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工作者演講稿:讓稅徽在平淡中綻放光彩

每天,當我穿上這身湛藍的稅服走在上班的路上,肩上神聖的稅徽和作為一名稅務工作者的驕傲,就在金色的陽光下閃閃發亮。還記得剛參加工作的時候,我曾問過一名老所長:怎樣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稅務工作者?老所長意味深長地回答說:“能讓稅徽在平淡中綻放光彩就是一名合格的稅務工作者”。

是啊,多么樸實而又飽含哲理的一句話:能讓稅徽在平淡中綻放光彩就是合格的稅務工作者!也就是從那時起,我一直在思考怎樣讓稅徽綻放出光彩,讓自己成為一名合格乃至優秀的稅務工作者?幾年來,從身邊的同事和工作中,我找到了答案。

在三里地稅分局有一位普通的稅收管理員,他為人熱情正直,工作勤奮務實,臉上總是帶著憨厚的微笑,大家都親切地管他叫“佘哥”。他就是我們三里地稅分局稅收管理員—佘恆山。當年,年僅21歲佘哥從學校剛畢業帶著一臉的稚氣邁進了地稅局的大門,也就是從那時起,他把自己的青春、智慧和汗水一點一滴地奉獻給了光榮的稅收事業,一乾就是20多年。漫長20年中,他在稅收管理員從事個體徵管崗位上就連續工作了20年。大家都知道稅收管理員是基層分局的重要崗位,擔負著每一筆稅費的征管重任,面對肩上千斤重擔,他總是兢兢業業任勞任怨,面對工作中的種種誘惑,他從來沒有動搖過。不少人千方百計想通過他在稅收給予“優待”,但是每次都被他婉言拒絕了。這些年來,因為他的“無情”,得罪過不少親戚朋友,但是,他始終如一、堅守原則的做法,最後還是贏得了他們的理解和支持。

“位不在高,為公則名;權不在大,清廉則靈;斯是公僕,服務於民……”這是佘哥常常吟誦的一首自己改編的詩。這不是他信手塗鴉,而是他的內心世界的真實寫照。從稅20多年來,佘哥一直從事個體稅收征管工作,他始終堅持正確使用手中的權力,始終堅持把敬業心和責任心放在第一位,面對三里、煙墩兩個鄉鎮,近400戶納稅戶,稅收征管工作相當繁重,但他對稅收征管基礎工作沒有絲毫的懈怠和疏忽。記得8月,為規範街道個體戶的稅收管理秩序,他整整一個月,早上到分局一簽到,就風雨無阻帶上資料跑集市,進店面,一家家,一戶戶,著手當面調查,掌握好納稅人生產經營的第一手詳實資料,及時作好清理、分類、歸檔工作。期間,有時因納稅人外出,錯過見面的機會,他總是設法通過電話聯繫預約,再作回訪調查,一個多月下來,人雖曬得黑了,但卻為分局全面清理漏征漏管戶,規範兩個鄉鎮個體納稅戶管理秩序,切實把好了關口,最終一次性對60多戶納稅人做好準確核定稅款工作,度他所管轄的近70戶個體納稅戶每月申報率、入庫率均達100%,為創建現代化分局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這,就是佘哥,一個普通的稅務人員用行動給我做的,“合格的稅務工作者”最質樸,卻也是最精闢的理解和詮釋——清正、廉潔、無私、奉獻。像佘哥這樣的稅務人員,在我們地稅系統還有很多,很多。正是他們默默地、努力地發揮著光和熱,才樹立起了南陵地稅“團結、文明、高效、創新”的優良形象,贏得了納稅人和社會各界的肯定和好評!一位哲人曾經說過:人生沒有草稿,篇篇都是正文。是的,我身邊的像佘哥一樣的稅務人員,正用他們的一言一行,以昂揚的鬥志、無私的奉獻、廉潔的品質,譜寫著為國聚財、為民造福的每一篇人生篇章。他們沒有驚天地、泣鬼神的捨生取義,沒有震天撼地的豪言壯語,有著只是對稅收事業的熱愛和一名稅務人員的浩然正氣。正是有了這些人,我們的地稅事業就能邁向更輝煌的明天,我們的稅徽就能綻放出更燦爛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