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在聯考誓師大會上的講話

對待聯考的態度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戰略上藐視,戰術上重視”。

戰略上藐視

戰略上藐視,就是要正確認識聯考,有一個好心態,處理好聯考中遇到的各種問題。聯考是一次全國性的測驗,是選拔性考試,只要按平時水平發揮,就會有相應的好成績。考場心態和考前心態至關重要,心態好,發揮就好。那么,怎樣調整心態呢?

強化信心 信心是考生的靈魂和精神支柱。中國聯考研究第一人、心理學專家王極盛教授對1999、XX 年全國聯考的 135

名狀元進行採訪中發現,他們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都是他們對聯考有著必勝的信心。

最佳化情緒 以積極的心態來對待聯考和一切,如考試是挑戰,要激發鬥志,考試是鍛鍊,要積極興奮,考試是機會,要高度珍惜。既要心平氣和,又要精力飽滿。

進入狀態

運動員在競賽場上能否進入競技狀態,直接影響競賽成績。運動員全身心投入、奮力拚搏、真正地進入狀態,就會正常發揮甚至超常發揮,若受情緒的影響,不能進入狀態,動作就會變形,技術就不能充分發揮,就會影響成績。考試也是這樣,是否進入狀態,直接影響考試成績,如不能進入狀態,就會發揮失常,致使本來熟悉的知識遺忘,該會的不會,考的一塌糊塗。怎樣才算進入狀態呢?即是沉著、冷靜,情緒飽滿,聚精會神,深入思考,雷打不動。

要以積極的心態處理好考試期間遇到的各種問題。如

壓力大,情緒緊張,吃不下,睡不好怎么辦?有壓力是正常的,緊張也沒關係,適當的壓力、輕度的緊張更有利於水平的發揮。江西宜春中學周芬芬,學習很好,就是考試好緊張,在XX年聯考時第一科語文緊張,數學是弱科又緊張,開始時手打哆嗦寫不成字,但是她能很快調整,很快恢復,自我暗示:我學習最好,我怕啥,結果取得總分643分的好成績,其中語文132、數學114、政治135、英語133、歷史129,奪得江西省文科狀元,考入北大法學院。冠軍也緊張,緊張也能當冠軍,還有什麼可怕的?

考前受別人影響或自己緊張沒睡好,也沒事。心理學家經過40年潛心研究得出的結論已證實了這一點。據《中國考試》報導,心理學家實驗中對

200個小時不休息者檢測,除極度疲勞、昏昏欲睡外,身心功能正常,對持續10天不睡的受試者,智力基本沒受到影響。研究表明,人的心理潛能很大,在良好的心態下,在期盼考試的強烈願望下,可以超常發揮,創造奇蹟。因此,考前一天、二天沒睡好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對這一事實過分擔憂,這種內心評價可能會影響你積極參與、迎接挑戰的心態。考前吃不下去也沒事,一個雞蛋,甚至半碗麵條也能撐一天,照樣能考好。

第一門沒考好怎么辦?有一門出了事怎么辦?沒關係。第一門尤其是開始可能緊張。這很正常,語文2.5小時,緊張一會兒也沒事,當然不緊張最好。安徽蘆江中學刑自強,XX年聯考,第一門語文覺得沒考好,出場後很懊喪,但很快又想:後四門是我的強項,強項考好了可以彌補,調整後四門都很好,結果語文130、數學140、英語123、政治126、歷史134、總分653分,獲安徽省文科狀元,考入北大經濟學院。山東莘縣實驗高中李紅玉XX年聯考考物理時鼻子出血,10多分鐘不止,30多分鐘沒進入狀態,通過及時調整,物理考了116、數學和化學都是149,成為山東省理科第五名、聊城市理科狀元,考入清華大學。狀元也出事,出了事也能當狀元。所以出了其他情況也沒事,心態好,處理好,照樣發揮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