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畢業班學生動員會講話稿

各位同學:

下午好!

金秋送爽,丹桂飄香。踏著秋天的腳步,我們又迎來了九年級新階段的曙光。兩年前,我們懷著對未來的美好憧憬,載著家人與老師的殷殷期盼,堅定地邁進了白衣一中的校園;今天我們在這裡,卻已經直面九年級和中考赫然醒目的戰書。同學們,你們準備好了嗎?

同學們,可能你的學習中有缺陷,可能你的基礎不太好,可能你遇到的困難還很多,但這些都不能挫傷我們奮戰的勇氣,我們應該堅信,正是在這裡,希望將張開騰飛的翅膀,搏擊長空,創造輝煌。為此,我僅代表九年級全體老師送給大家幾點建議,總結為“三心四意”。

“三心”,首先是信心。正如前面講的,或許你過去曾不愛學習,或許你過去沒有抓緊時間,導致現在感覺學習習慣和學習基礎都有欠缺,於是,有些同學對自己缺乏信心。關於這個問題,我想和大家先說一個小實驗,大家不妨回家後做做看。取一個裝滿水的杯子。我想問大家:這樣的杯子還能再裝東西嗎?你可以嘗試著拿一盒曲別針,一共有一百顆。試著把這一百顆曲別針裝到這個盛滿了水的杯子裡。大家試試看會發生什麼?假如這個水杯連一顆曲別針都裝不下了,那還能放進去什麼東西呢?(一滴油、海綿、頭髮絲、頭皮屑„) 假如水杯已經滿到了極限,還能放進什麼呢?(月光、陽光„)這個實驗說明,許多看來似乎根本不可能的事情,其實不但是完全有可能的,而且還有多種多樣的可能。在今天這個世界,只要你願意,只要你努力,永遠都有發展的機會,所以永遠都不要輕易地對自己說“不可能”這三個字,不要輕言放棄。 永遠自信,永遠樂觀,永遠努力,這是我們應該一輩子具有的品質!

其次是決心。開學典禮上,姬新穎同學說出了我們同學的信心和決心: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自古成大事者,必有破釜沉舟、臥薪嘗膽之決心!古有楊時程門立雪,祖逖聞雞起舞,今天的我們在這么優越的學習條件下又怎能不下定決心,排除誘惑,全力學習呢?同學們,讓我們下決心與網路遊戲告別吧,下決心與懶惰告別吧,下決心全身心的撲到學習上去吧,為了學校的榮譽,為了父母的期望,更是為了自己的理想和前程!

最後是恆心。有了信心和決心,更重要的是恆心!可能很多同學都聽過這么個故事:有一次,蘇格拉底給他的學生出了一道極簡單的考試題。他笑瞇瞇的地說:“大家今日只要學做一件最簡單的事,就是每個人把自己的手臂先儘量向前甩,然後再儘量向後甩。”說完,蘇格納底向學生們做了示範。 弟子們看了後,都嘻嘻哈哈地笑了起來,他們覺得這考試題目也太容易了。接著,蘇格拉底向大家提出了要求:“從今日開始,每個人每天都要這樣這樣將手臂甩動三百下,大家能夠做到嗎?”學生們異口同聲地回答說:“能!”因為大家都覺得這試題太有些可笑,這么容易的事,誰會做不到呢!一個月過去後,蘇格拉底把學生召集到一起,嚴肅地問他們說:“上次規定的每天甩動手臂三百下的事,誰做到了呢?”“我們都做到了!”90%的學生舉起了手臂回答道。 兩個月又過去了,蘇格拉底又提出了同一個問題,這時舉手回答的只有80%的學生了。時間飛快,轉眼過去了一年,蘇格拉底又向學生們問道:“同學們,那每天甩動三百下手臂的事,你們誰一直堅持在做呢?”這時,眾多的弟子,你看著我,我看著你,都沒有說話。大廳里僅僅一個人舉起了手臂。這人就是後來著名的哲學家的柏拉圖。大家有沒有從中得到什麼啟示呢?同學們,努力吧,堅持吧!播種了,才會有收穫;奮鬥了,才會問心無愧;堅持了,才會獲得成功的人生!每一個人,每一時期都應該是奮勇拼搏的時期,都應該有我們拼搏的記錄,否則他的一生也一定是蒼白無力的,我們必須拿出意縱藍天捨我其誰的勇氣,以超強的約束力、令人敬佩的意志力,盡我們最大的努力,求取最大的進步!

有了信心、決心和恆心,正確的學習方法也是很重要的。在這裡,我想和大家分享學習的幾個意識,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一、學問意識:相信很多老師都跟同學們再三強調過學問意識,善於在問中學、學中問的同學,往往都善於動腦,敢於發言。其實,每一次問和答的過程,對於大家都是一次提高的過程。

二、學習意識:很多同學可能要有疑問,什麼是學習意識?每天不都在學習嗎?那你知道習字的本意嗎?習的繁體字是上羽下白,羽就是表示鳥,習的意思就是小白鳥,古代就是雛鳥幼鳥的意思。而小鳥飛翔是一個不斷訓練的過程,所以,古人說,學而時習之,其實,這個習指的就是不斷練習反覆練習的過程。因此,學習學習,就是要學還要習!——也就是充分的練習

三、超前意識:作為九年級的學生,必須要有一定的超前意識。尤其是學有餘力的一部分同學,不能被老師牽著鼻子走。是否能合理的安排自己的自主學習時間是衡量一個九年級同學能否合格的標誌,而是否能在此前提下超前的安排自己的時間和功課,則是衡量一個九年級同學是否優秀的標誌。

四、整理意識:最後,最重要的一點意識是整理意識。這裡的整理包括兩層含義。首先指的是對材料的整理,九年級的各種學習材料、教輔資料、試卷練習等等,數不勝數。而這些都是寶貴的複習資料,能否將他們分門別類的整理好,對九年級的學習複習工作尤為重要。而整理意識更重要的是指對所學知識的整理。每次課後、每天放學後、每周休息時,我們都應該對所學的知識進行整理,

使之成為一個系統的知識網路,從而便於記憶和運用。具體的方法有很多,由於時間關係,這裡先介紹一種:先主幹後分支法。所謂主幹,即每節課最重要的知識點,所謂分支,即與他們相關聯的其他知識。

我相信只要大家心中樹立目標、馬上付諸行動、下定決心長期堅持努力學習,按老師安排的同學們表態的那樣去做,明年中考的勝利者就一定屬於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