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工作匯報發言稿:奉獻山區教育事業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匯報的題目是《常懷律己之心,奉獻山區教育事業》。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楓葉已秋聲!不知不覺,xx——xx學年卻走到了盡頭。

回顧過去的一年,我感慨萬千。

因為領導和同志們的信任,給予了我更充分地發揮管理才能、施展教育才華的陣地——西陌中學校長一職。xx年9月30日,走馬上任的那一天,我意氣風發,堅信自己定能帶領西陌教育工作者走出辦學困境,在西陌教育發展史上留下刻骨銘心的腳印。

以滿腔熱情之心,紮根山區教育

西陌中學是一所山區農村薄弱校,不必細說學校1958年建造的土坯房,雨雪天氣從二樓漏水至一樓、反覆修葺的兩棟教學樓,單是走上幾里地到鎮上才能搭乘公車的諸多不便就叫師生有說不出的苦痛。師生對於調動、轉學也都躍躍欲試。上任以來,我迅速對學校教育現狀進行摸底:學校有教師38名,其中公辦教師35名,代理教師5名,男50歲以上、女45歲以上的教師就有十餘名,一線代課教師27名。學校400多名學生中,父母外出打工靠學校監護的、父母離異單親家庭的、父母中有殘疾撫養孩子經濟困難的、特殊情況爺爺奶奶撫養的一系列不正常家庭背景的問題孩子很多。留下來工作的教師或者是極具奉獻精神的、或者是實在沒有辦法無法調動的;能在西陌中學就讀的學生也都是因為家庭經濟等原因只能在西陌就讀。面對此情此景,帶著領導、同志們的信任,更堅定了我紮根山區、奉獻教育的決心。不要虧待每一位教師、不能放棄每一位學生、不要失信於每一位家長、不能辜負每一位領導是我始終不渝的工作追求。

以率先垂範之舉,做好教育領頭人

西陌中學由於特殊的校情:多年來,年輕教師夫妻兩地工作居多、縣城買房等現象普遍,年長教師單職工較多,家庭負擔過重。學校住校教師較少,楊芙蓉、賈園、張會平、謝會民、薛江磊夫婦、李少峰夫婦是守校較好的教師。教師們每天一來回的家校往來(甚至兩三來回的家校往來)肯定會導致教師過多分心,關心學生不夠,管理學生不到位,影響教學成績。

起初,我想過下狠心扭轉這種局面。但細想:大家都有不得已離校的理由,如果強制性要求教師都守校,大家肯定接受不了。我作為校長,工作中總能時時處處以身作則、率先垂範,試圖通過自己的言行潛移默化地影響教師、感染教師。可以問心無愧的講,一年來,我幾乎只有到星期天才回家一趟,天天守校。過年後,學校採取行動感化和制度約束(一天三簽到、晚上守校簽到)相結合的方法,規範教師的守校問題。全校教師儘管不能人人守校,但也取得了預期的效果。

因為多方面原因,造成西陌教育現狀,秋季招生,生源流失嚴重。學校在招生問題一直處於不可鬆懈的狀態。寒假期間,學校就下大力氣在招生方面做好宣傳工作。我親自帶領校領導,帶著學校管樂隊走街串巷、挨家挨戶,到半年來在學校各個方面表現優異的學生家裡敲鑼打鼓,送花送匾。暑假職校招生、初一年級發放通知、初一年級招生動員學生,我都親自開著車,到學生家裡做宣傳,希望在老百姓心中改變對西陌中學的成見。也許效果甚微,但我問心無愧。

以謙虛求教之行,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聽評課活動作為教師教研的一種重要形式,是我校一直以來堅持不懈的常態工作。上學期,王聯合副校長、辦公室主任賈園、教導主任張向宏、政教主任李少鋒帶頭做公開示範課,這對教師有很強的輻射引領作用。通過骨幹教師示範課、同頭課賽講、新教師過關課等多種形式促進教師相互啟發、相互學習。

面對全校一線教師兼職、各學科組人數極少的現實,為了使教研工作落到實處,學校採取包科領導包學科的方式,文理科、小三科教研通過“調配教研時間、包科領導負責落實”的方式分開進行,使教研切實有效,高效顯著。由於小三科全部是兼課教師,教師對教材教法生疏,我們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教研模式,聘請芮城二中薛祥老師對生物學科教師進行培訓、聘請東關中學薛耀輝老師對地理學科教師進行培訓,使小三科教師對課標、教材教法有更深入的了解,確保更有效地進行教學。

學期初,學校領導班子針對教師素質,選拔出潛力型教師作為課改培養對象,成立“課改研究小組”;籌集資金4000餘元,帶領包科領導、課改教師到絳縣衡水中學學習觀摩;在學校初一年級中推行課改模型,改變傳統學習方式,希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很可惜,由於學生的基礎問題,這一舉措受到阻力,沒有進行到底,初一年級的教學成績仍然很不理想!但新的教學理念已深入人心,教師的眼界開闊了,教師的教育教學思路更豐富了。

以特色教育之路,另闢西陌教育蹊徑

針對地理條件限制,教學環境落後、生源嚴重流失、教師隊伍人心渙散等原因造成的西陌教育現狀。我深感責任之重。與其他學校比師資力量、比生源素質、比設施條件,我校的整體狀況無法相比。作為新任校長,如果繼續墨守成規,如果不能另闢蹊徑,西陌教育之路只能是死胡同。

辦特色教育是西陌中學發展的必由之路。每個學生的性格、興趣愛好、認知基礎是有所差異的,特色教育無疑能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促進一切學生的發展。創辦特色教育是學生和學校發展的需要,是適應基礎課程改革的需要,是實現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需要,更是順應時代潮流的需要。我校確定了“以教學工作為重心,但要兼顧特色,以特色保穩定、以特色求發展、以特色求品牌的”發展思路。我們的辦學理念是:讓山區的孩子也成才,讓山區孩子也能享受到與城裡孩子同樣的優質教育資源。

1、我校校刊《春蕾》的發行開創了國中學校創辦刊物的新紀元,得到領導、民眾的極力支持與讚揚

作文教學作為語文教學的一個重要方面,我校創辦校刊《春蕾》,現已發行六期,為學生寫作搭建了廣闊的平台。我校兩名教師、八名同學的作品現已被《古魏文學》轉載。我校創辦《校刊》獨樹一幟,受到省政府督導團、教育局領導、教育界同行的一致好評。

我校校刊邀請畢業於西陌中學的知名學子,“以懷念母校”為話題撰文寫稿。學校老領導賈文科、漫畫家許創哲兩位前輩已經為《校刊》留下了深情厚誼。暑假期間,我校149班的一位家長帶著自己平時寫的一本隨筆找到149班班主任楊芙蓉老師,說:“老聽說你們的校刊,孩子一直沒拿回來,假期真看見書了,我一口氣看完了三本。我喜歡寫點東西,趕忙找了四篇,希望在你們的校刊上發表。”

暑假期間,碰見東關中學的兩名學生,說:“我們都知道你們的校刊《春蕾》,也都傳閱你們的校刊,你們學校有一個叫賈園的老師,寫的文章非常好!”

“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新學期,我們定將校刊創辦的更好!

2、舞蹈藝術課的開設為學習成績較差的學生搭建了廣闊的發展平台,提高了學生的綜合素質

我校開設的舞蹈藝術課,是在回響縣教育局“藝體戰略”的大背景下、結合我校校情,開創的特色教育之路。我校舞蹈班學生在西陌聯校“慶五四、慶六一”活動中,在西陌鎮政府“黨旗飄飄”文藝匯演中,特別是在xx年4月22日“省政府督導團來我縣視察教育工作”中,幾個舞蹈小節目和基本功展示,凸顯了舞蹈特色教育的成果,得到了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

3、書法特色提升了學生的審美情趣,營造了濃濃的校園文化氛圍,提升了辦學品位

在練好鋼筆字的基礎上學習毛筆字是我校師生必修的一門課程。我校書法教師每周要用一個課時的時間向師生公開講授書法基礎知識,輔導師生練寫毛筆字、鋼筆字。xx年4月17日,亞寶集團總裁許振江等縣書協領導在原教育局局長薛效盈局長的陪同下,來我校免費進行“題字贈字活動”,並作書法現場指導,為我校開設書法特色教育的舉措預於全方位的肯定和支持。

以點滴教育工作,打造優秀團隊

1、一年來,我校榮獲“中考體育先進單位”、“特長生選拔先進單位”、“教育教學先進單位”、“中國小防震減災知識競賽優秀獎”、“中國小黨旗飄飄演講賽二等獎”,“品格教育演講大賽一等獎” 等多項殊榮;

2、薛江磊、陳霜、李少鋒、楊帥四位教師被評為“xx——xx年度教育教學工作模範教師”;

3、賈園、方娟、韓春紅、陳霜、楊芙蓉、李少鋒、王晉等教師在“芮城縣xx年教育教學工作會議”上獲得多項殊榮;

4、燕定國、張鵬兩位體育老師獲得“中考體育成績優異”榮譽證書;

5、常鵬剛老師獲得“芮城縣第三屆中國小生信息技術技能大賽優秀輔導教師”榮譽證書;

6、郭麗老師被芮城縣教育局評為“xx年度國中數學骨幹教師”;

7、xx年6月,在芮城縣教育工作會議上,芮稱縣人民政府授予:謝會民、張會平、張向宏三位教師“先進教育工作者”榮譽稱號。

8、xx年11月5日,在芮城縣教育局舉辦的全縣中國小生“品格教育”演講東片區比賽中,我校145班張嬌同學、144班的蘇華同學分別榮獲冠、亞軍;

9、王周露、董松濤兩名同學分別榮獲“xx年中國小生書畫大賽繪畫類三等獎”;

10、張書涵、張樂、韓凌、王周露、姚嬌等同學在“金豐瑞”杯“我愛芮城”書法攝影藝術展大賽中榮獲各類榮譽證;

11、xx年2月,我校149班韓凌同學榮獲“芮城縣第三屆中國小生信息技術技能大賽電腦動畫製作第一名”;

12、xx年4月13日,在縣教育局組織的國中生防震減災知識競賽中,我校代表隊三名同學王渠、馬蘇綴、董冠佑表現突出,以小組第一名的成績進入決賽,最終取得決賽組第四名;

13、xx年5月31日,我校關於“創新作文教學”課題的經驗,作為芮城縣唯一代表在在運城市課題推進會上現場發言,這是我校二十多年來未有的殊榮。

14、xx年6月20日,在縣教育局舉辦的“黨旗飄飄”演講賽中,我校初一年級蘇晉同學取得全縣第二名的好成績。

常懷感動之心,事事在心工作

雖然我們的教學成績不盡人意,雖然學校的各方面工作還存在著較大的差距和很多的問題,但教師實實在在的付出我不得不提。後勤服務人員薛治元、燕定國、薛活潑、尉兆祥在楊自力主任的帶領下,為學校的後勤服務工作盡到了應盡的職責。一線代課教師董普法、楊帥、陳霜、方娟、董亞波、王晉,雖然有很多實際困難,但也能顧全大局,較好的完成了學校的工作。年輕的領導班子成員,雖然管理經驗缺乏,但在工作中也能夠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學校布置的任務,創造性的工作。正是由於全體教師精誠團結、頑強拼搏,才使我校的教育教學工作,在穩定的基礎上取得了一些微不足道的成績。

教師們的辛勤工作,我時刻銘記在心,感動於心。設身處地的、儘可能的為教師謀福利是作為校長的我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在學校經費一直處於緊張的狀況下,去年元旦,我咬緊牙關,給每位教師發福利50元錢;春節前,考慮到全校教師隊伍中有子女多的、單職工家庭的、家庭負擔重的、代理教師等特殊情況的,我主動向鎮政府爭取麵粉9袋,發給有特殊情況的老師,希望盡微薄之力解燃眉之急。今年“五一”,想到老師們都很辛苦的工作,為了讓大家散散心,以緩解緊張疲勞的身心,學校為每位教師出資100元,帶領教師登華山。在生活問題上,學校補貼教師灶費,每位教師只需5毛錢就可以到學校灶房吃上一頓飽飯。這些儘管是生活中的一些瑣碎之事,但能為教師盡微薄之力,我深感欣慰。

西陌教育能不能辦得有聲有色,我作為上任不到一年的校長,不敢妄斷,既然領導、同事們信任我,我定會排除萬難、全力以赴為西陌教育貢獻力量。儘管西陌鎮的生源岌岌可危,我仍然不遺餘力的,輔助局領導籌建教學樓,籌建學生宿舍樓,硬化校園廣場,希望學校的辦學環境能更好一點,希望能給廣大師生提供更舒心的工作學習環境。

過去的一年,是滿載碩果的一年,也是值得反思的一年;過去的一年,是充滿惆悵的一年,更是催人奮進的一年。在新的學年裡,我將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學校教育教學工作中,以更加昂揚的鬥志帶領西陌中學的全體師生奮勇前進!

我的發言完畢,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