命的每一天,向和諧校園的彼岸前行。當我們拋棄了迷茫,把握了航向,當我們共同努力,不懈的搖槳,和諧校園的樂章終將奏響。

在座的同行們,讓我們記住:未來不是夢,今天,在我們手中!

相關內容
2017青年教師五四青年節演講稿
最新幼兒教師五四青年節演講稿
教師五四青年節演講稿
教師五四演講稿
青年教師五四演講:放飛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