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發向上崇德向善演講稿600字

第一篇:600字的奮發向上崇德向善演講稿

中華上下五千年,在這漫長的時間哺育了大地生靈,同樣也哺育了一些積極向上,一心向善的人,一個人是善是惡,這不僅是個人修養問題,而且還是立身處世的問題。善,利人利己利社會。惡,惡人惡己紛爭不斷。人人為善,就會家庭和睦、社會和諧、地方安寧、百業興旺、國家強盛。

作為中學生的我們,是祖國的未來,是21世紀的接班人。通過豐富多彩的學習、宣傳、教育活動,牢牢把握價值目標,深刻理解價值取向,自覺遵守價值準則。讓積極奮發向上的思想和精神在我們的心中紮根、開花、結果,從而轉化為崇德向善、奮發向上的實際行動。我們應該努力弘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而一切美德的基礎就是愛。愛是生命的強光心存愛別人的心,去做力所能及的事。看到老人摔倒就勇敢去扶,要相信世間總不是傷害好人,讓其受到譴責,人都是會老的,難道你願意哪天自己老了以後,一個人摔倒在街道上,卻無人問津?我們應該有愛。在校園內更是如此,從身邊的小事做起,不亂扔垃圾、不罵人、尊敬師長、孝敬父母、不做違紀的事。這些事並不難,只是自己的意念之差。我們為什麼不能在學校努力學習,積極進取,崇德向上那?有了這些,一些不可能的事也皆為可能。記得魯迅說過這樣一句話:唯有民魂是值得寶貴的,唯有他發揚起來,中國才有進步。這句話是說我們每個人都是應該積極向上的。所以,我們要以身作則,從我做起。

奮發向上是中華兒女幾千年來與大自然拼搏而儲蓄形成的核心精神,崇德向善是中華文明發展歷史的光輝結晶。

我們要以奮發向上、崇德向善的精神為引領。講道德、樹明禮向善之風,做正直友善的人。講學習、樹艱苦奮鬥之風,做勤勞節儉的人。講健康、樹崇文尚潔之風,做健康開朗的人。樹立和諧之風,作遵紀守法的人。樹互助友愛之風,做熱心志願服務的人。

奮發向上,是促進社會人文發展的前提,崇德向善是增進人類自然的精神。

最後重在堅持,培育的踐行奮發向上、崇德向善的精神。對這種精神要崇尚和堅守。就一個人而言,是一種良好的品性習慣。就一個班級而言,是一種健康向善的班風學風。就一所學校而言,是一個和諧文明的精神家園。修身利己,才會有朝氣蓬勃的生命,才會有不斷出彩的人生。我們每個人心底要蘊藏著善良道德意願,建設我們共有的精神家園,廣大青少年學生都應該自覺成為傳統美德的傳承者,和良好社會道德風範的建設者,讓我們滿懷信心,奮發向上,匯聚起推動社會前行的強大動力,為實現中國夢而努力吧!

第二篇:奮發向上崇德向善演講稿600字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奮發向上,是中華兒女幾千年來與大自然拼搏而儲蓄形成的核心精神;崇德向善,是中華文明發展歷史的光輝結晶。奮發向上的精神,促進了社會人文的發展;崇德向善的品德,增進了人類與自然、國與國、人與人之間的和諧發展。 中國共產黨人,就是憑著奮發向上的革命精神,從弱小走向了強大,帶領人民趕走了侵略者,建立了新中國,維護了中華民族的尊嚴;中國共產黨人,就是秉承崇德向善的高貴品德,率領全國人民建設新家園,構建幸福生活,懲惡揚善,維護了世界和平。

在我國歷史上,用人標準一直是按照德與才兩個大的方面來考慮的,這就很自然地要牽涉到如何處理兩者的關係。劉邦打天下時,是把才能放在第一位的,陳平"盜嫂受金"照舊得到重用。曹操明確提出"唯才是舉"看才能。唐太宗曾就用人問題與魏徵交談,魏徵很明確地講了一番話:“大體意思是說,在亂世爭雄的時候,用人往往顧不了許多,只求其才能,有利於打天下就行;但在治理國家時,就必須是德才兼備才能用。到了宋朝,《資治通鑑》的主編司馬光對德才關係有了更精確的論述,他說:“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 意思是德行是才能的嚮導,有了好的德行,才能就會得到善用;才能是德行的輔助,有了好的才能才可民不屈的精神靈魂, 先人倡導的“仁愛和諧、正義奉公、尚禮守法、崇智求真、誠實守信的道德規範鑄就了中國人民不屈的精神靈魂,形成中華民族的性格,培育了全民族追求和諧、謙和好禮、誠信克己、與人為善、勤儉廉政、刻苦耐勞和精忠報國的優良素質,在傳統文化長期孕育下的中華傳統美德使中華民族走向繁榮昌盛,使中華民族生生不息”。同時,優秀的民族搜尋文化承載著傳承傳統美德的重任。我們的先賢用他們的思想和智慧為我們這個民族贏得了“禮儀之邦”的美稱。古有程門立雪的尊師,有孔融讓梨的尊長,有三顧茅廬的恭敬,有負荊請罪的謙讓團結等等。其實,做到講文明、講禮儀並不難。其中一部分同學身體力行,已經成了我們學校一道明禮的獨特風景線。在此,希望所有的同學都能以一顆明禮的心對待身邊所有的人,以明禮知恥崇德向善約束我們的言行,做一個明禮知恥崇德向善的好學生。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