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聯考誓師大會學生家長代表講話稿

老師、家長、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學校在這裡舉行迎接聯考誓師大會,鼓舞士氣和鬥志,我不由想起了拿破崙所說的一句話“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的心情與學校領導、老師一樣,希望今天參加誓師大會的同學們,也包括自己的孩子,能成為考場上的將軍,為學校爭得榮譽。這是我們的殷切期望,也是我們每位家長共同的期盼。在這裡我代表諸位家長,為我們的孩子壯行。

“十二年寒窗只在今朝”,每位同學,每位家長都將面臨著考驗,但這也是機遇的垂青和挑戰。如何讓自己的孩子能把握好機遇,迎接挑戰,同樣,也是對我們家長的一場考試。此時此刻,你們的心情家長最能理解,你們面臨著來自社會、家庭的期盼和關注,更在有形、無形當中,給了你們巨大的壓力。我們做家長的,理解你們所承受的這種壓力,希望你們變壓力為動力,放下包袱,輕裝上陣。聯考是一次對中學知識掌握、運用程度的綜合檢測,內容多,範圍廣,時間跨度長,用知識浩如煙海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時間的有限和知識的無限,是一對伴生的矛盾,其中艱辛更是不言而喻的,這是其一。其二,聯考是一種一次定終生的選拔人才的方式,儘管這種方式對人才的選拔有其種種弊端,但我們也只能面對現實,接受這種近乎殘酷的選拔。你們所面臨著不僅是一場普通的考試,而是命運的一次抉擇。偶爾失手,馬失前蹄,決非你們無能。“鯉魚躍龍門”、“金榜題名”,這是一種美好、善良的願望,但更重要是希望你們具有一種積極參與競爭,勇敢接受挑戰,適時把握機遇的決心和勇氣。當然,所有做家長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材。希望你們對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裡,給予正確的理解、體諒,並用你們最明亮、最熾熱的生命之花,以攀登泰山之顛的精神,去慰籍父母們的渴望心靈。

聯考在際,時間都是以分秒來計算的,同學們要樹立只爭朝夕的緊迫感,莎士比亞說過:“在時間的大鐘上,只有兩個字——現在”。從現在開始一切不晚,若你還指望明天,那將會讓你後悔莫及。現在就得衝刺了,上緊時間的發條,晝夜苦讀吧。“苦一陣子,不苦一輩子”的說法也許不妥,但只要考試存在,競爭存在,倡導學習“吃苦”的做法不該放棄,刻苦是無需理由的。“人生能有幾回搏”,聯考就是關鍵的重要一搏,搏就是每天為自己加油,搏就是付出艱辛,搏就是拼,讓我們唱響《愛拼才會贏》這首經典閩南語歌曲,為備戰聯考的孩子們鼓勁。

當好孩子們的“後勤部長”,這也是我們家長從心底共同發出的心聲。讓你們有健康的身心,去迎接挑戰,去拼搏、奮鬥,是我們每一位家長義不容辭的職責。我們家長保證做到,一是關心你們的生活,以百般關心,千般的呵護,照顧好你們的衣、食、住、行,使你們無憂無慮,無牽無掛,集中精力,投入到緊張的複習,迎考當中。把鋼用在刀刃上,“千日造船,一日過江”,這樸素的諺語,蘊含著極深厚的哲理,我們做家長的,都會在這一非常時期,做出明智的選擇。二是關心你們的學習,正確對待考前的每次檢測、小結,不盲然自樂,也不橫加指責,認真幫助你們總結、提高,拾遺補缺,增強自信心,以最佳的狀態去投入最後的衝刺。三是關心你們的思想,學會交朋友,及時了解各種思想動態,打消顧慮,鼓舞士氣,激勵鬥志。“家長是學生的生活老師”,我們保證率先垂範,杜絕一切惡習及減少迎來送往,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去支持你們。

同學們,進入聯考的最後衝刺期間,學校為你們的成長提供了極為優越的條件,在你們進入衝刺的最緊要時刻,我們家長也在為你們吶喊、加油,給你們以最大的支持。我們將支持你們對理想的選擇。人生的道路是曲折的、不平坦的,隨時都有急流和險灘,只有樹立正確的理想和人生觀,才能勇敢把握命運之舟,勝利的到達理想的彼岸,我們將支持你們勇敢的向命運挑戰。路是人走出來的,成功是勤奮的產物。只有樹立戰勝自我的信心,勇敢的迎接挑戰,經受洗禮,你們才是真正的強者。/

聯考是需要實力的。有實力才有競爭力,要有實力就必須刻苦努力。只要老師盡力,學生努力,家長協力,共同形成一個合力——衝刺聯考的合力。相信有高度負責任的老師,有勤勉奮進的學生,有關懷備至的家長的共同配合,採取積極和堅定的行動,克服一切困難,堅持到最後,相信你們所做的付出一定會得到回報。

同學們,堅持和時間比賽,就有勝利的希望。讓信心、勇氣、力量在這裡集結,努力吧!拼搏吧!曙光在前,祝願同學們都能笑傲聯考,奔向美好的前程!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