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演講稿

第一篇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上午好!

今天是第20個“全國中國小安全教育日”。所以,今天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珍愛生命,安全第一》。

當我們隨著一聲清脆的啼哭聲降落到人間,這就標誌著又給人世間增添了一份寶貴的財富。因此我們要懂得在人生的路上走好每一步,處處小心,時時提防,保持警惕的頭腦,繃緊安全之弦。事事處處想到“安全”二字。

學校高度重視校園安全工作,採取了種種加強校園安全的措施。對我們多次進行包括交通安全、運動安全、食品安全、交友安全、用電用氣安全、防火安全、網路安全等教育,以提高我們的安全意識,提高我們自我保護的能力。但是,還有一些同學視安全隱患而不顧,如課間在走廊里打鬧;上下樓梯時互相擁擠;同學之間互不謙讓惡語傷人;不注意飲食衛生等。這些現象無不給我們身心健康帶來了嚴重的安全隱患。

如果我們不注意安全意識,視安全隱患而不顧對安全問題措施不及,防範不嚴,那么造成的後果不堪構想。因此,作為學生,從小要樹立自我保護的意識,要具備自我保護的能力。要明辨是非,知道什麼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在校園裡要嚴格按照學校的要求去做,在平時我們要認真做好以下幾點:

1.校園內不追跑打鬧。樓道及教室不進行各種體育活動,上下樓時慢步輕聲,右行禮讓。不跑、不推、不逗、不鬧、不擁擠,防止踩踏的事故的發生。嚴禁在樓梯的扶梯上滑下來。不爬圍牆,不爬欄桿,不爬門窗,不爬桌椅板凳。

2.注意課間及體育課的運動安全。不能持器械、銳器玩耍、追逐打鬧;不準亂擲磚塊或鐵塊等重物;不做危險遊戲,如扳手、推手、追逐、爭搶、摔跤等;嚴禁對他人搞惡作劇。體育課聽從老師管理,按照老師要求,認真做好準備活動。按照要求完成教學任務,不做危險的體育項目。如果身體不適合體育活動,要和老師說,保證身體安全。

3.注意飲食安全。不吃三無食品(無生產廠家、無生產日期、無保質期),不買無照商販食品,預防食物中毒。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儘量不到人員密集的地方,如果發燒一定要到醫院就診看病。

4.上學、放學途中要遵守交通規則,注意交通安全。上下學時不坐三無車輛、超載車輛,過路時要特別小心,眼觀六路,耳聽八方,防止意外事故的發生。

5.遵守校規校紀,遵守國家法律,團結同學,不打架,不罵人;不得攜帶管制刀具、仿真的槍等兇器,發現有打架鬥毆跡象要及時報告。正確處理同學之間的矛盾,遇事一定要冷靜、要理智,多做自我批評,學會溝通與理解。自己解決不了的矛盾,一定要尋求老師的幫助解決。

6.不要將火柴、打火機、鞭炮等易燃、易爆物品帶入學校。不玩電、不玩火。學會防火、防震、防入室搶劫、防煤氣中毒、防高空落物等方面的知識,掌握防範的技巧。

7.集體活動一定要排隊。如:做操、到電教室上課、進餐、回寢室等活動每個人都要學會文明走路,不要搶跑、互相推擠或打衝鋒。

8.做好春季防病。春季是多種傳染病流行的季節,同學們要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教室勤通風,勤鍛鍊,各班要做好每周的個人衛生檢查。不到路邊小攤小販購買食物,不吃不潔食物,喝水要講究衛生,注意身體健康。

同學們,安全常繫心中,人生一路順風!讓我們在國旗下共同祝願,祝願我們每天平平安安到校,高高興興回家,祝願我們的生活處處開滿安全之花。

第二篇

尊敬的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三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一,你們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嗎?按照規定,從1996年起,每年三月最後一周的星期一為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那么今天就是我們全國中小學生的第20個安全教育日。

據了解,我國每年大約有1.6萬名中小學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有40多人。 一樁樁血淋淋的教訓,警示我們:校園安全教育不容忽視!

而導致悲劇發生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的青少年欠缺安全防衛知識,自我保護能力差。涉及青少年的安全隱患有20多種,其中包括交通事故、食物中毒、火災火險、溺水、體育運動損傷等等。有專家指出,通過安全教育, 80%的意外傷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因此我們必須重視自身安全,杜絕危險行為。努力做到:

1、遠離危險物品。嚴禁攜帶危險物品進校園。

2、按時作息,徑直回家,自覺遵守交通規則。

3、做好衛生防疫、防病工作。不帶零食進校園,防止食物中毒,防止傳染病傳播。

4、積極開展“反敲詐、保全寧”活動,堅決打擊侵犯、教唆、引誘未成年人的犯罪。當遇到敲詐搶奪時,應立即向老師、家長報告。熟記特殊電話。巡警:110 火警:119 急救:120 交通事故:122。

5、不進入網咖,避免使學習受到影響、身心健康受到污染和受到人身傷害。

6、了解防火、防電、防盜、防受騙等知識。了解家中各種設施、電器的使用方法。

7、注意活動安全,特別是進行體育活動時要防止給自己和他人造成傷害;不到危險場所遊玩。

8、掌握躲避壞人傷害的方法,注意自我保護。不接受陌生人的禮物,不讓陌生人尾隨自己回家,不向外人泄露家中的作息習慣、經濟狀況等。不隨意在外留宿。

同學們,在這個世界上,每個生命都是惟一的。哪一個人不願笑語常在,哪一個家庭不願幸福美滿。安全如同一根七彩的絲線把我們一個個美好的願望連線起來,構成一個穩定、祥和、五彩繽紛的美好世界。

百善文明為先,萬思安全是重。

唯有平安才能快樂,祝全體老師和同學們平安、快樂!

請記住:生命無價,珍愛生命。讓我們積極行動起來,為彼此的生命撐起一片安全的天空!

我的演講結束,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