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信念的演講稿

對於青春,相信在座的每一位都會有著自己不同的見解。而我,則很喜歡這么一段描述 ——青春是一種美麗,它是陽春三月鵝黃嫩綠、近看卻無的草色;它是五月綻放,奼紫嫣紅、婀娜多姿態的花朵;它是詩是畫也是歌,它是綠色的希望紅色的。

是的,青春是一個美麗的詞,是綠色的希望紅色的火,紅綠相襯所點綴的下就是你~我的祖國! 眾所周知,我們中國是一個歷史悠久,有著深厚文化底蘊的國度。而新中國則更是一個歷盡了千難萬苦,用盡了無數人的青春熱血所創出的精華品!於是,我們一直在呼籲:要把青春獻給祖國。 從我們上國小的時候開始,我們就接觸到了" 熱愛祖國"這一詞眼兒,當是的課本上給我們講述了一個又一個愛國英雄: "捨身炸暗堡 "的董存瑞, "痛忍烈火焚 "的邱少雲, "無懼生與死"的劉胡蘭 ……他們,是偉大的,為了祖國,他們獻出了自己最寶貴的青春。也是在那個時候,你我的心靈土壤上種下了愛國的種子。 如今,我們長大了,成為了今天的意氣風發的青年,但試問一下,有誰不曾困惑過: " 究竟要怎么做,才算是把青春獻給祖國呢?" 試問,又有多少人能真正懂得 "青春獻祖國 "的真諦呢? 當今的時代已是和平時代,我們無需面對國家的淪喪,亦無需擔憂戰火的硝煙,而我們的祖國也正是向繁榮邁進了,但,這是不是就意味著我們這代的重擔減輕了呢? 事實上,世界的戰爭並沒有消失,並且它就在我們周圍,只是形式變了,變成了一種可怕的 " 潛移默化",這,是一種漸進的過程,它在不知不覺中使你被影響,而你則是心安理 得地接受了,毫不察覺 為什麼國內越來越多的去研究西學而越來越少的學者研究中國的古文化呢?為什麼總有那么一些學者到國外留學後就一去不復返了呢?為什麼一些考古文言文學者必須要過英語考級卻沒聽過什麼國外研究該國古文化須過漢語考級呢?

也許有人會說,這是世界時代的需要,但是,難道你可以說,沒有 " 潛移默化 "的成分存在嗎?並且,在你我的周圍的確隱藏著種種的危機:日本的態度,你憤怒了嗎?阿扁的台-獨,你反對了嗎?西化的企圖,你意識到了嗎?別國的忌顧,你發現了嗎? 這一切的一切警醒著我們,如今的危機已不再如從前那般一下子就出現的,它更像是我們身上的脂肪,在無形之中增長著,等到你稱量那天才發現,也許已經太遲了 ……所以,我們需要隨時警惕著 …… 在浩瀚的歷史長河中,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書寫著她永不停息的對美好幸福的追求,展示著她永不磨滅的對民-主富強的探尋。她延綿的歷史、燦爛的文明從來就沒有中斷過。站在時代的今天,我們回望:一個民族要獨立,要生存,要發展,不僅需要強大的民族經濟、需要堅實的物質基礎,還需要強烈的民族自信心與自尊心,需要一種更為博大深沉的民族精神。

這是支撐一個民族存在與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與精神支柱。千百年來,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歷經磨難而不衰,飽嘗艱辛而不屈,千錘百鍊而愈加堅強,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在歷史的長河中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 愛國,不是口頭吹噓,不是說你每天喊幾句 "我好愛你呀祖國"就可以,青春獻祖國亦不是口號,而是一個具體的行動:具體到你每天節約一些水電,具體到你從不隨地亂扔垃圾,具體到你遵守公共秩序,具體到你文明禮貌待人 ……這些細小的事情足以為祖國保住 "禮儀之邦"的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