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儀式上的悼詞

各位親友、各位來賓:

今天,我們懷著十分沉痛的心情在岳西公墓舉行告別儀式,深切悼念離休幹部、中共黨員、辛勤園丁劉廷虎同志。劉老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 XX年2月23日16時25分在岳西縣中醫院與世長辭,享年86歲。

劉廷虎同志系岳西縣毛尖山人,生於1927年3月。

早在解放前,劉挺虎同志就參加了社會工作,1945年9月至1947年8月在黃羊鄉任國小教員;此後,劉老同志就走上了革命道路。1947年10月至1955年6月先後在陸軍戰車第一團、中國人民解放軍海縱汽艇大隊、華東海軍後勤部、華東海軍皖北土改工作隊等單位擔任過司機、隊員、輪機長等職務;其間榮立過三等功、四等功各一次。

解放後,因工作需要,他服從組織安排,榮調回到家鄉岳西縣工作。1955年6月至1956年7月在本縣原主簿區當稅務員;1956年7月至1961年8月年先後在石關國小、天堂中學、岳西中學擔任教師;1961年9月至1986年8月在湯池中學擔任教師、副教導主任,並於1984年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86年9月調至岳西縣教師進修學校擔任講師。

自1947年參軍作戰到1989年4月光榮離休,劉挺虎同志為革命和人民默默無聞地奮鬥了40餘年。劉老同志的一生是坎坎坷坷的一生,是風風雨雨的一生,經歷了從解放戰爭、土地改革、文化大革命直至改革開放幾個時期,度過了一段不平常的蹉跎歲月。

在長期的革命工作與社會建設事業中,劉老同志始終踐行著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他一貫堅持原則、大公無私、熱愛集體、團結同志、工作積極,真正做到了一身正氣、兩袖清風,是黨的好戰士,人民的好教師。在歷次風起雲湧的政治鬥爭中,劉老同志都能做到立場堅定、旗幟鮮明,恪守黨的宗旨,堅持黨的信念,是一名經得起考驗的中國共產黨員。40餘年來,劉老同志始終保持與人民民眾同甘共苦,視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為家鄉的經濟建設、社會發展與培育新一代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在幾十年的工作生涯中,劉廷虎同志始終保持著優良的傳統作風。生活上,他艱苦樸素,克勤克儉,從不鋪張浪費;並自覺要求自己的子女,嚴格執行黨的政策,從不搞特殊化,不給組織找麻煩,體現出一個革命軍人和人民教師的高風亮節。他為人廉潔耿直,熱愛集體,關心他人,為革命工作和建設事業奉獻了畢生精力,體現了一代老黨員、老幹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優良的工作作風。

在幾十年的工作生涯中,劉廷虎同志無限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劉老曾經擔任過語文教師、班主任、教導主任等職。在人民教師這一神聖崗位上,嘔心瀝血培育祖國的花朵。無論在中國小哪個崗位上,他始終都是工作上勤勤懇懇,兢兢業業,踏踏實實;生活上艱苦樸素,嚴於律己,為人師表。他心地善良,團結同志,關心學生,愛校如家,以他高尚的師德、淵博的學識,啟迪了無數個幼稚的心靈,培育了許許多多優秀的學生,表現了一位人民教師的良好職業道德和崇高的敬業精神。

劉廷虎同志是一名勇敢無畏、不怕犧牲的老軍人,是一位德高望重、受人尊敬的老幹部,是一位淡泊名利、勤懇敬業的老黨員,是一位和藹可親、善良純樸的老教師。劉廷虎同志的一生,是光明磊落的一生,勤勞儉樸的一生,艱苦奮鬥的一生,無私奉獻的一生。

劉廷虎同志的逝世,使我們失去了一位老黨員、好同志。他雖離我們而去,但他那種勤勤懇懇、忘我工作的奉獻精神;那種艱苦樸素、勤儉節約的優良作風;那種為人正派、忠厚老實的高尚品德,仍值得大家學習、銘記。我們要化悲痛為力量,努力學習和工作,再創佳績,以告慰劉老在天之靈。我們相信,他老人家定會含笑九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