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設定演講的“興奮點”

演講稿是演講的前提與基礎,而演講中最能贏得聽眾情感共鳴的是你思想的火花。

所謂興奮點,是指散落在演講稿中那些富有激情,容易對聽眾產生較強刺激或引起其高度重視、能產生強烈共鳴的詞句。

在演講稿中設定興奮點,不但能有效地引發演講者的深入聯想,有利於增強演講者的自信心,使演講更加生動感人,而且會讓聽眾時刻跟著演講者的思維轉。這樣,台上台下就會同呼吸、共悲歡,形成講與聽的整體效應。

1、醞釀濃厚情感,留出掌聲空間

掌聲能夠活躍會場氣氛,給演講者以“感情回報”,使之心情更加愉快,思維更加敏捷,也能給聽眾以陶冶,使之更加認真投入。掌聲的調劑會使演講產生強烈的現場感染力。因此起草演講稿時應有意識地給掌聲留出一定的空間。這就需要在演講稿中主動運用那些帶有濃厚感情色彩、充滿激情的語言,那些立場鮮明、見解獨到、能夠給聽眾以深刻啟迪的語言和那些熱情歌頌真善美、無情鞭撻假惡醜的語言。這些語言能讓聽眾受到激勵、鼓舞和啟發,從而自發地鼓掌。具體而言,一種是感情澎湃、妙語連珠。如聞一多《最後一次講演》中的:“這是某集團的無恥,恰是李先生的光榮!李先生在昆明被暗殺,是李先生留給昆明的光榮!也是昆明人的光榮!”一種是“寓情感於情理之中,發掌聲於妙語之外”。如朱?基總理在就任伊始的記者招待會上說:“不管前面是地雷陣還是萬丈深淵,我都將一往無前,義無反顧,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鏗鏘的話語贏得了滿堂的掌聲。

2、設定興奮語言,滿足聽眾心理

所有能夠引起聽眾興趣和熱切關注的事例、名言、佳句和精闢獨到的見解都屬興奮點的範疇。在演講稿中,按照演講內容需要,有計畫、有目的地選取一些興奮語言,綿延不斷地“埋設”在演講稿中,讓它像星星一樣閃爍,像眼睛一樣放射出睿智的光芒,會拉近演講者和聽眾的心理距離,滿足聽眾的心理需要,但要講求順理成章、水到渠成,千萬不能不顧對象,故弄玄虛,刻意求工。美國總統杜魯門在日本投降時發表的廣播演說中,首先把人們的注意力集中到了日本簽署無條件投降的美軍軍艦密蘇里號上,接著又回顧了四年前的珍珠港事件,讓所有美國人的心都為之跳動,在緬懷親人的同時,闡明這是自由對暴政的勝利,並認定“勝利後的明天將是全世界和平與繁榮的希望”。整篇演講起伏有致,既肯定了民族的精神與意志,又讓人民對明天充滿必勝的信心。

3、敢於打破定勢,善於標新立異

人都有好奇心,滿足人們的好奇心和求知慾本身就具有興奮作用。打破常規,標新立異是設定興奮點的很好方法。為了使演講吸引聽眾,在尊重文化傳統和思維習慣的基礎上,要對演講稿進行必要的創新,打破思維定勢,要敢於創造,善於借鑑,造清新之氣,樹時代新風。外交場合的演講大多平穩有度,但1972年尼克森來華時,在一次演講中卻說:“長城已不再是一道把中國和世界其他地區隔開的城牆。但是,它使人們想起,世界上仍然存在著許多把各個國家和人民隔開的城牆。長城還使人們想起,在幾乎一代人的歲月里,中國和美國之間存在著一道城牆。”聽到這裡人們不知來意是善是惡,自然細心聆聽下文:“四天以來,我們已經開始了拆除我們之間這座城牆的長期過程。”一句話讓人輕輕放下提起來的心。