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部清正廉潔演講稿

【幹部清正廉潔演講稿

大家好!

康德曾說,世上只有兩樣東西能引起人們內心深深的震動。一是我們頭頂燦爛的星空,二是我們心中崇高的道德準則。今天我要講的是耒陽市一名普通的審計工作者,他沒有顯赫的地位,也沒有驚天的偉業。然而,他淡泊名利,清正廉潔,鐵面無私,為自己的人生書寫了一個大大的“廉”字,他就是劉鐵鋒。

人們無法忘記長江邊上那場驚心動魄的抗洪壯舉。但在這同一時間,同一地點,劉鐵鋒和耒陽市審計局的九名同志也在進行著一場“抗洪”鬥爭,他們用自己特殊的方式,堵住了糧食經濟大堤的漏洞,為國家挽回了將近五千萬元的損失。

XX年6月10日,老劉到湘陰縣參加全國糧食系統虧損掛帳審計。打開帳本,有一個數字令他十分震驚:該縣糧食局機關虛報掛帳、擴大成本費用達600萬元!他把情況向該局領導通報後,湘陰縣糧食局的領導慌了,他們沒有料到這些人工作如此認真,業務如此精通。特別是劉鐵鋒,看似一副病怏怏的樣子,眼睛卻如此犀利。糧食局的領導心裡明白,隨著審計的深入,他們所面臨的後果誰都無法預料!一天下午,一領導很“關切”地對老劉說:“你快退休了吧?也該為自己想想了。做事何必太認真呢?聽說你家境不好,這裡有2019塊錢,算是給你的額外補助吧!”說著,塞給他一個紅包。是啊,老劉的家境用清貧兩個字來形容毫不為過:子女三人都已下崗,妻子又長期患病,藥罐子從不離手,他一個人的收入是全家的唯一經濟來源。在有的人看來,占有這樣的“肥缺”,只要稍微閉一閉眼,抬一抬手,就不愁沒有飛來橫財。但是,老劉想到的是領導的信任、人民的重託,他婉言謝絕了對方的“好意”。6月23日下午,劉鐵鋒由於勞累過度,引起支氣管擴張而大出血。這些人認為機會來了,馬上為老劉辦好了住院手續,特別安排一名護士專門護理他,並把800元營養費放在他枕頭邊,讓他安心治病。老劉只在醫院住了一晚上,輸了兩瓶液,第二天就拖著疲憊的身軀出現在糧食局財務科門口。在金錢、人情面前,劉鐵鋒同志體現了一名審計工作者應有的道德準則,也為其他人樹立了榜樣:在湘陰縣審計的2個月裡,耒陽市審計局的同志沒花該縣糧食局一分錢招待費,沒接一個紅包。7月2日,老劉家裡傳來噩耗:80多歲的老岳父因故去逝!晚上,老劉匆匆趕回家中,跟悲痛的妻子交待一番後,第二天又踏上了北上的列車。7月4日上午8:15分,當老劉再次出現在湘陰縣糧食局財務科門口的時候,同志們被深深地感動了,給了他一個最熱烈擁抱!這一抱既是對老劉心靈的慰藉,也是發出的衝鋒號角。

經過兩個月的日夜奮戰,審計出虧損面由自報的2億元,下降到1億5千萬元左右,替國家挽回了4758萬元的損失。成績上報到省里,他們受到了省領導的高度評價和讚揚。經過這次審計工作,他贏得了一個“鐵面審計”的綽號。

是的,有人說他是個“鐵腦子”,不會為自己想:20XX年,劉鐵鋒審計出某單位違紀違規資金達1000多萬元。該單位想免除處罰,暗中送給他一個紅包,並許諾可以安排他一個兒子到該單位上班,遭到他的嚴詞拒絕。

有人說他有一副鐵石心腸,XX年,他審計一個金融單位,查出了很嚴重的經濟問題。這個單位領導希望他隱瞞事實真相,便請來一個特殊的人做他的工作。這個人是他的親戚,在他最困難時給過他很多幫助。面對自己的恩人,他經過激烈的思想鬥爭,正義還是占了上風。

劉鐵鋒就是這樣一個堅守鐵的紀律,堅持鐵的原則的人。他用鐵的事實證明,讓審計這雙“眼睛”明察秋毫,讓熱血譜寫審計監督的篇章,讓清廉蕩滌經濟領域的污泥濁水,讓公正成為維護法律尊嚴的武器!

【幹部清正廉潔演講稿】

一代廉吏包拯、于謙、海瑞的故事熱映螢屏,久演不衰;人民公僕孔繁森、牛玉儒、任長霞的事跡震撼人心,影響甚遠。是的,無論歷史如何變遷,無論時代怎樣發展,清正廉潔永遠是時代的呼喚,勤政廉政永遠是人民的期盼。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廉潔從政得民心,倡樹正氣促和諧》。

廉潔從政、倡樹正氣在中華民族的歷史上有著悠久的傳統。上下五千年,始終貫穿著一條“愛國家愛人民、重風骨重氣節”的主線。中華民族正是沿著這條清風浩蕩、正氣浩然的主線走過來的,而歷朝歷代清官廉吏、志士仁人的閃光事跡,就是鋪設在這條主線上的瑰麗花朵。他們適應不同時期政治、社會的發展,或表現為磅礴氣概,忠心為國;或表現為清廉不苟,志行高潔;或表現為剛正不阿,糾劾奸佞;或表現為抑制豪強,彰善懲惡;或表現為與民興利,勤謹奉公……儘管現象有殊風貌各異,但其以“清廉”為本的主要特徵是共同的。從古至今,“清廉”始終是從政為官者的道德追求和行為標準,是一種品格,一種內涵,一種精神。

大力加強廉政文化建設,是拒腐防變、正本清源的有效舉措。而被人民民眾代代傳誦的清官廉吏的事跡與情操,正是生動的廉政文化示範教育素材,也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精華所在。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千古絕唱盪氣迴腸;鄭板橋“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關注民瘼誠心可鑑;于謙“清風兩袖朝天去,免得閭閻話短長”,高風亮節彪炳汗青。其他諸如“子罕拒玉”、“羊續懸魚”、“楊震四知”等成語典故,都真實地記述了清官廉吏的高尚品行。為官者心中若有了以民為本的理念支撐,其手中的權力方能遵循愛民如親、為民做主的準則來運行。惟其如此,體恤百姓困苦,民生多艱,於是不願貪墨,清廉律己;不忍百姓蒙冤,身陷囹圄,於是嫉惡如仇,公正執法;目睹百姓塗炭,啼飢號寒,於是挺身而出,為民請命。

“以史為鏡,可以知興衰;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走進漫長的歷史長廊,縱觀我國封建社會十幾個王朝的興衰沉浮,國家的興旺發達與清廉同行,國家的沒落滅亡與腐壞相伴。今天我們正朝著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美好生活邁進!然而在現實社會中,也出現了一些不和諧的音符:一個個反腐大案浮出水面,一個個貪官紛紛落馬,這為我們敲響了反腐倡廉的警鐘,同樣的八小時之外,有的人選擇潛心學習、加班工作,有的人選擇輕歌曼舞、追求享樂,也有的人選擇文武並舉、張弛有道,有的人卻選擇出線越位、腐化墮落。

可喜可賀的是,廉政文化如撲面的春風,已吹進了機關、社區、家庭、學校、企業和農村,為全社會送來了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新風尚、新道德、新觀念。廉政文化“六進”活動,是黨和政府送給我們每個黨員幹部的關懷,體現的是黨和政府的殷殷愛護之情。如果說廉政文化是清醒劑,那么它能讓已經徘徊在腐壞邊緣的人猛醒回頭;如果說廉政文化是精神大餐,那么它讓思想飢餓者有了食糧;如果說廉政文化是洗滌劑,它就能洗去一些人的心靈污垢;如果說廉政文化是一味良藥,那么它能讓輕微腐壞者不感到苦口而能治癒病痛。一幕廉政宣傳短劇、一幅廉政漫畫、一句廉政格言和標語,足以讓人為之動容,為之震撼,為之沉思。電影《焦裕祿》讓我們淚流滿面,電視劇《任長霞》讓我們思忖良久;報告文學《鄭培民》深深撥動了我們的心扉,還有牛玉儒、張雲泉,宋魚水等等,一串串光輝燦爛的名字,讓我們耳熟能詳,成為我們思想的鏡子,行動的指南。

廉政文化建設作為我們黨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內容,對反腐倡廉具有重要的導向作用和自律作用,是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創新之舉,是構建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廉政文化建設與構建和諧社會密切關聯,我們要以構建和諧社會為目標,從影響和諧社會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入手,紮實推進廉政文化建設,真正做到建設廉政文化與構建和諧社會二者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親愛的朋友們,讓我們合力奏響“清廉從政、和諧為民”的社會風尚主鏇律,以黨內和諧促進社會和諧,以幹部和諧帶動人際和諧,為共同創造和諧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