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廉潔演講稿

【關於廉潔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愛“廉”說》。

俗話說“蘿蔔青菜,各有所愛”,這話不假。回顧歷史,我國北宋名士周敦頤鍾愛蓮花,曾揮毫寫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文字,令我至今記憶猶深;環望現代世界,無論中西,世人多愛玫瑰,且美其名曰“贈人玫瑰,手有餘香”;我卻偏愛竹子,因為它不媚權貴,不迎流弊,品格虛心能自持,是清廉自潔的象徵。

“竹衰不變節,花落有餘香”。遙想昔年,包拯不畏權貴,執法如山,寧為玉碎、不為瓦全,誓死捍衛法律尊嚴,使國家機器得以正常運轉;于謙為官一任,造福一方,調任後只攜得“清風兩袖朝天去”,從而“免得閭閻話短長”;于成龍為官數十年,卻一生清貧,家無餘資,被稱為“天下第一廉吏”。他們有竹的高潔,在親民愛民的長卷上譜寫了一個個動人的音符;他們有竹的堅忍,在廉潔奉公的大道上樹起了一座座永恆的豐碑!

“青山高而望遠,白雲深而路遙”。時代的車輪滾滾向前,在社會急遽變革、世事不斷更新的今天,金錢、美色等誘惑化作糖衣炮彈,令多少人被欲望蒙蔽了雙眼,忘記了自已肩負的責任與使命,喪失了作為 “公僕”應有的信念,失足墜入墮落的深淵!他們所缺少的,正是竹的超然和堅守啊!千里之堤,潰於“蟻穴”,教訓是慘痛的。作為共產黨員,我們要抵得住誘惑,經得起考驗,守得住靈魂,始終堅定信念,做到一塵不染。因為,無論歷史如何變遷、時代怎樣發展,廉潔清正永遠是時代的主題!

試問什麼是“廉”?

你說,廉是一棵松,在萬木凋零的冬日,為人們送上一絲綠意;廉是一顆星,在黑暗冰冷的夜晚,為人們添上一份光明。

他說,“廉”是一種追求。只有不斷夯實廉潔從政的思想道德基礎、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發揚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精神,才能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職責,營造好公平正義、清明廉潔的社會氛圍,更好地實現、維護和發展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而我要說,“廉”是一種境界。

先說我們親愛的周恩來總理。他曾訂立了“十條家規”,即:晚輩不準丟下工作專程來看望他;來者一律住招待所;一律到食堂排隊買飯菜;看戲以家屬身份買票入場,不得用招待券;不許請客送禮;不許動用公家的汽車;凡個人生活上能做的事,不要別人代辦;生活要艱苦樸素;不要說出與總理的關係,不要炫耀自己;不謀私利,不搞特殊化。──這是周總理對親屬的要求,更是嚴格自律的真實寫照。總理去世後,既無碑也無傳,連骨灰都撒向祖國大地,只留下5100元存款。他沒有遺產嗎?不!他給人們留下了巨大的精神遺產,那就是:清廉、儉樸,一心為民,無私奉獻!一個堂堂大國的總理用感天動地的“公僕之心”鑄造了一個大寫的 “廉”!

再說威名赫赫的王震將軍。20世紀50年代,他擔任鐵道兵司令員和農墾部部長,卻經常穿一套舊軍裝。70年代前,他沒有穿過皮鞋。新中國成立後直到去世的44年間,除了軍裝,他僅添置過七、八套衣服。可是,就是這么節儉的人,卻把幾千元錢捐贈給湖南瀏陽搞建設,又把節約的上萬元捐贈給了中國中國小幼兒教師獎勵基金會,可謂大愛無言!

還有我們敬愛的溫總理。2024年5月12日,一場突如其來的大地震顛覆了汶川!災情發生後僅一小時,溫總理就飛往受災第一線,安撫民眾,積極備戰,為災區送去了黨中央的支持,送去了xx的關愛,一夜之間,總理的鬢角就增添了霜花點點!與超負荷的工作強度相比,總理的生活標準卻比普通民眾還低!總理下基層吃飯有“三標準”,一是不讓任何人陪吃;二是只吃“兩菜一湯”,清淡熱乎就行;三是飯菜不得剩下。另外,總理下鄉調研時,還嚴格踐行“三個不”,一是不用警車開路,二是不需當地領導迎送於交界處,三是不接受土特產品等禮品。……而最讓人感動的是,作為一個大國總理,他的一件羽絨服竟穿了整整2024年!10 年啊!這是什麼樣的概念?!臧克家說過,“有的人,俯下身子給人民當牛馬,人民永遠記住他!”是啊,溫總理就是這樣的人,他清廉又愛民,心裡裝著每一個普通的老百姓,卻唯獨沒有他自己。試問有這樣的好總理,又有哪一個國人能不為之肅然起敬不為之驕傲呢?!

……

對於 “廉”的含義,可能每個人有不同的理解。但萬流歸一,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條件怎樣優越,“反腐倡廉,節儉戒奢”的精神都不應該被遺忘和淡化,而要一直提倡下去發揚下去。主席說過,“領導幹部要進一步增強節儉意識,始終發揮艱苦奮鬥的精神。”所以,對於我們特別是領導幹部來說,“反腐倡廉”不是一種形而上的精神理念,不是一句簡單的口號,而應體現在紮實的工作作風上,體現在身體力行的實踐中。同志們,“未出土時先有節,縱凌雲處也無心”,這是竹的呼喚,也是是我們每一個共產黨員應當遵循的理念!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構建和諧社會是大家共同的責任和義務,“建廉政文化,樹廉潔新風”要靠你、我、他!俗話說,“人心齊,泰山移”。滴水可以匯成江海;細土可以積成高山。團結就是力量,凝聚成就輝煌!讓我們立足本職,嚴於律己,以過硬的素質、優良的作風和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投身到反腐倡廉的第一線,一起營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謝謝大家!

【關於廉潔演講稿】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廉潔,一種高尚的生活方式》。

首先請允許我談談“廉潔”這個詞。《楚辭-招魂》中說“朕幼清以廉潔兮,身服義而未沬”,王逸批註:“不受曰廉,不污曰潔”。 廉潔是什麼?廉潔是秉公辦事,不徇私情;廉潔是不謀私利,清白做人;廉潔是不損公肥私,不腐化。廉潔是一種精神,是一個人畢生的追求,是人生永遠的操守。

歷史證明:清正廉潔盛行之日,則國家昌盛;貪、腐猖獗之時,則國勢衰微。古往今來,有多少清正廉潔、務實為民的清官受到百姓的崇敬與愛戴。憶往昔,鐵面無私的包青天,剛正不阿的徐悲鴻,兩袖清風的于謙;看今朝,淡泊名利的馬祖光,執法為民的任長霞,兩袖清風的孔繁森,他們都是我們敬仰的廉潔楷模。無論歷史如何變遷,無論時代怎樣發展,廉政永遠是時代的呼喚,廉政永遠是人民的期盼。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民族英雄林則徐將個人生死禍福置之度外的愛國情懷讓人肅然起敬,他的廉潔更是讓人們讚嘆不已。1838年11月,林則徐肩負著禁菸重任,作為欽差大臣,離開京城,向廣東進發。在當時腐朽的清王朝,京官外出,皆是前呼後擁,威風八面的,到一站停一站,接賄賂饋贈,盡情作威作福,狠撈一把,許多京官因此發了大財。林則徐十分痛恨這種腐朽現象。為了防止沿途各地官員按老習慣辦事,臨行前便明令通知各地的州縣長官必須“四不”:即不準大辦酒席;不準饋贈禮物;不準驚動百姓;不準送錢給隨從人員。後來,他在途中發現有的地方為了迎接他,費了不少人力物力財力去翻修房子,於是他又補充了一條:不住豪華房子。正因這“五不”,正因為他的廉潔,林則徐所經之地,才沒有出現鋪張浪費行為。

歷史的車輪把我們載到今天,眾所周知的優秀共產黨員,人民的好公僕孔繁森,更是兩袖清風,一心為民。8元6角,19000元,兩個懸殊的數字,8元6角,那是孔繁森因車禍犧牲後,身上僅有的現金,19000元,那是孔繁森的家庭外債。人們不禁要問,身居高位的孔繁森為什麼會窮?他的錢用到哪裡去了?是的,孔繁森本不該這么窮,只是面對生活還不富裕的人民民眾,他自願降低了自己的生活水平,他把節省下來的完全屬於自己的那部分錢和物,幾乎全部捐獻給了藏族同胞。當錢仍不夠用時,他甚至不惜拿血去賣來補貼救助藏族孤兒。在孔繁森的心目中,個人的金錢、健康、鮮血乃至生命比起黨與人民民眾的血肉聯繫來說是微不足道的。孔繁森為了黨的事業兩度進藏,歷時十載,他淡泊名利,求真務實,踏險履艱,克盡職守。孔繁森以他的黨性修養和人格力量在人們心目中構築起一座豐碑,一座廉潔正直的豐碑。

有一句名言佳句說: “人從一生下來到死亡,這中間的過程,就叫幸福”。把握眼前就是珍惜未來,為政清廉就是留住幸福。是的,生命只是一個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有鮮花、有掌聲、有荊棘、有淚水、有歡樂、有痛苦;在這個過程中,有人因貪慾而喪失理智失去節制,無視道德和法律,變成了金錢的奴隸,最終毀掉了自己的事業和名聲,這些人在生命終結時會說: “我後悔當初呀!”也有些人將自己的追求與國家的前途和人民的利益緊密相連,並在自己的有生之年,為這 “無私的理想”奉獻畢生的心血和力量,這些人在生命終結時會說: “我無愧無心!”

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從古到今的這些諄諄告戒,我們耳熟能詳,但我們真正銘記在心了嗎,轉化為行動了嗎?從國內很多腐朽案件來看,一些人昨天還在台上講“常在河邊走,就是不濕鞋”,今天卻把鞋濕了;有的人昨天還在上報先進事跡材料,今天卻成了人民的罪人!這些都成了活生生的現實中絕妙的諷刺!這幾年,作風整頓、先進性教育、治理商業賄賂、效能建設、榮譽觀教育等活動一年接一年地開展,可以看出我們黨懲治腐朽的決心和力量,一件件大案要案公之於眾,被賄賂金錢數額之巨大,牽涉人數之眾多,振聾發聵,令人目瞪口呆,嘆為觀止!他們也最終獲得了他們應得的結果。按理說,我們該從心靈上有了震撼,自覺反省,引以為戒,事實相反,一些人“前赴後繼”,昨天犯,今天照犯,明天依然如故,譜寫了一曲曲悲歌!我認為,他們丟掉了那個最重要的“常”字,忘記了經常反躬自省,忘記了經常修為政之德,忘記了經常懷律己之心,忘記了經常思貪慾之害?

人生最寶貴的資源,不是金錢,也不是權力,而是高尚的人格。廉如微雨,滋潤生機;廉如清茶,褪盡浮華。讓我們一起來倡導廉潔,守住廉潔的一方精神家園,讓廉潔成為一種高尚的生活方式。為國家留下安寧,為百姓留下口碑,為家庭留下幸福,為自己留下清白。讓我們手捧廉政的陽光,用它照亮我們人生前行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