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們來握握手(愛心與責任演講稿)

“孩子,你想和我握手嗎?”

“孩子是我握住了你的手,還是你握住了我的手?”

“孩子,讓我們的手互相握在一起吧!”

“孩子,鬆開手,看你手中有了什麼?”

你仔細的看了我上面的記錄的四句話了嗎?你看到什麼?也許,你並不明白,也許,讀懂了話的意思。這四句話,是李正火老師在課堂上對一個孩子說的,是教學中一個小小的插曲。其實,李老師只是想送給孩子一件禮物,以表揚他積極思考,有獨創的回答了問題,並以此激勵更多的孩子積極思考,投入到課堂中來。

握手,是一種平等、親切的交流,透過握手這樣的行為,它的背後體現的是一種新的教師觀和學生觀。在課堂上,我們曾經允許孩子這樣的親近我們了嗎?我們是否真的把孩子當成了課堂的主人?教師與學生的“手”平等的握在一起了嗎?

多少年來,教師在課堂上是權威,我們的思想統治著學生的思想。學生怎敢去想和老師平等的握手交談。一個不敢與老師握手的孩子,有怎敢去標新立異的去創造。正是在這樣一種傳統的教學思想支配下,所以,我們備課就一味的分析教材,分析教材的重點、難點,設計提問、板書、作業等等,教案寫的似乎詳細有詳細,天衣無縫,卻只是一切從教材出發,一切立足於教,很少想到學生,他們應如何進入課堂,如何與我們交流,在平等親切的氣氛中,共同來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我們允許孩子的思想與我們的思想這樣平等的“握手”嗎?不,從一開始,我們就是在這樣按照預定的教案,在讓孩子跟著我們走,教師真的只是在教書,不管學生願不願一聽,有興趣還是無興趣。學生的思維被禁錮了起來,以至於學生根本沒有想到可以和老師“握手”。所以,當李正火老師微笑地問孩子“你想和我握手嗎?”這句話的時候,我突然有一種感動,而那位孩子在略略驚訝,遲疑之後欣然接受了這個邀請,勇敢的走上了講台,與老師的手握在了一起。這是了不起的第一步。孩子,他走出了傳統思想的束縛,與老師平等的站在了一起。他的創造力,就是在這樣的一句微笑的問語中起步了。

孩子,他已經乾和老師握手了,但是,他還是那樣被動地,小心翼翼地握手,他還是不主動。我們的教師可曾細心的觀察到了這一點,我們去鼓勵了嗎?去細心呵護了嗎?還是…..是啊,我們的在課堂上,一方面要求學生大膽創新,鼓勵學生大膽創新,而另一方面我們總是對一端持否定態度。事實上,美術課要充分展示學生的個性,在學習過程、作業面貌上做到百花齊放,教師講的任何一種學習方法,介紹的任何一種美術觀念都不應當是唯一的,而是和學生進行商討性的。“孩子,是我的手握住了你的手,還是你的手握住了我的手?”我看到那個被問的孩子,進一步地走進了李老師,有力地握了一下李老師的手,於是我再一次被感動了,我看到那孩子眼裡放著自信的光芒。

這是一種多么嚮往的境界啊,老師和學生的手握在了一起,兩張臉上一樣的神采飛揚,他們是師生嗎?不,應該說是朋友,真正的朋友。當孩子和老師握手的同時,老師把禮物傳遞到孩子的手中,這是一種多么成功的傳遞啊。一件小禮物的傳遞多么有趣而寓意深刻。知識的傳遞又何嘗不可以如此呢?我們為什麼不能讓傳遞的過程成為一種平等的交流,成為一種愉快的互往留一點神秘的面紗讓孩子自己去開啟,去收穫一份驚喜呢?當孩子鬆開手的時候,他收穫的不僅僅是一份禮物,他走出了束縛,收穫了自信,感受了友誼,獲得了一份成功的驚喜,而這一切不都是老師精心設計下的嗎?這每一句話蘊含著老師對學生生命發展的深切的關愛,這是我們做教師的應當深切領悟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