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五一國際勞動節表彰大會講話稿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大會,共同慶祝勞動者的盛大節日--“五一”國際勞動節,隆重表彰為新聞出版廣播影視事業作出突出貢獻的先進職工和先進集體。首先,我代表總局黨組,向總局廣大幹部職工致以節日的問候!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向總局及各級工會幹部和工會積極分子表示親切的慰問!

勞動創造世界,奮鬥成就偉業。近年來,總局廣大幹部職工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宣部的堅強領導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xx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為改革發展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們始終高舉旗幟,堅定信念,牢牢把握正確導向,做大做強正面宣傳,力攀文藝創作高峰,唱響了中國夢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時代主鏇律;我們敢於擔當、攻堅克難,深化改革紮實推進,陣地管理全面加強,國際傳播不斷拓展;我們堅持以人為本、服務民生,重點惠民工程取得新進展,媒體融合進入新階段,事業產業呈現新局面。在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發展進步中,湧現出一大批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今天受到表彰的集體和個人,就是他們當中的傑出代表。他們中有新聞宣傳、圖書報刊出版、影視節目製作等采編播發一線的優秀編輯、記者、播音員主持人和藝術工作者,他們在本職崗位上,辛勤耕耘、業務精湛、德藝雙馨,為新聞出版廣播影視事業的繁榮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這些同志當中,有艱苦台站和後勤保障崗位的技術人員和業務骨幹,他們精益求精、甘於奉獻,為傳輸發射和安全播出盡職盡責。這些同志當中,有管理崗位上的機關幹部和管理人員,他們恪盡職守、勤政守廉,在不斷改進工作作風上作出表率。他們中,也有默默無聞為總局職工民眾服務的工會幹部,他們認真落實全總和中直機關工會部署,按照總局黨組和各級黨組織的要求,服務大局、服務職工,滿懷熱情、敬業奉獻。應該說,這些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是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生動寫照,集中展現了新聞出版廣播影視人“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鬥、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優秀品質和精神。這樣的隊伍,這種品質和精神,始終是我們能夠戰勝困難挑戰,不斷取得事業勝利的強大力量。

當前,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系統正在以學習宣傳貫徹xx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統領,認真貫徹落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奮力推進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強國建設。實現這一偉大的目標,歸根結底還是要靠我們的辛勤勞動、不懈努力。總局廣大幹部職工要以受到表彰的先進典型為榜樣,大力弘揚主人翁精神,弘揚勞動精神,積極發揮主力軍作用,在各自崗位上勤奮工作、踏實勞動,在前進道路上貢獻智慧力量、不斷建立新的業績。這裡,我代表總局黨組提出幾點希望:

一是要牢記使命,強化責任擔當。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是黨的喉舌,是重要的宣傳思想文化陣地,肩負著思想引領、輿論推動、精神激勵、文化支撐的重要職責。總局廣大幹部職工都要以這樣的使命感來認識我們從事的工作,來看待我們各自的崗位,從而樹立遠大的職業理想。要堅定理想信念,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嚴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對黨的新聞出版廣播影視事業無限忠誠、矢志不渝。要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樹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文藝觀、出版觀,敢於擔當,勇於作為,把好導向,建好陣地,確保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我們的神聖職責。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面向基層、面向民眾,努力讓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改革發展成果惠及最廣大的人民民眾。總局每位職工都要有強烈的主人翁責任感,自覺把個人的人生追求、人生價值融入到黨和人民的事業中,從而積涓滴而成江海,使我們每個人的力量匯聚成推動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繁榮發展的強大洪流。

二是要立足本職,提高工作本領。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知識密集、技術密集,融合了藝術和科技、傳播和管理等眾多領域。做好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工作,離不開一支高素質、高水平的職工隊伍。總局幹部職工都要乾一行、愛一行、精一行,刻苦鑽研、奮發有為,努力成為各個方面、各個崗位的行家裡手。業精於勤而荒於嬉。當前,科學技術日新月異,文化傳媒領域深刻變革,新聞出版廣播影視事業快速發展。我們要緊跟時代步伐,學習學習再學習,鑽研鑽研再鑽研,不斷掌握新知識、鍛造新技能、增長新本領。這次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要充分發揮 “傳、幫、帶”作用,廣大幹部職工要“比、學、趕、幫、超”,以高超的本領、精湛的技能、創新的意識,共同推動總局系統各項工作不斷登上新台階、創造新成績。

三是要嚴於律己,發揚良好作風。作風連著黨風、政風、行風,也影響著社會風氣。總局幹部職工隊伍有著優良的傳統,不僅在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時、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工作頂得上、作風過得硬;而且在平凡的崗位上、在日復一日瑣碎工作中,也都能嚴細深實、執著堅守,展現了良好的職業素養。這次表彰的先進,就是總局幹部職工極端負責、愛崗敬業,恪盡職守、無私奉獻精神風貌和人生風采的縮影,也是我們這支隊伍寶貴的精神財富,要在今後的工作中繼承好、發揚好。作風是全天候的、全方位的。當前,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社會關注度越來越高、影響越來越大,總局幹部職工作風建設要有更高的標準、更嚴的要求。要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上走在時代的前列,把德才兼備、德藝雙馨作為自覺追求,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彰顯新時期新聞出版廣播影視人的良好形象。總局有一大批知名度較高的新聞工作者、文藝工作者,作為社會公眾人物,更要自覺承擔起引領文明道德風尚的責任,用模範行為和高尚人格魅力影響和帶動公眾,為社會各界作出表率。

從總局全局看,四萬多的職工隊伍,大家都工作在黨的意識形態領域,工作在宣傳思想陣地,本身都是先進文化創造者、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者,都有一個如何樹立良好社會形象的問題。這裡要重點強調,知名度較高的公眾人物,對自己應有一個更高的要求、更嚴的約束。實際上,總局四萬多職工,都應該有這樣的一個意識和標準,都應該恪守住最基本的底線,不要辱沒新聞出版廣播影視人的職業尊嚴。對於一個精神文明建設者、先進文化弘揚者來說,在個人行為方面要以比其他行業幹部職工更高的標準來要求自己。希望大家共勉。

工會是黨聯繫職工民眾的橋樑和紐帶,工會工作是總局工作重要組成部分。過去一年來,在總局黨組和各級黨組織領導下,各級工會緊密貼近實際開展工作,通過崗位練兵競賽等富有特色的活動,有力促進了職工隊伍建設。時代在發展,事業在創新,工會工作也要發展創新。總局各級黨組織要高度重視、大力支持工會開展工作,為工會工作提供更好的環境和條件。各級工會和工會幹部要認真履行職責,在引導職工、組織職工、提高職工素質、激發職工工作熱情上下功夫,在維護職工權益,為職工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上下功夫,切實發揮工會組織的重要作用。

同志們,真抓才能攻堅克難,實幹才能夢想成真。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xx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崇尚勞動、尊重勞動,埋頭苦幹、開拓進取,努力鑄就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更加美好的未來,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進程中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