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試總結學生髮言稿

大家好,我是於雪琛。期中考試考完了,作為地理、生物的全級第一,歷史的全級第三,我要對這三科作一個總結。

首先是歷史,學習歷史,我認為第一要勤背,不能有絲毫偷懶。我會花很多時間來背歷史,但注意要背懂,不能囫圇吞棗。絕對不能死記硬背,我總選擇理解性記憶,因為這樣會記的更牢固。第二,上課認真聽講,善於提出問題,勤于思考,這樣才會對歷史產生興趣,才能學好歷史。第三,也是最有效的方法。我在複習時,通常會按年代順序把課本上所有的知識點歸類整理。這樣可以記得牢,學起來事半功倍。例如這次考試有一道題是問1894年發生了那些大事,如果採用了這種方法,就可以很快地得出答案,而不用把每一單元凌亂的知識點一個個對號入座了。

其次是地理,我認為學地理,第一,要上課集中精力聽講,這是至關重要的,而聽,不能聽了也聽不懂,要跟上老師的思路去思考,去延伸,這才是真正的聽講。第二,課後我會把課上的內容大致再瀏覽一遍,這樣會記得更牢。第三,要學會看圖,我們不可能吧每一個地區的地理位置、人文特徵等都記熟,但是我們可以通過分析、理解題中的材料圖來得出答案,所以學會看圖是很重要的。答地理題時要把課本上的知識活學活用,這樣才能答好。例如地理有一道題要求分析黃河上、中、下游的水文特徵。若不能利用好材料中的黃河分布圖與含沙量數據表中的數據,就很難答出這道題。

最後是生物。第一,最好的學習方法不是把課本中的知識背了一遍又一遍,我覺得這樣是不會有什麼成果的,我會把課本上的圖都記熟,把每一部分的作用結構記住,靈活應變。第二,我還會啊課本上那些繁瑣枯燥的文字知識用畫圖的形式表現出來。這樣可以幫助我理解、記憶,學習可以做到事半功倍。期中考試有一道生物題是選出正確的表示肺吸氣的模擬裝置圖。如果不能把課本上的圖記熟,把膈肌以及肺的運動與呼吸結合起來,就很難答出這道題。我的總結結束,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