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校長上崗競聘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評審:

大家好!本人今年38歲,中共黨員,本科學歷。首先感謝在座的各位給我有這個機會競聘xx中心國小校長這個職位。下面我說下的競聘理念:

首先,我認為校長應有很高的政治道德素質。具體工作中,校長要摒棄官位意識,提高為師生服務的熱情,增強幹事創業的責任感;淡化管束意識,體現人文關懷;拋開功利意識,提倡腳踏實地的作風;要知人善任,在思想品德、道德修養上做教師的楷模。時刻用苛求的眼光看待自己,用欣賞的眼光看待師生,做師生的知心人。

其次,要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一名合格的校長必須要勤學習,善鑽研,了解國家的方針政策,執行教育教學有關的法規政策,把握辦學方向。要善於通過正確的政策引導、輿論引導、典型引導等卓有成效的工作,把廣大教師的工作熱情集中到以學生為主、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一切和新課程改革的軌道上來,完成教育培養人才的使命,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第三,要有創新精神和能力。現代型的校長應該具有創新精神,有科學的判斷力和決斷力,有自己獨特的思路和獨到的見解。沒有創新精神和自我個性化的心理構造,肯定當不好校長。

第四,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和處事藝術。良好的人際關係和高超處事藝術能夠團結人、凝聚人,把學校的目標化為全體教職工的共同行動,有利於校長意圖和學校整體目標的實現。校長對人要有信任感、期望感、同情心、寬容心;要相信人、鼓勵人、成就人,創造條件為教職工謀事謀利。要做到表揚用喇叭,批評用電話,使其有溫暖感;對取得成績的教師給予鼓勵,使其有成就感;對優秀教師評優、入黨、提乾給予傾斜,使其有歸屬感。

當前,教育戰線迎來了改革的春天,各項改革措施逐步推出,素質教育實施正方興未艾。倘若這次競聘成功,我將明確新的辦學理念,確定新的發展方向。具體的辦學思路如下:

一、實施“以人為本”的管理,培養團對精神

世間萬物,人是最寶貴的資源。而教師則是辦好學校的中堅力量,是搞好教育教學工作的主體。因此,除了要建立健全一整套的管理制度,堅持依法治校,還要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對下屬、對教師有更多的人文關懷。只有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才能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把學校逐漸辦成家長滿意的學校。

1、樹立榜樣形成學校的核心力量

我會向全校提出:“用人格的魅力來影響每位教師。用真誠篤信的感情投入來彌補物質上的不足。”逐步加大教職工待遇,按照教師工作的質量考核兌現獎金,充分體現多勞多得的分配製度。同時,我會以身作則並要求職工經常關心有困難的教師,幫助他們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還在每個月中給教師兩個小時的機動假,來解決生活中急需處理的問題。在實際工作中,我會要求每位領導成員都要以身作則,為教師樹立典範。要用愛校如家、清正廉潔、公正嚴明、誠實可信的言行贏得廣大教師的信賴,從而帶出一支師德高尚、愛崗敬業的骨幹教師隊伍。

2、樹立共同遠景並努力為之奮鬥

教師是學校發展的生力軍,學校如何發展、怎樣發展,教師有決策權、參與權,也最有發言權。所以我會真心實意地俯下心來,廣泛聽取廣大教師提出的具有建設性與前瞻性的意見或建議,這樣全校上下達成共識,形成共同目標,並共同為之奮鬥。作為一校之長,要為學校的長遠發展深思熟慮。因此,我將制定出適合學校發展的“六個一流”工作目標,即:一流的領導班子、一流的學校管理、一流的教師隊伍、一流的教育質量、一流的學校設施和一流的學校形象。這樣,全校教職員工圍繞這一目標共同努力,最終達到學校辦學模式新、教育設施優、教學效果好、學生能力強、社會影響廣的一流學校。本學期,我將積極爭取上級資金,更換師生的桌椅和教學樓門窗,粉刷兩棟教學樓內外牆壁,使學校環境亮起來。

3、樹立師德至上為學生服務的思想

教師的人格魅力、道德品位是教育學生影響學生的最大力量。所以我會要求每位教師都要在工作、生活的實踐中使自己的道德修養得以提升。組織教師通過學習國家政策法規、傳統的民族美德、先進的人物事跡,開展以“樹立當代教師新形象”為主題的系列活動,教師間不斷進行自我評價、相互評價等措施,可以使廣大教師把成為有高尚師德、精神品格的人作為畢生的追求。

二、抓好教師業務提高,保持學校的可持續性發展

要想使一所學校長盛不衰,除了有正確辦學思想的領導外,關鍵就要看有沒有一支德高業精、風正紀嚴的教師隊伍了。

因此,我不但要求教師對事業做出貢獻,還要為教師的成長發展鋪路搭橋。一是選派教師參加各級各類的培訓學習,到名校跟蹤學習,儘量為他們創造提高的條件和機遇。二是為教師搭建展示的平台台,鼓勵教師參加各種大賽活動,使教師從中認識自我,展示自我,增強自信心、競爭意識和才幹。三是開展“研討課”“匯報課”“觀摩課”“說課”“專題討論”“經驗交流”等活動,從而培養提高教師的業務素質和能力。四是建立獎勵機制,可以設立“先進人物獎”“教育科研獎”“教師技能競賽獎”“教學達標獎”等獎勵項目,激發廣大教師的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真正體現“多勞多得,優質多得”。五是設立學歷補貼,激勵教師在學歷上達到合格。六是為教師訂閱適用的學習資料,讓教師不斷學習充電。七是為教師創設人際交往的寬鬆環境,如組織期末的聯歡會、文體比賽等。通過以上活動的開展,可以使教師特別是青年教師得到鍛鍊,迅速成長起來。

三、尊重差異發展個性,全面提高教育質量

實施素質教育的根本落腳點就是學生全面素質的提高和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要提高學校的辦學水平與教學質量,就必須關注每個學生的個體差異和個性發展,滿足每個學生的發展需求,盡最大可能安排好適合個體發展的學習和活動。

為此,我會結合學校實際和學生的不同特點實行分層分類教學。其目的:一是能夠使不同層次的學生在班級授課制的條件下,得到充分的發展,讓所有學生在原有的基礎上得到提高。二是通過教育方法、手段的改革,創造寬鬆、激勵、競爭、創新的學習氛圍,使每個學生的潛力得到充分發揮,從而培養學生的創造精神與創新能力。三是使教師素質得以提高。在教育科研的實踐中,學校將逐漸形成“先學後講,當堂訓練“的教學特色。由此,改變了學生的學習方式,發揮了學生的主體作用。教師轉變了角色,由重傳遞向重發展轉變,課堂教學也將由重教向重學轉變。四是使學生的個性特長得到培養。學校會開設適合不同學生髮展的校本課程。學生可根據自己的愛好進行走班學習,這樣既能豐富學生的學習生活,又能讓學生的個性特長全面和諧發展。總結昨天,抓住今天,展望明天。作為這次國小校長競聘上崗的積極參與者,我希望在競爭中獲得成功。因為我相信,憑著我的政治素質,我的愛崗敬業、腳踏實地的精神,我的工作熱情和管理經驗,我一定能把校長的工作做好。

謝謝大家。

相關內容
護士長上崗競聘演講稿
學校中層幹部上崗競聘演講稿
護士上崗競聘演講稿
銀行行長競爭上崗競聘演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