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改演講稿

如火的青春渴望個性的張揚,渴望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面對滿堂灌的傳統教學模式,我們更渴望擁有自己做主的課堂。春意勃發的春季,課改之花在涇苑絢麗綻放,為莘莘學子打開了一片新的天地。從死氣沉沉的問答到唇槍舌劍的爭辨,從死記硬背的機械訓練到開放互動的交流、質疑,從書山題海的作業到趣味橫生的導學案,活動單教學如一縷春風,告別了枯燥,打破了沉悶;如一把鑰匙,打開了禁錮我們思維的枷鎖;課堂教學模式的變革猶如一場久違的甘霖,滋潤了我們乾涸的心田。

活動單教學前,我們的課堂學習都是以老師講授為主,常常是老師一個人在講台前唱獨角戲,同學們在下面默默地聽,機械地做筆記,課堂上死氣沉沉,少有同學舉手發言或主動質疑,課堂氣氛沉悶乏味,課堂效率大打折扣。同學們的知識掌握不牢固,成績得不到提高,學習的積極性得不到激發,創新意識也漸漸被磨平了。 關於課改我們已經經過了一個多月的實施,多數同學可以適應了。在此期間也取得了較大的進步。可在此之前呢,不用說別人,就拿我來說,這個成績吧,一塌糊塗,還記得上個學期,數學考試是一次都沒有及格過,掛科率是百分之百,頭痛啊。我也承認,在數學方面,可能本身在之前就落下了很多,資質平平,但是,我還是欠缺努力的,上課效率在哪,打瞌睡,開小差就更別說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成績是越來越差,到考試之前,就愛臨時抱佛腳,但是效果很差。其實歸根究底,一句話來總結,課堂效率低。在此我也想問問大家,有多少人認為在原有的教學模式下你能百分之百的聽進去,有多少人沒打過瞌睡,有多少人是很少講廢話的。我想很少吧。

對於我們的課改,我覺得很好,我們的積極性被充分的調動起來了,還記得有些時候在黑板上做題時,我們普普通通的學生,華麗轉身,變為一個小老師,我們可以在講台上對著一班的學生,很有自信的講著自己的解題方法,我們坐在底下的同學聽的很認真啊,一,是自己真的想學了,二,是因為我們都想表現自己,我們仔細地傾聽同學的講解,千方百計找人家的碴,只是為了在一班人的面前展示一下自己,很是有成就感的。

中國的教育體制,我想我們這群學生沒少抱怨過,上課都是一如既往的無聊,每天看著那個熟悉的身影在黑板前講解著一道一道的題目,我們總是被動的接受,十多年來,我們都是這樣的課堂,在此,我不得不說一句,這種方式真的不適合我們。時代在變化,我們的思想逐漸進步,單純的學習文化知識是遠遠不夠的,我們學習為了是什麼,也許你會說:“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對,這句話很對,我們都想看見我們的祖國富強,但是,我們多數人還是為了自己的將來在奮鬥,我們學習為的是將來有個好工作,能夠過得幸福。但是,在這個弱肉強食的社會,當你的父親不是李剛,你的家族不是大財團,你又能怎樣,你只有靠自己的社交能力。所以,我想課改能夠給我們這個機會。

我們往往在小時候是很積極的,因為我們不懂,我們是想幹嘛就幹嘛,可是現在我們長大了,害怕在他人面前丟臉。我們害羞,不敢表達自己的情感,總是局限於一兩個朋友很少跟別人交流,所以導致我們的社交能力不行,不敢和別人說話,哪怕是自己班裡的。可是經過課改,我們可以和小組內的成員打成一片,和其他小組的成員也可以進行交流,無形之中,我們學會了交際,雖然這只是在自己班裡但是我想很快我們能夠結識更多的人,擴大我們的人際交往的圈。我想經過高中三年的磨礪,再加上大學的鍛鍊,將來步入社會我們也能夠較快的融入,適應社會。而且我們可以通過我們自己的同學關係找到工作,即使不能這樣,我們也可以憑藉我們強大的交際能力,找到一份好工作。

在課改之前,團隊這個名詞在我們心目中的地位在哪裡,我想我們都知道。我還記得愛國者的董事長馮軍說過:“中國人商人,不比猶太人差,我們很聰明,但是為什麼我們在國際貿易中往往不能占有利地位呢,因為我們不會抱團。”我想我們可以從中看出合作的重要性,團結就是力量。課改後,我們心中真正有了團隊,我們可以互相幫助,可以互相鼓勵。可以說,一個好的團隊對於我們的成功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