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與擔當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大家上午好!

曾經,聽說過“焦裕祿、孔繁森”等這些人民公僕的名字,知道些他們的感人事跡,但覺得那離自己很遙遠……

而此刻,菊美多吉這位身邊的新時代楷模讓我感動、震撼、思考。雖然他已遠去,但他的動人事跡在千家萬戶中被訴說,他的生命讚歌在千街萬巷中被傳唱。他是一個多么平凡的人啊,可他卻用自己的行動在甘孜這片熱土上綻放輝煌。我想,他是怎么去做到的呢?也許,他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吧!

山感恩地,方成其高峻;海感恩溪,方成其博大;天感恩鳥,方成其壯闊,世間萬物,莫不存感恩於心中。60多年前,偉大的中國共產黨推翻了剝削階級,解放了我們甘孜農奴,我們要感恩;美麗的甘孜大地孕育了我們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長,我們要感恩;甘孜百萬父老鄉親賦予了我們建功的使命,我們要感恩。

對菊美多吉來說,感恩不是壓力、桎梏和債務負擔,而是一種責任,這種責任就是催促他深入田間地頭、為人民服務的動力。這些都告訴我們一個道理:感恩,其實就是讓我們承擔起對社會的責任。

何為責?負何責?車尼爾雪夫斯基曾經說過:生命是和崇高的責任聯繫在一起的。菊美多吉給出了責任最好的答案:以生命踐行責任!責任就像肩上的擔子,而感恩就像是水桶里的水吧。這也意味著,責任並不是那么好挑起的,而感恩或許也會成為另一種負擔,讓人負重前行。責任,一個凝結著厚重的字眼;人生,一個充滿責任的旅途;價值,一個人生追求的目標;卓越,一個價值展現的囊括。

菊美多吉用生命詮釋了“責任、人生、價值、卓越”這幾個詞的真正含義。他是我們甘孜的驕傲,更是我們黨和人民的自豪!他帶病堅持工作到生命的盡頭,他為黨和國家的事業嘔心瀝血,他求的是什麼?只求那老百姓臉上一絲滿意的笑容,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我們同樣拿著國家的俸祿,又有什麼理由不盡職盡責呢?走村串戶,是為了傾聽一線的民聲;行遍康巴大地,是為了獲取最真實的數據。因為懂得,所以堅守、所以快樂。這一刻手中的鍵盤已是我生命的琴鍵,螢幕上跳動的數字正是我生命的樂符,我用我的熱情與信仰,去傾聽來自生活最深處的每一絲細微脈動,去感受那來自最可愛的百姓心中的期盼,凝結成晶,折射生活的真實。

作為一名普普通通的甘孜調查人,要牢牢秉承“為國調查、為民服務”的調查宗旨,始終堅持“甘心情願紮根高原、孜孜以求服務發展”的價值取向。認真開展好每一次民情民意的調查,真實傳達民眾的呼聲;認真把握好每一筆數據,要為經濟發展起到助推作用。隨時想到我們崇高的責任與擔當,將每一分心血與智慧投入甘孜調查事業的發展,用調查之筆去勾勒甘孜社會發展、文明進步的清晰影像。

菊美多吉倒下了,他倒在了他深愛的這片熱土上,他倒在了他最愛的這份崗位上。但是,他又“活”了,活在了百萬甘孜兒女的心中,我們在學習菊美多吉模範事跡和崇高精神的同時,更要將它化作我們的工作動力。我們每一位甘孜兒女都要懷揣一顆感恩心,心存一份責任感,切實肩負歷史使命,始終保持爬坡上坎的精神狀態,堅定信心、強化責任、凝聚智慧,攜手共同創造出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嶄新業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